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平凡真心英雄 爱使生命感动

来源:绵阳晚报 2019-08-07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在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义演活动

因为献血公益事业,38岁的文正平已经获奖无数。最初从事献血公益活动,他的愿望是与他人分享一丝温暖,而如今他希望通过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影响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文正平认为,自己能做的其实很多人都能做到。做公益并不崇高,只是一个时间累积的过程。

■记者杨佳文/图

退伍汉子自学成才撑起“文家班”文化志愿服务队

今年7月,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荣获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称号。作为这个团队的灵魂和核心,文正平说起这个事时,却感到“受宠若惊”,“我们这个团队成立时间不过一年多。”

文正平是一名退伍军人,并没有进行过系统的文艺表演培训,但凭着一腔热爱和肯钻研的劲儿,这位“半路出家”的汉子成为绵阳演艺圈中的一名活跃分子,也撑起了“文家班”这支文化志愿服务队。

文正平从事文化志愿服务工作多年,唱歌、主持、跳舞、魔术,他样样都会。热热闹闹的表演,不仅能够博得短暂的笑容,也能给有的人带去心灵慰藉。

2012年重阳节,文正平组织志愿者到游仙区街子乡敬老院进行一场公益演出。他深深感受到,他们的到来,老人的表情亮了,有的人跟着音乐开心地挥手。演出效果远远超出他的预期,他当下决定,不管道路多遥远,他一定要走进更多的敬老院,为老人开展演出活动。

多年来,文正平已经到绵阳100多个地方开展了公益巡演活动。

绵阳声音唱响高原曾为昭觉贫困户募捐十万余元

从2018年到现在,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4次深入凉山州昭觉县,开展义演活动。

凉山州昭觉县是绵阳市对口帮扶的深度贫困地区。2018年,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受邀前往昭觉。“到昭觉开展文化演出活动前,我们先在绵阳举行了义演活动,为彝族同胞募捐,将他们需要的物资带过去。”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朋友、邻居、爱心企业纷纷加入其中,捐款金额高达十万余元,带着这份深情厚谊,文正平和队友们向高原出发。

“高原上的百姓平常没怎么见过内地的表演,但他们都非常激动。”第一次演出大为成功,看着彝族同胞激动的模样,文正平也格外高兴,“虽然语言不通,但音乐舞蹈能引起大家共鸣。”

演出场地设在学校,他注意到,当地不少孩子卫生习惯较差,回到绵阳后文正平将洗手、洗脸、刷牙、洗衣等日常个人卫生活动编成了健康操,再制作成教学光碟,送给了昭觉县当地学校。

“后来我们到昭觉县再次开展演出活动,不少孩子的个人卫生习惯改变了很多,我们的一番心意没有白费。”文正平自豪地说,编排健康操并不是他们的责任,但他们就是想为当地脱贫攻坚多尽一份心力。

平凡的感动受助者也参与志愿服务

除了公益巡演、义演,文正平文化志愿服务队还进入社区,开展关爱残疾人、关爱参战老兵、关爱贫苦老人和爱心助学活动。文正平说,志愿服务队成员的经济条件并不宽裕,针对老人的帮助主要是精神关怀。但他觉得嘘寒问暖其实是充满力量的。

年过八旬的廖大爷是文正平帮助对象中十分特别的一位。廖大爷曾经思想消极偏激,对社会十分排斥。文正平了解了廖大爷的情况后,也不怕吃“闭门羹”,经常带上些小礼品,主动上门嘘寒问暖。

2012年7月,文正平带着志愿者去小区慰问,廖大爷拉住文正平的手,情不自禁哭了起来。这次哭泣,让他打开了心扉,也放下了心结。廖大爷没有子女,文正平就对他说:“廖叔,你没有儿子,今后我就把你当我父亲一样。”从此以后,文正平每个礼拜都会去陪他,给他做饭。每年老人过生日时,文正平就自掏腰包,给廖大爷热热闹闹庆祝一番。

如今,廖大爷也积极参与到无偿献血活动中来,志愿者去小区为居民免费量血压的时候,老人就帮着布置桌椅,招呼邻里。“我享受到了社会的关怀。我不知道如何回报这群善良的孩子,等我离世之后,我会把遗体和器官全部捐献出来,去帮助别人。”

新闻推荐

四川12村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凉山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入选

四川日报讯7月28日,全国乡村旅游(民宿)工作现场会在成都召开,会上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并予以授牌,四川共有12...

昭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昭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平凡真心英雄 爱使生命感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