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今年过年不回家三十初一都上班

来源:青岛晚报 2021-02-06 06:21   https://www.yybnet.net/

“爸,今年过年我们又不能回去了,青岛这边挺好的,防疫措施很到位,不用担心我们和孩子。”“好,就不要来回折腾啦,孩子还小,你和媳妇一定要注意安全,戴好口罩。”这是远隔400公里,一个儿子与期盼他回家团聚已久的父亲的一番通话。父亲金仲印,曾是聊城市高唐县鱼邱湖街道的一名村干部;儿子金利,今年35岁,是城运控股交运即墨温馨巴士即青公交1号线的一名驾驶员。

金利话不多,脸上总是挂着腼腆的笑容。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几乎没有节假日,2020年他和家人只回了一次老家。“去年春节疫情比较紧张,考虑到家人的安全,而且单位工作比较忙,所以我们就没有回去。”金利原本和妻子已经商量好,今年春节一定要回去,和久别的家人一起过个团圆年,但是在看到疫情防控号召后,金利决定还是留在青岛过年。“现在是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们做不了大贡献,但是响应政府号召不添乱,这点小事还能做到。”金利的决定得到了妻子的支持和理解。

金利认为,春运期间,公交驾驶员从事的不仅是手握方向盘、脚踩油门和刹车的简单工作,还应该身兼多职,承担起安全员和监督员的责任。对上车的乘客首先要检查是否戴好口罩,再查验健康码。不管是高峰期还是人少时,金利都是这样做的,不曾有一丝懈怠。“乘客上车后,要倡导大家尽量分散就座。开车的时候,在保证好乘客安全的前提下,还要随时注意观察大家是否都戴好口罩。”金利说,公交司机的工作虽然很琐碎,但每当把乘客安全送到站,听到他们发自内心的一句真诚感谢时,心情很快乐。

金利有两个姐姐和一个哥哥,作为家中的老小,自然从小得到了父母和哥姐更多的宠爱,而金利对家人也有着很深厚的感情,连续两年没有回家和家人团圆,这让他对家和亲人的思念倍增。金利说,以前每次过节,全家老小十几口人都会团聚在一起,小孩子们嬉笑打闹着,姐弟们互相聊聊工作上的事,而父母总是面带笑容一边默默地听着,一边包着饺子,一大家子其乐融融,温馨又幸福。当金利告知父亲今年春节不回家的决定时,74岁的父亲金仲印虽没有过多说些什么,但是他能感觉到父亲对全家团圆的期待,还有对孙女们的想念。为了表达对父亲的亏欠,金利今年也早早准备了红包,他说等疫情形势平稳,就会带着孩子一起回家,陪着父亲享受天伦之乐。

“我爱人老家也在聊城,她母亲很想我们回去,打了好几次电话,对于我们的决定一开始很不理解,后来给她解释,老人家也想通了。”金利说,丈母娘很不容易,他也能体会老人的心情。虽然今年春节不能回家,但他和妻子都准备了红包,还有大虾等青岛特产,快递回去让他们尝鲜。等疫情过去,金利还准备把双方老人都接来青岛,带他们去看大海。而对于今年的春节安排,金利也早已想好。

“大年三十我们全员上岗,初一按照排班我应该也是在上班。”金利说,年三十下班以后,他就会赶回家和妻子一起包饺子,做一顿丰盛年夜饭,然后给家人视频拜年。金利有两个女儿,老大今年10岁,上小学四年级,小女儿今年两岁,平时都是妻子一个人在家照顾,金利打算轮休时带孩子们去公园逛逛,也让妻子好好放松一下。金利说,虽然放弃与父母兄弟姐妹的团聚是一种遗憾,但只要心中有爱,为了大家以后更好的团圆,在哪过年都是幸福的。观海新闻/青岛晚报记者徐美中通讯员车仁安李海燕

新闻推荐

帮扶暖心 寒冬不寒

1月20日,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也是大寒节气,高唐县汇鑫街道的扶贫志愿者帮老人把新棉被铺到床上。入冬以来,汇鑫街道高度重视...

高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高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我心目中的英雄2021-02-02 09:20
评论:(今年过年不回家三十初一都上班)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