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问题需求为导向 倾情服务促发展 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1234”工作法奋力攻坚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4-28 11:23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张庆华

通讯员 武玉宝

闻令即动

坚守“一线工作”

市民政局党组积极响应号召,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党组成员、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工作专班,确保联系旧寨乡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专班作用有效发挥、工作体系高效运转。党组书记、局长孙百迎高度重视“四进”攻坚行动,4月17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现场办公,抓落实、抓实效,并结合民政业务职能,协助旧寨乡强化移风易俗、殡葬改革、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等工作力度。

工作专班接到任务后,怀揣着“让问题在一线发现、矛盾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推动,真正让党员干部的能力在一线锤炼,党员干部的形象在一线展现”的使命担当,迅速奔赴“四进”第一线。

为确保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有效性,自3月4日报到后,工作组全体成员坚守岗位,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头拱地、向前冲,一个“实”字抓落实。

紧扣“两条主线”

奋力确保双战双赢

坚决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组采用“村村到”“企企到”工作法,在最短的时间内对全乡3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3个规模企业在内的30余处生产营业单位,以及学校、卫生院等场所进行了全覆盖的督导指导,现场查看防控站点的制度落实、人员管控和值班值守情况。

对于在督导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及时反馈,不搞花架子,不做表面文章。同时,开展“回头看”,4月1日起,工作组利用一周时间对33个行政村、43个自然村疫情防控站点进行“回头看”,检查前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确保问题得到解决落实。

坚决做好保民生稳经济工作。工作组先后赴山东中信钙业有限公司、旧寨石窟项目、迎仙桥现代农业示范园等35家企业项目和生产经营单位,实地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要素保障等方面存在的困难、问题和需求,及时将企业的困难、诉求和建议反馈至乡政府,积极给予协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为复工复产发挥好助力作用。在督导过程中,蒙阴朋瑞包装制品有限公司向工作组反映,因疫情导致其所使用的原材料无纺布价格大幅上涨、供应不足,工作组立刻利用商务厅开发的政府服务公众号进行上报,现场帮助协调解决。

列出“三张清单”

扑下身子精准发力

工作组坚持问题导向,多措并举,摸清摸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采取“列好清单”的办法,落实落细各项工作。

列好任务清单。工作组结合省市“四进”工作统一部署和旧寨乡工作实际,根据重点工作计划和阶段性工作内容,逐项明确任务、列出清单并规定完成时限,将工作目标再细化、再量化,确保对照清单合理分工,有条不紊开展各项工作,杜绝疏忽遗漏现象发生。

列好问题清单。工作组将督导指导旧寨乡疫情防控、扶贫攻坚等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认真汇总梳理,列出“问题清单”7处,并向乡分管领导干部反馈、移交,要求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全力将指导督导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列好整改清单。对于向乡政府和各村居社区反馈的问题,工作组采取不打招呼“回头看”,对照清单逐条落实整改情况,从而有力推动责任落实,为打赢“四进”攻坚战提供坚强保证。目前7处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毕。

秉承“四个理念”

深入推进四进攻坚

急难解困,把疫情防控当家事。工作组坚持从旧寨实际需要出发,着重解决旧寨乡存在的实际困难。一方面迅速统计全乡目前紧缺的物资种类和数量,一方面迅速与市里协调,以最快的速度将物资送到旧寨乡,先后分三个批次捐赠了包含医用口罩1000个,84消毒液280公斤、酒精40公斤等在内的防疫、消毒物资,有效缓解了全乡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

凝心聚力,把旧寨群众当家人。工作组走进田间地头、山村房舍,查找脱贫攻坚中存在的不足,了解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困难和需要,为他们带去了大米30袋、牛奶30箱、食用油30桶、饼干30箱等生活物资,并与群众拉家常、谈心事,了解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的生活困难和需要,认真查找脱贫攻坚工作还存在的不足,鼓励他们树立面对生活的信心。期间,向一名贫困家庭学生捐赠了手机和上网卡,帮助其解决了上课难的问题。

真抓实干,把求真务实当家风。工作组本着“开门见山、一针见血”的原则,有什么问题说什么问题,及时反馈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和安全生产巡视发现问题清单,确保工作落到实处。工作组要求全乡从面上多方联动,严防境外输入型病例,摸排管控境外人员要严、要细、要实;落实好属地安全生产监管责任,严格运行“村居上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打非工作机制。

尽职尽责,把旧寨山水当家乡。工作组按照省、市委组织部《关于协助做好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市领导要求,实地查看违建整治情况,做好群众宣传和日常巡视,严守耕地红线。将督导森林防火列入日常工作,重点巡查防火站点设备运行和人员值班值守情况,并与护林员进行了讨论交流,强调注意提醒往来群众科学耕种,杜绝使用明火,注意森林防火安全,严防森林火灾。

扎根一线,奉献力量。下一步,市民政局工作组将以毫不放松的姿态继续抓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统筹开展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安全生产、森林防火、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工作组还将牢记民政为民爱民初心,真正深入到基层、下沉到一线,切实帮助基层、企业破解难点、疏通堵点,协助旧寨乡深化殡葬改革、推动社区建设和养老服务等,用一个个实际行动践行“四进”攻坚行动要求,全力助推“四进”攻坚。

部分村居的村民没有口罩戴,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捐赠1000个医用口罩;

因疫情导致部分企业所需原材料供应不足,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现场协调帮助解决;

针对“三无”失能贫困家庭,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送去了牛奶、米、面等生活物资;

为做好学校复学准备,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捐赠200公斤84消毒液、40公斤酒精;

……

这些,仅仅是“四进”攻坚行动开展以来市民政局工作组所开展的部分工作。

下沉一线展担当,靠前服务促发展。市民政局工作组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摸索推出了“1234”工作法,想旧寨群众之所想,急旧寨群众之所急,解旧寨群众之所难,全力以赴助推“四进”攻坚行动。

新闻推荐

岱崮地貌四月飞雪

4月10日,蒙阴岱崮地貌旅游区出现降雪。受强冷空气影响,春暖花开的四月,蒙阴岱崮地貌旅游区迎来降雪。(公茂栋王明华姚芳摄)...

蒙阴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问题需求为导向 倾情服务促发展 市民政局“四进”工作组“1234”工作法奋力攻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