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冠县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张树枫:做军人,很光荣

来源:聊城日报 2021-03-11 09:23   https://www.yybnet.net/

张树枫至今还珍藏着一件志愿军军服□文/图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刘继林

没能与敌人真刀真枪地大干一场,是冠县援朝老兵张树枫的遗憾,但他在朝鲜履行志愿军使命,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恢复生产的经历,依然是他一生的荣耀。

张树枫1938年出生,18岁时,他光荣入伍,在1956年的春节,随部队进入朝鲜,成为志愿军后勤部独立通信军事教导连的一名战士。

英勇的志愿军将士经过艰苦卓绝的浴血奋战,终于赢得了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战争的残酷也留下无尽的悲伤。“我们连部不远的山坡上,一片连着一片,都是志愿军烈士墓。”刚刚进入朝鲜的张树枫被眼前的一切所震撼,他心中暗想,为了保家卫国,为了和平,牺牲了这么多同胞,自己一定要秉承英烈遗志,忠诚于祖国和人民的利益,慷慨奉献自己的一切。

张树枫是通信军事教导连战士,日常参加三项主要工作——军事训练、工事修筑、帮助朝鲜人民恢复生产。1957年夏天,张树枫独自一人驾驶小船,向大同江对岸运送电话线。当时正值狂风大雨,当小船行驶到江中时,一个浪头过来,掀翻小船,把张树枫抛入水中。虽然会凫水,怎奈江水湍急,张树枫控制不住身体,一沉一浮,很快被冲出千米开外。在一拐弯处,他及时抓住了一根大树枝,总算上了岸。“幸亏那段江水曲折,如果继续漂下去,自己恐怕支撑不住。”但这点危险没有吓倒张树枫,他说,保障部队信息上通下达,这是通讯兵光荣的任务。无数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冒着生命危险,还要全力保障信息通畅,落江这点危险真不算什么。

战争给朝鲜百姓带来深重灾难,很多青壮年男子牺牲在战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就缺少劳动力。为此,帮助朝鲜人民重建家园,快速恢复生产也就成为张树枫和战友们重要的工作内容。“在一个村庄附近,发现了一枚未爆炸弹。我们想办法引爆,给朝鲜百姓排除了一个危险。”张树枫忘不了,他和战友不怕辛苦,顶风冒雪建设民居,斗志昂扬植树造林;他更忘不了,朝鲜百姓热情友好,载歌载舞致敬志愿军,“最可爱的人”成为朝鲜百姓心中“最亲的人”。

1958年,张树枫和战友们按计划回国,同时带回了与朝鲜百姓难忘的离别之情和中朝人民深厚的友谊。1959年初春,张树枫在酒泉执行建设任务,一次,部队需要把一批雷管运到工区,为了安全,张树枫让战友驾车,他一个人坐到卡车外车厢,怀抱着2000支雷管,一口气行驶了500多公里。“虽然捂着厚大衣,依然冷得瑟瑟发抖。雷管很容易爆炸,必须特别小心。”在张树枫心中,执行命令、完成任务是军人的天职。1978年,张树枫退伍回到冠县参加工作,1987年退居二线。在日子越过越好的时候,他鼓励儿子入伍服役,让他欣慰的是,儿媳也是一名军人。一家四口,有三名军人,老人说,做军人,很光荣!

新闻推荐

从“不愿提”到打卡地 冠县新兴产业园速记

冠县新兴产业园智慧园区大数据平台□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朱海波通讯员许永飞崔岩正月十五刚...

冠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冠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抗美援朝老兵张树枫:做军人,很光荣)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