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聊城 > 正文

集体资产“活”了 农民钱袋鼓了 许营镇“平清种增改”盘活土地资源

来源:聊城日报 2019-08-19 18:34   https://www.yybnet.net/

□聊城日报全媒体记者胡欣通讯员郑庆杰

在“四荒土地”上种植经济林木,拖欠10余年的土地承包费全部清缴完毕,空闲宅基变为高标准文化广场……高新区许营镇找准人居环境整治与集体增收的契合点,以“平清种”为手段,把重点放在“增”上,让村集体土地真正“活起

来”,让全体村民从中受

益。敢于“讨账”

— “鸡房地”一次增收6万元

上世纪8、90年代,周刘村专门划出部分土地建设“鸡房”,发展养鸡业,增加群众收入,但是,由于市场原因,养鸡产业逐渐不被看好,百姓开始变养殖为种植,土地承包费征缴便成为遗留问题。

“清理拖欠集体土地承包费,是全村百姓的共同要求和期盼,村委会早就决定清理了,但是没有好的时机。如今有了集体增收的要求,必须清理到位,维护全村百姓利益。”村党支部书记周生岭说。

“承包费十几年都没收上来,不信现在能收上来。”在清理之初,村民议论纷纷,质疑大于信任。周生岭带领村委会一班人积极谋划研究,征求群众建议,制定方案,严格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坚持“不落一户、不少一分”。遇到不配合的群众,周生岭与村“两委”干部,轮流做工作,最终拖欠10余年的1.17公倾“鸡房地”地租,全部清缴完毕。仅此一项,就让村集体增收6万余元。

土地承包费清理完毕,村里又把目光放在盘活村内空闲宅基、“四荒土地”上。该村通过召开村民大会,以投标租赁形式,发动群众在空闲宅基上种植林木、果木等经济作物。

善于开源

——“宅基地+耕地”成集体增收活源

“每年阴历10月初一为租金上缴日期,不落一户、不少一分,最少4.5元/户,最多2030元/户。”武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武存华说。

按照村规民约,武楼村实行“宅基地与耕地挂

钩”模式,计算出全村“耕地+宅基地”的人均面积,以人均面积为基数,根据农户实际人口,算出每户应拥有的“耕地+宅基地”面积,实际测量超出部分,每年向村委缴纳租金。

集体资产清理,涉及每个人的切身利益,难度不言而喻。“坚持一碗水端平,不迁就任何一个人,这是清理工作顺利推进的最大法宝。”武存华说。

武楼村先后召开村“两委”会议、党员会议、群众代表大会,研究通过全村集体土地清查方案。成立专门工作组,逐户进行丈量,逐个审核村集体经济收益人资格,并在村务公示栏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开始收取租金。

“清查出各类集体土地1.91公倾,村委会与农户签订各类承包合同180余份,打破既得利益格局,重新分配集体“蛋糕”,让每位村民受益。最近,武楼村每人发放了76.2元的集体收益分红。”武存华说。

记者点评

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村集体“三资”不清,集体资产只停留在账面上,没能变为集体收入,这是很多落后村之所以“后进”的重要缘由。如何实现集体收入从无变有、由弱变强,关键要看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村党支部书记要发挥先锋作用,敢于动真碰硬,不仅要积极收回、盘活各类集体土地、废旧坑塘,更要清理无效合同,讨回村集体“欠账”。

壮大集体经济,是每个村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更是群众的渴望和期待,要坚持发动群众,找准集体增收“之处”,打赢集体增收的“人民战争”。要坚持“全民参与、全民受益”的原则,让百姓监督增收举措,让百姓检验增收实效。

新闻推荐

东昌府区扎实做好镇(街道)、园区妇联换届工作张珊 白亚伟

东昌府讯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和上级妇联关于妇联换届工作的安排部署...

聊城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聊城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资产“活”了 农民钱袋鼓了 许营镇“平清种增改”盘活土地资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