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霍邱新闻 > 正文

鹅苗需求激增 价格居高不下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3-08 13:1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刘刚

“今年小鹅苗真难买,价格还涨了,跑了好几个地方才买到100来只鹅苗。 ”3月2日,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皖西白鹅养殖户王仰圣向记者吐苦水,反映今年的鹅苗不好买,而且价格还比去年高。为何今年的鹅苗购买比较难?记者就此采访了部分业内人士。

说起鹅苗的价格,王仰圣不停重复几个字:“太高了。 ”他告诉记者,目前刚孵化出壳的鹅苗每只要37元,如果养殖一段时间后的雏鹅价格更高,能卖到60多元。而前几年鹅苗的价格每只才28至30元,今年不仅价格上涨,而且不容易买到。王仰圣说,自己跑了周边20公里范围内的养鹅场,才买回来100多只鹅苗,直接影响到今年的扩大规模。

六安市金安区木厂镇皖西白鹅养殖户袁绍有说,自己从事皖西白鹅鹅苗生意已经几十年了,这几年的价格确实比较高,每只36至37元。 “养鹅的越来越多,因为效益好嘛,很多养猪的都改行养鹅,鹅苗当然供不应求。 ”据袁绍有介绍,去年年底,就有客户预定鹅苗,目前自己养殖场的鹅苗也不多,后期不排除继续涨价。霍邱县夏店镇民安村皖西白鹅养殖户曹保珍深有同感,她告诉记者,鹅苗价格已经持续好几年上涨,现在养殖皖西白鹅的农户非常多,鹅苗供应量明显跟不上目前养鹅业的发展。

为何今年的鹅苗供不应求呢?王仰圣告诉记者:“这两年的商品鹅价格也高,养鹅效益好,大家谁不愿意赚钱呢? ”据他反映,周边乡村的养鹅户这几年增加了五六倍,养殖规模也在持续扩大。去年皖西白鹅的出栏价格达到每斤16元,如果是自繁自养,每只白鹅的利润至少达到60至70元,这个效益是非常好的。在农村一对夫妻一年养殖2000只白鹅是很轻松的,按照这个价格,一年收入十几万元是有保证的。

袁绍有对这几年的皖西白鹅价格上涨也有类似观点,他说,这几年皖西白鹅的价格要比三年前高20%,正是因为白鹅价格高,加上养鹅比养猪轻松,所以去年养鹅的农户明显增加,他养殖场的鹅苗供不应求,有的时候都要排队预定下个月的鹅苗。 “鹅苗价格这么高也不愁销路,不光是六安本地农户买鹅苗,湖北、江苏、河南的养殖户也是到我们这里来买鹅苗。 ”袁绍有给记者算了最近的鹅苗销量,要比去年同期增加30%,目前养殖场鹅苗存栏量已经不多了。肥西县丰乐镇桥西村白鹅养殖户丁常发养殖白鹅快八年了,他告诉记者,目前的白鹅价格是这八年来的最高价位,所以今年年初鹅苗销售比较火爆,鹅苗价格一涨再涨。

据省农科院畜牧所专家夏伦志分析,因为这几年的白鹅养殖效益好,加上去年非洲猪瘟影响养猪户的信心,有一些养猪户改行养鹅,所以鹅苗的需求量激增。 “但是皖西白鹅的产蛋数量是有限的,每年一只母鹅产蛋也就25枚左右,所以价格高很正常。 ”夏伦志说,建议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补栏,如果经济条件不具备,不宜盲目扩张。养殖业是个高风险的行业,不能盲目跟风,要根据自己的情况适度规模养殖。为减少养殖成本,应适度发展种草养鹅。此外,要发展肉鹅的常年饲养,实现肉鹅的均衡上市。

新闻推荐

六安全市排查养老金“缩水”

市人社局已派人核查霍邱县枣林村部分村民养老金“缩水”具体金额本报讯2月27日,本报以《养老保险缴一千,为啥到账仅两百》...

霍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霍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鹅苗需求激增 价格居高不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