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郯城 > 正文

女警杜金环:“庄户女所长”的侠骨柔情

来源:山东法制报 2019-06-18 16:18   https://www.yybnet.net/

郯城县胜利镇地处沂蒙山区,是山东南大门,位于山东江苏两省三市六县区交界处,治安形势复杂。八零后女警杜金环就在郯城县公安局胜利派出所任所长。

从警18年,她一直工作在公安最基层。危险关头,她总是忘记自己性别,冲锋在最前面,参与侦破各类案件2500 余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1100 余名,为国家和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800 万余元。她把群众放到心中最高位置,救助失去母亲的“三胞胎”健康成长,帮扶辖区孤儿考入大学,关爱辖区留守儿童生活,被受助孩子亲切地称为“警察妈妈”、“暖心警姐”。

抓捕中,她忘记了自己的性别

2018年3月,在郯城县城一家庭宾馆,一名衣着朴素的女性与服务员一起走进来,当走到二楼的时候,服务员打开 206 房间,这名女性突然冲进去,用枪指着房间里惊愕的 4 人说“我是警察,不许动!”

随后,大批民警跟着上来,将房内的 4 人全部抓获。这名女性就是杜金环,而落网的 4 人是涉嫌在胜利镇诈骗作案40余起的犯罪嫌疑人。

胜利镇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各类案件多发。 2013年5月杜金环调任胜利派出所所长后,团结带领全所民警破现案、挖积案、打团伙、追逃犯,以严打的铁拳,雷霆出击,向各类违法犯罪发起凌厉攻势。

“你一个女警察咋这么厉害,这么能跑!”这是毒贩姜某被杜金环追出200 米被擒后一声无奈的叹息。2016年春天,杜金环在辖区周贾庄村路段盘查时,发现车上两男一女形迹可疑,细心的她在车座位底下的卫生纸里发现冰毒。见贩毒行为被识破,3 名犯罪嫌疑人弃车而逃。杜金环向着一名跑得最快的男子追去,追出200米后,抓住他的胳膊一个侧摔将其制服。杜金环与民警们顺线追踪,成功破获一个贩毒团伙,涉案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筑平安,她顶风冒雨奔波在基层

“杜所长,您放心,任务我们一定保质保量完成。”2017年夏天,贾湾村贾振法动容地对顶着烈日到村里检查治安防控情况的杜金怀说。

贾湾村是胜利镇最偏僻的村,曾多次发生盗窃电动车电瓶案件。为了压发案,杜金环在加大巡逻力度的基础上,为村里新增了10 余个探头,设立了智慧巡防二维码,为巡逻的村民申请了夜间补助,全面落实人防、物防、技防的各项措施。 2017年,贾湾村实现零发案,“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成为这个村子的新风尚。贾湾村也以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社会治安,成为当地知名的风景区。

为群众,我是你的亲人

杜金环爱笑,老百姓也喜欢她亲切的笑脸,在微笑中,这位 35岁的警花走近群众,在她的微笑里,群众感受到温暖和力量。

最喜欢杜金环的,是已经上大学的红花镇女孩王媛媛,听说杜阿姨又做了母亲,王媛媛专门织了条围巾送上门。王媛媛是一位老人抱养的,一直没落户口。得知这一情况后,杜金环奔走于学校、村民家中调查材料,帮助解决了户口问题;看到老人大冬天没有被子,她为老人买来新被子;孩子高考遇到难题,她多次到教育部门协调,使媛媛如愿以偿参加高考并被北京一所大学录取。媛媛曾对奶奶说:“虽然嘴上喊杜姨,但心里早把她当妈妈了。”

杜金环的每一天都是忙碌的,她如一只辛勤的燕子,穿梭在风雨中为群众衔来平安,筑牢山东南大门的铜墙铁壁;她如一片明媚的阳光,温暖着省界小镇 5.3 万百姓,温暖着群众每一个春夏秋冬。

新闻推荐

倪长征小鱼苗孵成大产业

5月27日,郯城县鱼胖胖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长、新型职业农民倪长征,看着自己培育出的银鳕鱼苗高兴地笑了(下图)。...

郯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郯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女警杜金环:“庄户女所长”的侠骨柔情)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