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助力铺好脱贫致富路 六安市政协建好基础设施助力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6-11 10:00   https://www.yybnet.net/

六月是播种的季节,古寥大地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种粮大户韩广红像往年一样正在自己流转的100多亩稻田里紧张的忙碌着。“和往年不同的是,由于新修了田间地头的生产道路和灌溉支渠,大型农机具可以直接开到田里进行操作,生产的效率大大提升。同时,新修的当家塘蓄水功能更加强大,插秧后再也不用担心灌溉问题了。 ”说起这一便利条件,韩广红满心欢喜的说:“这得感谢党的好政策和六安市政协的帮扶。 ”

韩广红家住霍邱县石店镇韩老楼村,该村位于石店镇最北端,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5户507人,是远近闻名的重点贫困村。受环境条件限制,生活在这里的农民,以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为主。由于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许多村民组出行还是以坑洼不平的土路为主,农业生产基本靠农民手工劳作,再加上支渠和当家塘年久失修,农业灌溉用水极其困难,严重挫伤了农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的积极性,制约了群众脱贫致富步伐。

全面奔小康,关键在农村;农村奔小康,关键在双基。解决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问题,首先要完善基础设施。 2017年5月,六安市政协结对帮扶韩老楼村伊始,就把推进双基建设作为脱贫摘帽的突破口进行谋划推动。市政协领导多次到村走访调研,倾听群众呼声,与乡镇、村共商发展大计,帮助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两年来,在市政协的大力支持下,韩老楼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近3000万元,新修了村民组连接路和生产路,加宽了村内主干道,衬砌了灌溉支渠,修整了小二型水库和生产队当家塘,并逐步对中心街道和农村人居环境进行综合整治。韩老楼村内基础设施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以前村里路不好,用水也不方便,能把自己家几亩地种植好就不错了,现在路、塘、渠都修好了,灌溉方便了,去年我流转了几十亩地,全部使用机械化种植,生产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收入自然提高了。要我说这都是党的政策好,我们才敢想、敢做,以后的日子才有盼头。”受益基础设施建设带来的便利,贫困户韩广彬道出了许多老百姓的心声。

崭新的基础设施不仅改变着农民的生产方式,也改变了他们的思维方式和发展观念。 “以前老百姓都是种自家的几亩地,现在靠近路边的都在流转土地搞种植,靠近塘边的租塘搞养殖,靠近渠边的制作虾池养殖小龙虾。 ”该村党支部书记韩松欣慰地谈到,“产业发展起来了,脱贫致富自然没问题了。 ”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良好的基础设施吸引了大量的外来投资者。当年外出创业的本土企业家韩司勤带着资金和项目,回村办起了农业加工企业,并准备大规模流转土地从事香稻生产,带动本村群众一起致富增收;著名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安徽牧翔禽业有限公司也加大投资力度,建起了第二座麻黄鸡养殖基地;远在合肥的正大有限公司,也派员到村洽谈养殖合作事宜……。如今的韩老楼村,一个个现代农业经营主体在此扎根并逐渐成熟和壮大,老百姓的钱袋子也跟着慢慢鼓了起来。

“决不让一个贫困地区、一个贫困群众在小康的路上掉队! ”这是党向广大人民群众作出的庄重承诺。通过精准帮扶和持续投入,韩老楼村基础设施建设补齐了最后短板,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引擎。两年来,共有109户贫困户266人相继脱贫,贫困人口发生率降低到0.4%,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0万元,贫困村顺利出列。李士卿

新闻推荐

丹心为民铸安宁 追记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

2018年9月28日晚,霍邱县公安局夏店派出所民警许传宝下班后,接到了110指令:夏店镇平楼村有村民发生争执。对许传宝来说,这是无...

霍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端午送温暖2019-06-07 00:00
猜你喜欢:
校村结对摘穷帽2019-05-31 10:36
评论:(助力铺好脱贫致富路 六安市政协建好基础设施助力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