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盐源 > 正文

“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来源:达州晚报 2022-03-09 11:30   https://www.yybnet.net/

3月8日,记者从最高法院微博获悉,“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司法,审结垄断案件49件、不正当竞争案件7478件。审理平台“二选一”、刷单炒信等垄断和不正当竞争案件,严惩妨碍公平竞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审理“茶颜悦色”奶茶诉“茶颜观色”不正当竞争案,对傍名牌等不正当竞争行为予以制裁。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对相关诉讼请求予以驳回。

去年年底,“青花椒”商标系列侵权案件引爆网络。四川成都、广安等地的数十家餐馆突然被一家远在上海的餐饮企业以商标侵权为由告上法庭,原因竟是他们的店招里有“青花椒”三个字。

不仅被要求撤换店招,还面临数万元的索赔,“从天而降”的官司让一众餐饮店家饱受困扰。他们的遭遇在媒体的关注、司法部门的判决下迎来转折。

今年1月13日和17日,四川高院先后就两起“青花椒”商标侵权案进行二审公开审理,撤销一审判决,驳回上海万翠堂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四川高院的判决书这样写到:万翠堂公司虽然注册取得涉案商标,但涉案商标的弱显著性特点决定了其保护范围不宜过宽,否则会妨碍其他市场主体的正当使用,影响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四川省高院驳回了上海万翠堂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全部诉讼请求,四川的餐饮店家们讨回了重新使用“青花椒”的权利。诉讼告一段落,但“青花椒”案所引发的讨论却仍在持续。回顾整个事件,从商标维权侵权界限,到中小企业权益保护,再到媒体舆论引导作用,四川“青花椒”案在多个方面都极具典型性。

今年两会期间,“青花椒”案以及背后的商标保护再次引起网友和代表委员的热议。在住川全国政协委员、民建四川省委副主委、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主任谢商华看来,“青花椒”案背后折射出一个问题,我们在农产品商标注册获权上的着力还不够,就像青花椒一样,我们把注意力放在了发展产业上,却忽视了商标注册以及品牌建设这一关键的内容。

事实上,“青花椒”不是个案,目前四川省仍有一些特色商品和服务没有注册商标,也不是知名品牌,这折射出四川省部分行业在国内外的获权(获得商标权)意识不够,在品牌建设上的力度也不够。

“四川众多知名地方农产品中,在国外正式注册了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只有盐源苹果、雅安藏茶、汉源花椒、郎酒和竹叶青,这在以后的市场竞争中,就会让我们比较被动。”谢商华认为。

“中国西部农产品种类繁多,但有产品无品牌、好产品卖不上好价钱的问题确实比较突出,从而导致农产品附加值低,助农增收效果不明显。”全国人大代表、农工党中央文体专委会副主任何学彬同样认为,加强西部地区农产品的品牌建设已经到了十分关键的时候。

谢商华建议,西部地区在建设和打造农产品品牌时,除了争取政策支持,也应该更注重技术和技巧。

“首先,可以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谢商华分析,在行政管理上,我国品牌被划归为生产门类,例如分散在农业、商务、经信、食药等部门管理,而品牌经营恰恰是需要市场端协同。

“提升农产品的知名度,也还要多条腿走路。”何学彬也认为,当前我们不仅要重视农产品的“品牌打造”,更要重视“产业建设”,不仅要铸就品牌溢价能力,也要发挥品牌引领功能,通过品牌建设,引导产业朝着“先进”的方向发展。

□据四川在线

新闻推荐

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推动跨区域交易常态化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阳菲菲)11月17日,“盐源县现代农业园区产业路建设项目”在成都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跨...

盐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盐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青花椒”案被写入最高法工作报告 明确“青花椒”等“碰瓷式维权”不受保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