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砸冰为婆婆洗衣堪比“王小卧鱼” 76岁的莫贞爱孝敬老人誉满一方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19-05-09 16:55   https://www.yybnet.net/

每当别人夸赞她是孝敬老人的楷模,她却总说婆婆才是自己的榜样。她的婆婆曾为了伺候久病卧床的老公公,一夜用了十二根火柴,用微弱的火光给了疾病缠身的老人温暖,也正是这微弱的火光,让她清楚看到婆婆作为一个贤惠儿媳的光辉形象。因为婆婆榜样的力量,她为了给双目失明的婆婆洗衣服、尿布,天寒地冻里,毅然砸开河冰,把婆婆的脏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演绎出了堪与“王小卧鱼”媲美的佳话……

莫贞爱,蒙阴县常路镇茶沟村人,今年76岁,说起她孝敬老人的感人故事,乡亲们无不纷纷称赞,对她尊老爱幼的事迹如数家珍。

1967年,莫贞爱经人介绍,与本村青年伊永志喜结良缘,和无数普通的沂蒙家庭一样,生儿育女,过着清苦而平淡的生活。当初的婆家一贫如洗,由于公公44岁就早逝,靠婆婆一个人含辛茹苦地养育着3个女儿、2个儿子。在村里,婆婆的孝顺全村出了名,老公爹得了病,大小便失禁,一晚上起来十多次,那时没有电,夜里照明靠火柴、煤油灯。为了一次次给老公爹翻身、接尿、喂水,婆婆曾一夜用了12根火柴点灯。婆婆的言行不仅赢得了一家人的尊重,也成为年轻的莫贞爱心中的榜样。

结婚后,随着婆婆年事已高,莫贞爱对婆婆尊重有加,嘘寒问暖,从没和婆婆红过脸。22年前的春天,婆婆早晨吃饭时,感觉到右胳膊麻木,抬不起来,经医院确诊为中风,莫贞爱二话不说,马上安排婆婆住院治疗。经过一番治疗,婆婆还是卧床不起,从此莫贞爱就天天照顾婆婆,给她挂针、熬中药。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莫贞爱照顾婆婆却从没有半点懈怠。后来,婆婆患了白内障,一段时间后双目失明。莫贞爱对婆婆的照顾更加用心。婆婆爱吃豆腐、煮鸡蛋,莫贞爱就根据老人的口味,早晨让老人吃鸡蛋,午饭和晚饭,就换着口味给婆婆包水饺。婆婆经常便秘,莫贞爱打听到吃香蕉能缓解症状,她就赶集买来香蕉给婆婆吃。婆婆爱吃山楂,一到秋天,她就买下山楂给老人吃。后来,为了婆婆吃着方便,莫贞爱买来5棵山楂树,栽在院子里和院外。由于莫贞爱的细心照顾,这几年,婆婆没得一次感冒。

最让父老乡亲们感动的是,由于婆婆卧床不起,莫贞爱得天天为老人换洗尿布,可她从来不喊累不嫌脏。北方的冬天,寒风刺骨,为了给婆婆洗尿布,莫贞爱就到村西水塘边,砸开坚硬的寒冰,在冰凉的河水里,为婆婆洗尿布,全然不顾自己的双手冻得像胡萝卜一样。村民们都说:王小卧鱼是个传说,俺村里莫贞爱为婆婆砸冰洗尿布却是感动人的真事,令人佩服!

现在莫贞爱的家庭有110多口人,算上99岁的婆婆是五世同堂。76岁的莫贞爱由于常年操劳,患有骨质增生、冠心病、高血压等疾病,需要每天吃药。2017年,莫贞爱的儿子因患食道癌去世。为了照顾好婆婆,年近八旬的她强忍巨大的悲痛,仍然抱病劳动。为了改善婆婆的生活,她甚至还养了一群羊。莫贞爱无怨无悔的付出,赢得了乡亲们的尊重,也得到了社会各界广泛赞誉,2017年,莫贞爱被评为常路镇十大孝星。

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张纪增

赵西伟

新闻推荐

让乡村美起来、靓起来 蒙阴“娘子军”打响“三大战役”

蒙阴妇联以开展“美在农家”活动为抓手,全面部署、广泛动员、整体推进,坚决打好“美在农家”活动的“三大战役”,工作成效显...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砸冰为婆婆洗衣堪比“王小卧鱼” 76岁的莫贞爱孝敬老人誉满一方)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