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凉山 今日西昌 今日德昌 今日会理 今日会东 今日宁南 今日普格 今日布拖 今日金阳 今日昭觉 今日喜德 今日冕宁 今日越西 今日甘洛 今日美姑 今日雷波 今日盐源 今日木里
地方网 > 四川 > 凉山州 > 今日昭觉 > 正文

援彝帮扶一年多 他带两个彝族孩子回广安

来源:四川日报 2019-09-06 06:06   https://www.yybnet.net/

□邓林灵 本报记者 何浩源

9月2日,周翱翔返回凉山,继续战斗在凉山彝族自治州扶贫第一线。这是他连续10天,为了送两个彝族“儿子”到广安上学,第二次驱车往返于广安与凉山间。

周翱翔是广安派驻凉山州昭觉县脱贫综合帮扶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他从凉山带回了两个彝族“儿子”,让他们在广安上学。

去年6月,周翱翔随广安区28名干部来到昭觉县后,被分配到特布洛乡嗨列洼取村综合帮扶组。“180多个学生的村小仅有4名教师,其中3名为代课教师,3名代课教师中还有1人连小学都没毕业。”驻村走访中,周翱翔了解到,全村900多人,学龄前儿童和小学生占了五分之一,“孩子多,教师少,教学质量难保证。”

在嗨列洼取村,周翱翔认识了村民阿尔能土。阿尔能土有4个孩子,最大的16岁,最小的5岁,一家人的生活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我妻子是小学教师,你把老三阿尔石布送到广安读书,由我妻子带如何?”他对阿尔能土说。阿尔能土很快就同意了。2018年8月,周翱翔将阿尔石布带到广安,帮他入学。

一年的广安生活,阿尔石布变化很大。周翱翔的妻子张雪梅回忆,阿尔石布刚到广安时还不太爱说话,每当想起父母便会哭鼻子,现在和她越来越亲,称呼也从张老师、张阿姨到现在的“张妈妈”,现在还会主动打扫卫生。他的学习成绩也越来越好,去年期末考试,阿尔石布的语文和数学都拿到了“优”。

8月28日,跟阿尔能土同一个寨子的阿尔子体找到了周翱翔,希望他能把自己的儿子阿尔木牛带到广安读书。看到阿尔木牛学习很努力,周翱翔没有犹豫就答应了。8月30日,将阿尔石布“送回广安”后才回到凉山的周翱翔再次请假,送阿尔木牛到广安上学。

“虽然我们的力量很微弱,但我们准备帮助他俩在广安一直读完高中。”周翱翔说,教育能阻断贫困代际传播,能在教育上帮助贫困群众,也许就能改变一家人甚至一村人的命运。

新闻推荐

“输血”变“造血”扶贫更扶智 记援彝干部、游仙区朝真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锋

□本报记者李灵越又是一年索玛花开。市农业农村系统派出援彝综合帮扶队队员、游仙区朝真乡畜牧兽医站站长王锋扎根昭觉,已...

昭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昭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援彝帮扶一年多 他带两个彝族孩子回广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