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邱 > 正文

他们挽救别人 却未能救回自己 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水上搜救组长黄先红训练中不幸遇难

来源:安徽商报 2020-12-10 00:54   https://www.yybnet.net/

“危难时刻总要有一群逆行者,他们挽救了无数的生命,但有时他们却带不回自己,愿每次都能平安归来。”这是陶成诚生前在朋友圈里写下的一段话,作为六安蓝天救援队的队长,他带领着一群“凡人”在一次次危难中挺身而出,像“从天而降的英雄”那样救回了很多人,然而最终没能“救回”自己和自己的伙伴。11月16日,陶成诚和队员黄先红在进行潜水训练时发生意外,不幸遇难,把生命留给了“蓝天”。

[你我并肩] 两位“逆行者”因“蓝天”结缘

今年30岁的陶成诚和今年52岁的黄先红,虽然都是土生土长的六安人,不过在之前的数十年里,两人并不相识。

陶成诚生前除了担任蓝天救援队队长,还是皖西卫生职业学院护理系教师,因此他早早意识到专业救援队在城市中的重要作用,并在2016年正式注册了六安蓝天救援队。当时没有经费,陶成诚把车卖了,拿出200多万元积蓄,给队里添救援设备,通过自己努力,带领着蓝天救援队越走越大。

而黄先红是名普通的上班族,在加入六安蓝天救援队之前,一直热衷社会志愿服务,而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很快就由业余志愿者成为了队里的骨干力量,同时凭借着过硬的水中救援技术成为水上搜救组组长。

一个是队长,一个是水上搜救组组长,两个热衷为人民服务热衷志愿服务的人,在六安蓝天救援队里并肩作战,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5年里,两人一起累计参与社会救援300余次,仅今年抗洪抢险中就组织转移被困群众上万人。

[一线救援]

众多救援现场留下两人奋战身影

“从2016年相识,他们很快就成为了兄弟,一起出任务,一起睡草丛、躺船板,一起啃方便面。”回想起和两位老大哥奋战的救援经历,六安蓝天救援队队员王红斌眼泪止不住往下流。2018年夏天他们曾一起前往霍邱县,连续12天搜救落水的孩子,“大家都是可以把后背互相交付的兄弟。”

在救援队队员的口中,陶成诚的称呼是“猫队”,因为他什么事情都是抢着干,每次任务都冲在最前线,“少说多做、默默奉献、完善自我、善待他人”是他鼓励队员们常说的四个词,他用自己的热情感染着每一个人,完成了一次次的救援任务。

“金猫侠”是黄先红在蓝天救援队里的代号,但在队员们眼中他更像在救援一线默默奉献的“老黄牛”,因为他年龄在整个队伍中偏大,可是在救援一线战场上,他却比年轻人还要拼命。今年汛情期间,黄先红因为连续多日参加救援,全身多处出现了浮肿,队员们又将“老黄牛”改为了“肿哥”,“哪里有需要,老黄就会去哪里,有着超出他这个年龄段的毅力。”

从2016年至今,无数个危险或者紧急的救援现场,都曾留下过陶成诚和黄先红二人的身影,他们的办公室内,各种受助者送来的锦旗挂满了墙壁,他们通过自己的方式,尽全力发挥自己的力量,为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家人期盼] 儿子希望有“后悔药”让爸爸回家

在陶成诚遇难后,他的儿子曾对妈妈说道:“妈妈,这个世上有后悔药吗?如果有后悔药,我想让爸爸不要下水。”然而这个世上没有后悔药,陶成诚和黄先红的生命留在了一汪清水中,再也无法从事彼此热爱的救援事业了。

“做公益是他喜欢的事,我从不干涉并全力支持。”陶成诚的爱人赵雪梅说,老公是儿子的偶像,可是因为救援任务多,他很少能陪儿子,但儿子从来没有怪过爸爸,而是不断让自己变得独立,好让爸爸能放心没有后顾之忧。

黄先红的堂哥黄先宝曾不止一次对于堂弟参与危险救援表达过担忧,可是黄先红每次都会说:“没事的,我能坚持下来。”然而这次黄先红没能“坚持”下去,留下了妻子和三个孩子,其中最小的孩子才一周多。

虽然可能对家庭会感觉抱有歉意,可无论是陶成诚还是黄先红,还是选择将自己的一切奉献给了蓝天救援队,奉献给了救援事业,他们的家人不会怪他们,那些受过他们帮助的人不会忘记他们,社会也不会忘记他们。

[队友承诺]

传承志愿服务精神继续传递爱心

陶成诚和黄先红“走了”,可是他们的队伍还在,他们的精神还在,“我们会继承队长和黄组长的遗志,把蓝天救援队一直坚持下去。”六安蓝天救援队队员柴灏说,这是救援队全体志愿者对社会的郑重承诺。

在遇难前,陶成诚和黄先红都提交了遗体捐献志愿,目前捐赠仪式也已举行。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两人的追悼会现场,蓝天救援队队员和其他志愿者组织成员均表示,将继承传承志愿服务精神,将爱心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陶成诚和黄先红是蓝天救援队的英雄,也是志愿者的楷模,他们虽然牺牲了,但我们永远缅怀他们。”中国蓝天救援队队长张勇表示,志愿者们要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同时,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社会贡献力量。

对于陶成诚和黄先红来说,他们都是普通的平凡人,在面对危险和困难时,他们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往直前,他们也有牵挂的家人,但心中的信仰、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让他们选择了逆行,成为“不平凡的人”,成为人们心目中的英雄。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刘静文

新闻推荐

祖籍长丰 ■ 徐贵祥

说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常常站在家乡霍邱县洪集镇西街自家的土台子上,四面八方眺望,打量外面的世界。还是说不清楚从什么时...

霍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霍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挽救别人 却未能救回自己 六安市蓝天救援队队长陶成诚、水上搜救组长黄先红训练中不幸遇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