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高唐 > 正文

“发展大院”里笑声扬 高唐县固河镇党员联户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08 10:43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邹辉通讯员郭洪广

“‘美丽庭院’建设决不能走过场,咱们必须动真情、下真功,把自家小院打扫得干干净净。”3月2日,高唐县固河镇崔堂村老党员杜其洪的小院里热闹异常,一场特殊的“美丽庭院”建设培训会正在这里举行。

年逾古稀的杜其洪老人是一位热心肠。从村党支部书记岗位上退下来后,他退休不褪色,离位不离岗,始终关心村庄的发展。前不久,为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固河镇通过党员联户机制,邀请杜其洪担任“大院长”,带领30多户同姓家庭,以各自小院为单位组成“发展大院”,抱团致富奔小康。

“要想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从产业振兴抓起。”杜其洪年龄虽长,但思想不落后,他率先调整种植结构,引进有机菜花,在大院内推广试种,让土地收益增长了5倍。在他的指导下,其他大院也“比着葫芦画瓢”,开始改种有机菜花,学得有模有样,很快形成了规模,让崔堂村发展成为远近闻名的菜花种植专业村,从福建、浙江、上海赶来采购的客商络绎不绝。

崔堂村一共有村民174户,580人,像杜其洪这样的党员“大院长”有4名。崔堂村党支部按照就近、就亲、就便的原则,将村庄划分为4个“发展大院”,分别由4位德高望重的党员“大院长”负责管理。“大院长”除需带领入院村民增收致富之外,还必须在村党支部的领导下,负责大院内的卫生清洁、治安防范、解难帮困、矛盾调解等事务。该村党支部书记杜曰海介绍,如今,通过大院自治,村民由过去的“被动管理”变为“自觉行动”,不少家庭都被评为5星模范户,整个村庄的治理变得更加和谐有序,村里处处迸发出勃勃生机。

“加强以农村院落为单位的治理机制建设,可以实现整村善治,有效促进乡村振兴,实现全体村民的增收致富。”固河镇党委书记郝林远向记者介绍,乡村振兴绝对离不开党的领导,为了更好地落实党员联户机制,发挥模范党员的帮带作用。固河镇结合各村庄的村情村貌,不以固定形式对大院进行划分。该镇一般以村民“端碗饭、能聚拢”为标准来划定单个大院的范围,多少户人家则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只要能达到就近方便、议事好商的目的即可。

“这个‘大院长’可不好当。”固河镇黄元子村“大院长”黄庭来坦言,按照规定,他必须定期召开院落民情议事会,了解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听取村民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协商院落内的重大事项,确保村民有呼声、党员有响应。前不久,在一次院落民情议事会上,不少大院村民反映,村庄基础设施太落后,给日常生活造成诸多不便。黄庭来根据村民反映的情况,进行了实地调查,并整理出应对之策递交到村党支部。几天后,黄元子村“两委”便公布了维修下水道、硬化主干道路、安装节能路灯的整改方案,村民拍手叫好。

郝林远表示,今后,在村庄大院的发展上,固河镇将以党建为核心、自治为基础、法治为保障、德治为风尚,推进“三治”融合,努力构建起党建引领下的共建共治乡村治理新模式。

新闻推荐

选好带头人 换出“精气神”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桐通讯员武晓“我一定要做带头人,把我们年轻力量集结起来,组建成一支强壮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高...

高唐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高唐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大院”里笑声扬 高唐县固河镇党员联户创新乡村治理新模式)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