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青云路和文昌阁 ■陈士润

来源:安徽日报 2020-11-27 07:31   https://www.yybnet.net/

六安市霍邱县古称蓼城。如今,在县城东南隅文昌社区东云居民组,有一条由青石铺就,看着比较古朴、典雅的小街,名叫青云街,旧时叫青云路。

路虽不长,历史却久远,据传此路初建于明代正德年间,当时,霍邱人裴源清在县学任职,有位先生对他说,学宫大门前不能有障碍物,并说其他州郡学宫门前都修有笔直大道,叫“青云路”,寓意学子们可以青云直上,唯独霍邱县没有。这位先生建议裴源清在霍邱学宫门前也修一条“青云路”。在裴源清任职之前许多年中,霍邱学子由学入仕者的确寥寥无几,裴源清便觉得先生说得有些道理,于是调集人力物力,在霍邱学宫大门前开通了一条南北向、宽阔笔直的大路,和外地相仿,也就叫做青云路,此路北自儒学大门,南至文昌阁。路修好之后,学子们有没有青云直上并无明确记载,但实际上却大大方便了当地学生们的求学,因为学宫、文昌阁两处,都是学子们最常去的场所。

青云路连着学宫大门和文昌阁,文昌阁也是当地的著名一景。文昌阁又称魁星阁,在青云路的最南端,但由于年久失修,已于2012年拆除,目前原址是一处新建小区。据当地老人们介绍,文昌阁是三层砖木结构,攒尖顶,六棱角,每层都有檐面。第一层为砖墙,开窗设大门,第二层以上为木墙,可凭栏远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文昌阁除了祭祀功能外,还是当地官绅商贾、文人雅士聚会的场所。

古时候,儒生在文庙祭孔的同时,也祭祀主宰文运诸神,即文昌帝君、魁星等等,各地文昌阁内所祀神祗数目、名称不一,一般都是同时祭祀文昌帝君和魁星。据传霍邱人李肖峰在清光绪二十年(1894年)中进士那年二月,专程回乡祭祀文庙和文昌君。李肖峰在县令、县丞一干人等陪同下,带领全县的秀才、贡生、儒生着盛装,双手举香,一步一磕头,顺着青云路一路向南,直达文昌阁。沿路钟鼓齐鸣、鞭炮震耳,盛况空前,让这条青云路达到了修建以来最为出彩的一天。

新闻推荐

冒充警察行骗打听案情被揭穿

本报讯近日,霍邱县法院审结一起冒充警察招摇撞骗罪案件,被告人代某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四个月。据悉,2019年6月,被告人代...

霍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霍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 健康新闻2020-10-10 00:32
猜你喜欢:
评论:(青云路和文昌阁 ■陈士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