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夏 今日临夏县 今日康乐 今日广河 今日永靖 今日和政 今日东乡族 今日积石山
地方网 > 甘肃 > 临夏州 > 今日临夏 > 正文

美术名家话临夏 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走进临夏采风活动侧记

来源:民族日报 2019-06-22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对临夏画家美术作品进行点评和指导

六月,正是多雨时节,山川锦绣,到处流光溢彩。沐浴新妆的临夏,等待发现美的眼睛,欢迎天下宾朋。北京、福建、贵州、广西、内蒙古、新疆、西藏等省市自治区及周边兰州等地的美术家,与省州美术家组成采风写生组,分赴临夏州各县(市),领略临夏自然风光,感受临夏民俗文化,用画笔记录“山水临夏、绿色临夏、美丽临夏、花儿临夏”底蕴。

名家看临夏:自然纯真,遇见醇美“这是我第一次到临夏,临夏给我的印象跟想象的完全不一样:青山绿水,雨量丰沛,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中国美术家协会民族美术艺委会主任殷会利说道。

“我觉得临夏非常重视文化传承。这几天,连续参观了几个博物馆,使我很惊讶。”殷会利说,“临夏的古化石博物馆、彩陶博物馆、地质博物馆,从场馆布局到展品陈列,都是国家顶级的,包括临夏大剧院、体育馆奥体中心等,有的是国际级的。我觉得,生活在这里的人应该很幸福。”

“从兰州来临夏的路上,越走近临夏,越觉得不像以往印象中的甘肃。”贵州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贵州美术》杂志主编谌宏微,感慨地对记者说道:“临夏到处绿油油的,草长莺飞,花红柳绿,和江南别无二致。”“临夏的经济建设成就和发展潜力巨大,文化发展很有底蕴,唯感美中不足的是,临夏对外宣传推介得太少,外界还不够了解临夏。”

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文绚说:“随中国美术家协会来到临夏,感觉特别新鲜,很兴奋。以前路过临夏,感觉这里的山川地貌对画家有一种特别的吸引力。这几天,我们在城市村庄走了走,看到临夏的经济建设、人文环境、文明程度等各方面变化巨大,当地群众淳朴善良、热情好客、朴实厚道,地域浑厚、大气、广博。来之前,向往临夏,向往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如今领略了临夏丰富的文化积淀和人文气息,让我印象更深了。”

临夏优美风景和厚重文化底蕴,给美术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在称赞临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激情满怀地表示,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用浓墨重彩的画笔,描绘临夏新形象,展现临夏发展新篇章。

名家图说山水:用画卷表现临夏的壮美雄浑和清秀

殷会利说:“我们在临夏采风写生的几天时间里,接触当地人、接触临夏各民族兄弟,吸收丰富的人文营养,摄取了大量鲜活的素材,为创作出更好的作品,积累了灵感储备。我相信能够画出一批有力度,能够很好反映临夏现实生活的好作品,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愿望。”

谌宏微说:“回去以后,我想好好画一批反映临夏风光和建设成就的画,尤其像西北的山,结构很有骨感,在以后的作品中,我要表现出来。”

李文绚说:“在创作当中,我想把临夏采风感触到的特点和特质,融入到我的绘画当中去。”他说,“写生不是单纯的影像拍照,我想把地域的人文的东西,融进绘画中,使采风写生美术作品,不流于走马观花,尽量体现出临夏的地域风貌、人文内容。”

名家指导临夏州画家:如何用画笔描绘临夏

聚焦临夏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美术家从理论结合实践环节,对临夏州美术工作者热情指导,对激发大家的创作积极性,起到了良好效果。

“我们真的了解临夏吗?山水临夏将有怎样的画作?”州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利卫说,“本次采风写生活动,对临夏美术事业的提升和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高规格采风写生活动,在临夏前所未有,对临夏美术工作者的启发,从美术专业讲,就是如何用画笔描绘临夏。通过美术专家的指导、点评、辅导,大家获益匪浅,收获很多。文艺事业服务经济建设,我们要植根于创作沃土,不断努力地画出临夏之美,争取把家乡美术事业搞上去。

新闻推荐

专家组大显身手 孕产妇转危为安 本报记者 马琼洁

5月28日,一名剖宫产产后大出血的初产孕妇,在州危急重症高危孕产妇抢救专家小组的全力救治下,赢得了一场与死神的赛跑,重获生...

临夏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临夏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美术名家话临夏 中国美协民族美术艺委会走进临夏采风活动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