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心灯照亮新视界 智行合E“正青春” 华东理工大学实践团赴昭觉开展前沿科技营活动

来源:凉山日报 2019-08-13 07:07   https://www.yybnet.net/

导读》》》

“如果总有人成功,我那么努力,为什么不能是我?”近日,22岁的华东理工大学学生杨孟平在高中宣讲会上说出这句话时,所有孩子的眼睛都被点亮。这个皮肤黝黑,笑声憨厚的男孩在考入大学后,每年都回到自己的家乡——大凉山进行宣讲并因此在今年被新华社报道。

今年7月,杨孟平不再是一个人,而是选择带领华东理工大学信息学院“心灯”团队回到凉山,赶赴昭觉县开展更为丰富的实践项目。来自华东理工大学的14名团队成员从天南地北共同聚集在上海,不同性格特质,不同专业特长,获得从理论到技术的支持,怀揣同样的梦想选择出发。

他们从上海到凉山,跨越1964公里,扛着价值百万的科技设备,包括脑控设备、VR一体机和编程机器人等,开设8门科技课程,包括昭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昭觉中学2个教学点,只为给身处大山的孩子带来最新的科技成果。然而,团队远不止给予学生前沿丰富的科技体验,还有比科技体验更有价值的内容。

激发学习的动力,

从“是什么”到“为什么”

“学长,VR一体机也太神奇了!它是怎么做到的?”在昭觉中学VR体验室里,一个刚体验完VR设备的蓝衣女孩和身边的同学围在杨孟平的身边,满眼期待地询问。7月25日,“心灯”实践团队带着科技设备来到昭觉中学,该校是昭觉县重点中学之一,包括初中部和高中部。许多高中学生看到的不再仅仅是一台新奇的机器,而是试图去探究机器背后的科学原理。

长期以来,“心灯”实践团队没有囿于单纯的体验,而是形成一个从好奇“是什么”到探索“为什么”的质的转变,该团队致力于将科技体验作为一种传播的媒介,进而驱动学生自发的科技意识。昭觉中学的学生在体验视觉化的VR实景、观看BCI脑控实验和操作无人机等许多只在电视里看到过的设备的过程中逐渐将新奇的体验感内化成对科技对知识的认知与渴望。“蓝衣女孩”则是众多体验过VR一体机的昭觉中学学生的缩影。

场景切换到一堂“科技畅想绘画”课上,孩子结合自己的课堂所学知识,描绘了许多有趣的科技场景。其中,有一位酷爱画画的学生带着自己的素描板、素描纸和一整套画笔在课堂上画了三幅不同的机器人。她向授课老师介绍她所画的机器人各有功能,其中一个是可以检测病情的医生机器人,初一的她利用所学的知识想象内心的机器人,又把略显幼稚而弥足珍贵的想象转化成可视化的绘画。

“学员有关科学技术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应该被挖掘与发挥,而其基础是科技知识的铺垫。”该团队负责人表示,科技知识普及课堂的开设让昭觉县的学生在拥有科技体验后,自发性探索更多不同科技知识。与此同时,“心灯”实践团队也与昭觉县科技馆达成共识,开放科技馆设备让夏令营营员体验更多趣味性的科技设备。这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科技知识的力量更多以一种媒介的形式呈现,进而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他们的内生动力。

架起沟通的媒介,

让科技不再遥远

“夏令营的课程好像没什么实际价值啊。”“就当让孩子来玩玩,消磨时间嘛!”很多家长在报名时都对科技夏令营抱持质疑的态度,他们不理解孩子了解科技认识科技的意义。然而,同样是孩子父亲的昭觉中学高中老师在操控编程机器人和观察脑控操作之后,极其兴奋地对实践队成员分享感受,“太震撼了,我们很难接触到这些新科技,可是如果不去了解不去学是赶不上时代潮流的。”

正如授课老师向学员讲解脑控技术在医疗事业上的应用时,学员开始理解科技不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实在发生的生活;正如授课老师带领学员操控编程机器人,真正领悟编程机器人因为被编程后而获得循迹或避障的功能。“心灯”实践团队用充实丰富的课堂教导学生,科技不再是遥远未来的新兴事物,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事物,是时代洪流下年轻学生应该也必须去接触学习的知识。

“明年我还要参加。”团队实践期间,遇到了一个短发姑娘,她从夏令营课堂到昭觉中学教学点,从未缺席一堂课。她告诉杨孟平,“明年你来,我一定还要参加。”前言科技新体验夏令营的意义正在于此。榜样的力量让学生领悟科技知识,望见学习带来的曙光。科技的世界让昭觉县的学生看到崭新丰富的机器设备,而科技知识的学习是学生真正迈入科技世界的阶梯。

正如“心灯”实践团队的教学理念“照亮新视界”,该团队努力点亮孩子内心之灯,把科技带到了昭觉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带到了昭觉中学。不仅如此,“心灯”实践团队还用脚步丈量高度,攀爬2556级钢梯,将科技设备带到“悬崖村”,让山顶的孩子也能够看到难以接触的丰富新世界。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心灯”实践团队始终坚信,也许现在他们的力量只能影响昭觉县的一批孩子,但总有一天,这一批孩子会召集更多勇敢走向科技、跑向知识的昭觉县青少年。

文/图 张佳怡

新闻推荐

悬崖村开通5G智慧医疗

凉山州家庭与生活报讯(喻文苏记者牟津雨)7月24日,四川省卫生健康委、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在四川省凉山州联合启动了“健康...

昭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昭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心灯照亮新视界 智行合E“正青春” 华东理工大学实践团赴昭觉开展前沿科技营活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