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霍邱新闻 > 正文

“雷锋精神感染了我几十年”寿县65岁老艄公聂圣杰坚持向敬老院送大米已10年

来源:淮河早报 2019-03-06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廖凌云

3月4日上午,寿县张李乡油坊村65岁的老艄公聂圣杰,靠平时摆渡攒下的辛苦钱,买了1000斤大米,送往张李乡第一敬老院,这已经是聂圣杰连续第10个年头在学雷锋月里向敬老院献爱心。

出生于1954年的聂圣杰,经营马嘴渡口已经近40年了。多年来,这个渡口从小到大,从1980年的一只4米长的小船,发展到两条核载30吨的钢船。老渡工聂圣杰在摆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开展志愿服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他长期助人为乐的故事,也在当地广为流传。

1975年,高中毕业的聂圣杰从学校回到生产队务农,凭着自身的聪明肯干,他先后做过生产队会计、公社水利站会计和机驳船驾驶员。工作中,聂圣杰看到,从淠河对面的霍邱县冯瓴乡购买农资十分不便。一条淠河,把两岸的群众隔开了。聂圣杰想,一定要想办法打通这条水上道路!有了建渡口想法的聂圣杰,马上付诸行动,他来回奔波于河两边村、乡,申请办理渡口事宜,并自己花钱租借了一条4米长的小船。经过多方努力,到1980年,一个简易的水上通道终于开通了,聂圣杰从此以船为家,开始了他人生中漫长的摆渡之路。

为方便群众通行,聂圣杰以船为家,在岸边搭建了简易住房,常年住在岸边,一年四季从不间断,从一名青年到一名花甲老人。当地群众称赞他就像河边的柳树,深深扎根在渡口边。他的手机,始终保持24小时开机,保证不漏掉一个电话。39年来,他从来没有耽误过附近群众过河。群众找他,随叫随到!群众感觉到这个渡口,就像是自己家一样。马嘴渡口的硬件条件不断在变,但多年来,聂圣杰都不收附近村民、孤寡老人和学生的渡河费。

2010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聂圣杰产生了一个想法:去乡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于是他自己购买了1000斤大米,驱车来到张李乡敬老院,为老人们送去粮食的同时也给他们带去了欢乐。敬老院里,上百名老人喜气洋洋,熟悉聂圣杰的五保老人跟他调侃:“圣杰呀,现在都在向钱看,你还能想到来看我们这些老五保?”聂圣杰报之一笑,真诚地说:“我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我是从贫穷中过来的,以前别人也给过我许多帮助。现在政策好了,大家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来看望你们是应该的。媒体天天说学雷锋,我做这点小事算什么呢?以后呀,我还会来看看大家呢!”。

说到做到,每年3月5日前后,聂圣杰都会到张李乡敬老院学雷锋,献爱心!2019年3月4日,在第56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前夕,已经65岁的聂圣杰又带着1000斤大米来到了张李乡第一敬老院,亲手把一袋袋大米送到敬老院里。敬老院里的老人们看到和自己一样年龄的老聂靠自己劳动所得买来大米慰问他们,无不感激万分。聂圣杰说:“人生于世,时光短暂,我一定要用这短暂的时间为乡亲多做一些有益的事情,学雷锋不分年龄,雷锋精神感染了我几十年,我愿意一直学雷锋!”

图:聂圣杰把大米送到敬老院(图片由张李乡人民政府提供)

新闻推荐

体会农村富足生活 农家有了不少“新配置”

为了迎接儿子儿媳回家过年,霍邱县范桥乡倪庙村村民范其银买来了砂石材料,把院门口一处地面做了硬化,修起了一块简单的停车坪...

霍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霍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忠诚守护江淮平安2019-02-20 07:18
宣讲妇女维权知识2019-01-29 11:12
评论:(“雷锋精神感染了我几十年”寿县65岁老艄公聂圣杰坚持向敬老院送大米已10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