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工会老陈 ●季恒利

来源:马鞍山日报 2020-08-02 01:16   https://www.yybnet.net/

工会老陈

●季恒利

提起早年利群厂的工会干事陈凤田这个名字,凡是在原利群厂待过的人,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他做事认真,为人随和,性格豪爽。那可是个厂里开展体育文艺活动的灵魂人物。

他负责利群厂工会工作,近千人大厂工会的事自然就多,到处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他能写一手很好的美术字,特别是排笔字更是一绝。厂里面许多板报、宣传栏、会议横幅都是出自他的手笔。

上世纪70年代建厂初期,由于利群厂地处大别山区毛坦厂镇李家冲腹地,交通落后,信息闭塞,文化生活十分匮乏。厂领导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决定由工会组织编排全本现代京剧《沙家浜》,由陈凤田全权负责。

要想由职工们自己来排全本的京剧《沙家浜》那可是一件不容易的事啊。全剧共有十场戏,难度可想而知。导演、剧务、服装、道具、乐队等等,大小事都得操心,不能有一丝马虎。

乐队有京胡(胡琴)、京二胡、月琴、笛子、板,单皮鼓、堂鼓、小锣、大锣、铙、钹等一应俱全。敲单皮鼓(板鼓)的鼓手是陈凤田从在厂里做泥瓦匠的小工中请来的,他曾在安徽省霍山县京剧团工作过,什么快板、慢板、摇板、垛板、流水、回龙、西皮二六等各种板式打得都十分娴熟,可谓是有板有眼。

服装都是从毛坦厂镇买回来的粗布自己缝制、然后再自己染色,各种枪支道具都是由厂里一车间木模班的师傅们制作的,舞台上各场次的布景都是由陈凤田组织人员制作的,有许多布景还得亲自绘画。

每场戏的灯光、舞台效果,包括追光灯的布置都由赵修双负责。

排练全本的《沙家浜》的演员扮相,唱、念、做、打都要有一定的基本功,参演的演员个个都很刻苦,演员们都是白天正常上班,晚上利用休息时间排练。陈凤田还从六安市电影发行公司借来16毫米的《沙家浜》电影胶片,白天在厂里的男澡堂里反复放映,让演员们模仿和理解,细心揣摩剧中的角色。

公演的那天晚上,礼堂挤得满满当当。演员们粉墨登场,精彩表演博得了观众一阵阵掌声,剧中郭建光的扮演者韦良东一句:“同志们,前面就是沙家浜,前进!”形象挺拔,气宇轩昂,唱腔洪亮,叶排长张绍荣,扮相俊俏,举止洒脱,沙奶奶的扮演者肖巧华,老旦惟妙惟肖,阿庆嫂的扮演者吴秀兰光彩照人、嗓音圆润、台风稳健,颇有几分京字京韵的味道,刘国庆扮演的草包司令胡传魁,大腹便便,十分滑稽,刁德一的扮演者任长良,一招一式把剧中的人物阴险狡诈刻画得入木三分,刁小三的扮演者伍维海与刘副官的扮演者刘富安一出场那匪气十足的扮相,引得观众哈哈大笑。

第十场《奔袭》是难度最大的一场戏,有许多空翻和武打。专业演员表演都是以连接几个前空翻,后空翻入场。厂里的业余演员哪能做出那么高难度的动作啊?上场只能选择侧空翻入场,翻越围墙的动作也是跳跃式前滚翻,同样取得了很好的舞台效果。

演出非常成功。全体演员上台谢幕的时候,一次又一次赢得全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

利群厂版的《沙家浜》过去近50年了,当年的年轻人如今都已是耄耋老人,茶余饭后谈起那段往事,人们依然津津乐道,意犹未尽。

新闻推荐

中央气象台:明日起雨带北抬 山东河南等地强降雨来袭

中央气象台消息,7月17日至19日,新一轮强降雨集结淮河中上游,安徽六安、合肥和河南信阳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300~500毫米,六...

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霍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工会老陈 ●季恒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