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建设气调库 化解农产品“储存难”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12-10 22:1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张立峰

在采购销售凉山州农产品的过程中,储存问题是一大难题。为此,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省邮政公司、凉山州邮政分公司共同出资1200万元,在盐源县建成了可储存200万斤农产品的标准气调库。

18个气调库

能储存200万斤农产品

11月29日,记者在盐源县邮政分公司内见到,18个带有“中国邮政”Logo的仓库排成一列。和普通仓库不同的是,这些仓库的门周围都布局着各种机器,橙红的大门颜色、门上醒目的文字,还有门中央的透视玻璃,时常引来周边村民的围观。

“这些是气调保鲜库,用来储备水果等农产品。”气调库的售后负责人栾元玉告诉记者,这18个气调库每个占地60平方米,总共能储备200万斤农产品。

在14号气调库记者看到,大量已经装箱的盐源苹果有序摆放在库内,机器显示器屏幕上显示着多种气体的实时数据。“气调库,就是能够调节空气中气体的含量。”栾元玉说,苹果等水果在含有氧气的空气中腐烂的速度很快,在低氧以及含有二氧化碳、氮气等成分的空气中,则能储藏很久,不易变质,从而长久地保留住品相和营养。

在盐源,苹果的种植面积达到41.3万亩,总产量达到10亿斤。如此大的产量给物流带来了较大压力。据盐源县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王瑛介绍,盐源苹果早、中、晚熟品种都有,早到6月上旬上市,晚到10月底成熟。“有了气调库,我们就能控制苹果的上市时间,避开上市高峰期,在价格最好的时候销售苹果。”

“气调库可使盐源苹果储存周期从3个月延长至8个月,实现错峰销售,增加附加值。”凉山州邮政分公司副总经理朱育刚告诉记者,使用邮政自有和外租冷藏车辆,可实现川内及重庆地区全程冷链服务。

扶贫路上

凉山邮政会做到更好

有了气调库,大大提升了邮政的储备能力和运输效率。与此同时,为了给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快递服务,凉山州邮政分公司创新工作机制,研发农特产品专用配套包装箱,确保邮件破损率降低到1‰以内;开辟盐源、雷波、会理等农特产品较多的县至成都直发邮路;实行一小时快速赔付机制等。

“以盐源县邮政分公司为例:2018年收寄苹果达76.8万件,蜂蜜、牛肉干、野生菌等其它农特产品5.1万件,连续三年实现量收300%以上的增长,市场占有率接近70%,支撑了盐源县农村电商发展。”朱育刚告诉记者,业务高峰期,实行盐源至成都邮车滚动发车,单日最高发班量达到8班、邮件出口量达到15380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2019年凉山州邮政支出扶贫资金76.8万元,开展扶贫项目30多项,帮扶脱贫人口5096人,为地方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劲动力。“扶贫永远在路上,相信邮政会做到更好。”朱育刚说。

新闻推荐

对口帮扶有真情 江阳盐源一家亲 江阳区法院对口援彝工作侧记

■肖则兰本报记者曾臻这里是风气淳朴的彝族聚居县,这里风光旖旎、物产丰富,这里就是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2018年,江阳区法...

盐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盐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泸沽湖深呼吸2019-11-12 14:30
评论:(建设气调库 化解农产品“储存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