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春管培训到田间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2-23 08:59   https://www.yybnet.net/

2月18日上午,阳光普照,春风轻拂。在高唐县汇鑫街道四合村村西的麦田里,社区(村)书记和部分种粮大户共计60余人,正在认真听农技专家讲授冬小麦春管知识。

冬小麦开始返青,正是加强田间管理、促进苗情转化、打好丰产基础的关键时期。“我给大家扒开土层分析一下,今年冬季没有下雪,土壤干燥,小麦墒情低,要适时适量浇好返青水,先浇三类麦苗,然后浇二类麦苗,最后浇一类麦苗。”讲话的是高唐县高级农艺师杜立芝,她还详细讲解了影响小麦高产的诸多因素,从选种、播种、追肥以及病虫害防治等方面列举了多个生产案例和解决方案。

近年来,随着土地流转的增加,汇鑫街道的种植大户越来越多。50多岁的田士军有100多亩土地,每年轮番种植小麦和玉米。“我以前都是靠自己的经验种植,今天一听发现自己还有很多欠缺。专家说浇水要在白天,晚上浇有可能发生冻害;除草剂要早打、在上午打;浇水后,还要在3月中旬前打防倒伏剂……”田士军把杜立芝的讲话用手机录了下来,“有了专家支招,不怕不丰产”。

这些种植户普遍比较年轻,虽然种植经验少,但文化水平高,其中还有四五个具有大学学历,头脑灵活,接受知识快。有几位种植大户看好彩色小麦,在去年的高唐县扶贫产品展销会上,彩色小麦产品颇受市民欢迎,他们于是有了种植富硒黑小麦和绿小麦的打算。高唐县清平镇目前种植彩色小麦100余亩,是杜立芝指导种植的,她对彩色小麦的种植技术了如指掌,对彩色小麦的发展前景也非常看好。看到有种植户对彩色小麦感兴趣,杜立芝对他们的疑问解答得非常详细。

开在田间的春管培训参加人数较少,如何实现更大范围的传播,让更多的种田户学习种植技术?汇鑫街道把杜立芝的讲话内容进行了录音录像,通过“村村响”广播在所有村庄进行循环播放。与此同时,镇上还把录像推送到镇微信公众号和各村的微信群,方面群众观看,进一步提升农户对小麦种植的科学管理水平,为小麦丰产丰收打好基础。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路子强 通讯员刘凯)

新闻推荐

高唐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长英心切交通安全问题 群众舒心,履职才算到位

新年伊始,无论外出办案还是上下班路上,高唐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县检察院检察官助理马长英一如既往地观察道路畅通情况...

高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高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春管培训到田间)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