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值守“食”字路口,他不遗余力! 邵栋梁致力食品安全标准二十载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8-11 04:59   https://www.yybnet.net/

邵栋梁,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作为食品安全专家,从业20多年来,参与制定多项食品安全标准。其中,他主持编制的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霍山石斛(人工种植)》,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同时,推动了安徽省相关农产品产业发展。近日,邵栋梁被评为2020年合肥市“最美科技工作者”。

“安全是第一位的。”邵栋梁介绍,他从事的研究一大难点是对样本量的把握,如不同区域产石斛有不同特点,我们需要收集大量来自不同地域的霍山石斛,分别进行调研和分析。为此,邵栋梁做了大量实验,包括对霍山石斛安全性检测、动物实验、人类食用历史调查等,“综合不同样本实验分析,最终归纳制定统一标准。”

邵栋梁说,实验是连续性的,一次实验准备仪器,取样、测出结果、对照分析,一整套流程需要保持连贯性。“一旦进入实验阶段,就难有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是常态。”

历时两年多,2019年,邵栋梁主持编制的安徽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霍山石斛(人工种植)》正式发布。从此,按照这个标准,相关食品生产企业能开展以霍山石斛为原料的多样化食品制造。

据悉,围绕食品安全,邵栋梁曾参加《安徽省地理标志农产品指纹图谱库构件及区块链溯源技术应用研究》《食品加工过程中质量安全控制与可追溯关键技术开发》等多个国家质检总局科研、安徽省科技攻关、长三角联合攻关项目的研发。同时,他还主持或参加制定《白酒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规范》《食品安全液相色谱》等多项标准。

·本报记者 黎静·

新闻推荐

安徽省发布地质灾害预警 芜湖全境进入地质灾害黄色预警范围

本报讯7月14日,安徽省气象局和安徽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发布了地质灾害预警。其中,7月14日20时-7月15日20时,芜湖全境进入地质灾...

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值守“食”字路口,他不遗余力! 邵栋梁致力食品安全标准二十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