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泸州43名冬奥会志愿者回家啦 部分优秀志愿者已和北京企业签约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22-02-27 09:34   https://www.yybnet.net/

朱铃在面档服务

朱铃参与做的中式面点

孙小祥参与做的西点

北京国际饭店给孙小祥颁发的荣誉证书

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国际饭店合影

部分大学生志愿者在北京国际饭店合影

◎ 川江都市报记者 彭方均 (图由受访者提供)

2月24日下午,泸州43名大学生志愿者从北京启程回泸,圆满完成了此次北京冬奥会志愿服务任务。

据介绍,此次43名学生志愿者均在北京国际饭店服务,主要负责前厅接待、会场布置、餐饮服务等工作。

北京国际饭店,地处北京的中央商务区,在首都的心脏地带——东长安街上,毗邻人民大会堂、商务部、北京市政府等国家机关。此次冬奥会,北京新闻中心就设在北京国际饭店,主要服务于冬奥会非注册但具有记者身份的媒体从业人员。

今年1月中旬,在接到冬奥会志愿者选拔任务后,泸州职业技术学院挑选了43名学生组成志愿服务团,并围绕前厅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安全生产、烹饪服务、接待礼仪等内容开展岗前强化培训。

据了解,这群志愿团成员个个“身怀绝技”,其中有曾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三等奖的朱铃、曾获川渝杯职业院校高职组烹饪赛项一等奖的毛森、曾获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餐厅服务赛项三等奖的邓极等。

记者了解到,冬奥会志愿服务结束后,在学校安排的招聘活动中,有部分志愿者因表现优秀,已与北京国际饭店、北京建国国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等企业签约。

志愿者故事

开幕式当天“独当一面” 想做有泸州元素的西点

21岁的孙小祥来自四川凉山,是烹饪专业大二的学生。虽然只是读大二的小学弟,但孙小祥在学院里小有名气,因为他做川菜很厉害。孙小祥说,大一大二学校安排的课程主要是学川菜泸菜,给他们上课的老师中有好几个都是泸菜大师。

但让孙小祥小有遗憾的是,在北京国际饭店他被安排做西点。想起学校领导临行前说过:“服务冬奥会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更是报效祖国实现理想的一次试炼”。孙小祥为了迅速上手,不断向主厨请教制作西点的技术技巧、原材料的用量等,并在闲暇时间上网观看相关视频。

孙小祥说,最让他紧张的是每天上午10点左右,他和另一位同事就要把准备好的西点送到餐厅去。11点20分正式开餐后,两人要一直盯到下午2点,这其中如果西点不够了还要及时补充。

“刚去的前几天还好,人也不多。但开幕式当天,饭店就餐的人数一下就多了。后来才知道当天用餐的人接近3000人,会议茶歇也有近1500人。”孙小祥说,平日和自己一起的同事被抽调走了,原本两个人完成的盯餐、补餐工作就只有他一个人来完成。

孙小祥回忆说,当时自己有点手足无措,但没时间慌乱,客人不断来,忙碌起来也就不觉得慌乱了。

最让孙小祥难忘的是元宵节做西点。“那天大厨说要做古风式的点心,我很想看看点心怎么做出古风来。后来我负责的是给川剧脸谱的点心裱花,脸谱是事先用巧克力在模具中做好的,裱花以后真的很特别。”

“我当时想,如果用我家乡的盐源苹果做一道苹果味的点心,上面裱上泸州老窖的LOGO,也许也会很受欢迎。”孙小祥笑着说,他会更努力学好烹饪,以后才能让更多人吃到自己做的东西。

每天站着煮面三个小时 觉得泸州面也很有特色

20岁的朱铃是孙小祥的师姐,也是此行烹饪专业4名女生之一。说起这位师姐,孙小祥很敬佩。

虽然还是大三的学生,朱铃却早早地和泸州建国饭店签了约,并获得多项荣誉:四川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团体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烹饪赛项三等奖,2021年泸州建国饭店首届员工服务技能大赛中荣获厨房刀工一等奖等。

在同学们眼中,朱铃是以刀工见长的凉菜师傅,可这次她被分配去负责中式面点的制作,工作时间从每天从上午8点半到晚上8点,是志愿者中工作时间较长的一个工种。

而最让朱铃觉得有挑战的是,每天中午她都要去餐厅面档煮面,和客人面对面接触。“说心里话,和客人直接接触我是有点害怕的。我学的凉菜,平时只需要我在后厨就可以了。”朱铃说,她负责的彩虹厅主要接待的是中国的记者,面是半成品,“我要做的就是把面煮热”。

虽然看起来只是把面煮热的简单工作,可朱铃却非常用心。她负责的面档干净整洁、各种调味料摆放整齐,客人来了她会主动问好,询问他们的各种需要。

“因为每天都是我负责煮面,大家可能把我认熟了。有一天一位男士来到面档对我说:‘你的服务真好,你辛苦了,我要一碗面。’我当时特别感动,我没想到我就做了这么一点点工作,还能被客人认可。”朱铃说,从那以后,她在服务时也更用心。

每天朱铃在面档煮面的时间都在3小时左右,遇到客人不多的时候,她也会仔细研究配面的酱料,这其中有牛肉酱、炸酱、尖椒鸡丝、雪菜鸡丝、蒜苗牛肉末、番茄鸡蛋、榨菜肉丝、茄丁面等。

“比如番茄鸡蛋的酱料,这边以酸甜为主,而我们泸州是咸鲜味。”朱铃说,她是泸州本地人,平日里也很喜欢吃泸州的面,在她看来,泸州的面很有特色,希望未来会出现在更多的大场合。

新闻推荐

攀枝花代表团向大会提交书面建议26件

本报成都1月21日电(记者吴禹涵)千帆竞发勇者胜,百舸争流奋楫先。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全体代表的共...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泸州43名冬奥会志愿者回家啦 部分优秀志愿者已和北京企业签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