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蒙阴 > 正文

高铁开进沂蒙山 老区人民驶上 小康生活“快车道” 高铁开进沂蒙山

来源:临沂日报 2020-08-04 09:13   https://www.yybnet.net/

搭乘高铁,非遗文化传承人推介作品

□临报融媒记者 张丽

崔洪英

“以前去外地参加农产品展销,时间都耗在路上了。如今到济南一个半小时,到青岛一个小时,较原来时间缩短了三分之二,这让我们沂蒙山的农产品卖得更多、走得更远。”说起高铁的开通,蒙阴县孟良晏园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经理、新时代沂蒙扶贫“六姐妹”之一的牛庆花感触颇深。

2019年11月26日,横贯沂蒙老区腹地的日兰高铁日曲段开通运营,结束了沂蒙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这也让沂蒙人民驶上小康生活“快车道”。

7月22日,夏雨过后的沂蒙更显隽美。临沂北站二楼候车大厅内,“产自临沂”优质农产品展销吸引了众多南来北往的旅客驻足,精致的手绣、黄灿灿的蜜桃、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搭乘高铁的便利走进旅客们的“视界”。牛庆花带来的蒙阴蜜桃展品一度被旅客们当作商品抢购。“高铁通了,我们山沟沟里的桃子销售也火了,一个个都变成了‘金蛋蛋’,果农的腰包鼓起来了。高铁给我们沂蒙人带来的不仅是便利,更是致富奔小康的信心。”牛庆花说自从去年高铁开通,乡亲们奔小康的干劲更大了。

牛庆花通过开办网店,把沂蒙山深处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300多个城市,并针对贫困户在电商各个环节进行帮扶,每年帮助贫困户增收3000至8000元,被父老乡亲称为绽放在山村的“电商玫瑰”。如今,,以前嫌远的外地客商也前来考察、订购,牛庆花和果农们在高铁快车道上不断前行。

蒙阴县野店镇毛坪村的苹果、蜜桃等农产品丰富。然而,这里山路蜿蜒,交通不畅,各类特色农产品对外销售不便。2019年,毛坪村成为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对口帮扶村,济南局发挥铁路行业优势,向该村投资75万元建设环山路,在临沂站、临沂北站开设毛坪村农产品专柜,邀请扶贫第一书记走上高铁“带货”推介产品。“有高铁的助力,毛坪村村民的小康路会越走越宽。”派驻毛坪村第一书记杨晓飞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现在,全村462户1387名毛坪人正依托1万多亩果园,加速奔向他们的小康生活。

高铁的开通为临沂经济社会发展摁下“快进键”。搭乘高铁,不仅沂蒙山区的特色产品走向全国,而且风景秀美的沂蒙山也敞开热情的怀抱,迎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

“沂蒙精神、沂蒙山小调、沂蒙红嫂让临沂这片热土名声在外,但是以前不通高铁,临沂只能作为区域性的旅游目的地。高铁的开通,为中远程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临沂旅游客源市场由原来的300至500公里扩展到了800至1000公里。”市文旅局市场推广科科长陈宏伟说,借势高铁开通,他们组织旅游企业赴高铁沿线北京、上海等城市开展了“高铁开进沂蒙山”大型旅游推介,在这些城市引起了巨大反响。

“高铁开通至今,已发送旅客1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1.4万人次,平均每列车发送旅客1700余人,列车上座率高,深受沿线旅客欢迎。”临沂北站副站长匡燕介绍,红色文化游、研学游团体日益增多,带动了临沂旅游和经济发展,也把沂蒙红色文化、沂蒙精神广泛传播。

“高铁的开通,为推介我们的手绣产品带来了极大便利。”临沂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卞成飞说。坐着高铁,她参加各地举办的文化节博览会330多次,举办手绣公益课堂170余次,创作手绣产品24大类1000多个品种,让手绣这个在沂蒙山区流传千年的民间艺术走向全国,带动了全村的脱贫致富。

卞成飞传承沂蒙山区手绣技艺几十载,在省重点贫困村崔家沟创办“手绣扶贫车间”,带动村里300余名留守妇女和身体不便人士实现就业,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助力34名贫困人口脱贫。

借助高铁车站和列车开展旅游推介、非遗文化展示、农产品展销等活动,邀请非遗文化传承人、对口帮扶村第一书记乘高铁为特色农产品带货宣传,促进了老区群众增收。如今,临沂市高铁片区的建设已经全面展开,将撬动4000亿元投资和消费,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高铁带来的人流效应将加速物流、信息流的交互融合,让老区人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实现全面小康生活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新闻推荐

凡事都要理一理 农村工作无小事 “七子工作法”助力乡村振兴多点开花

□临报融媒记者崔洪英蒙阴县岱崮镇笊篱坪村是省级传统村落、旅游特色村。在过去的一年里,村集体为每位村民负担了新农合保...

蒙阴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蒙阴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铁开进沂蒙山 老区人民驶上 小康生活“快车道” 高铁开进沂蒙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