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霍山 > 正文

5年破获命案积案248起 省公安厅这群民警个个身怀“绝技”

来源:合肥晚报 2022-02-24 01:11   https://www.yybnet.net/

识骨寻踪、听声辨人、模拟画像……在安徽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这些身怀“独门绝技”的民警善于从疑难复杂的案发现场捕捉蛛丝马迹,从检验鉴定和信息研判中探寻事实真相。记者从省公安厅了解到,5年来,该处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命案积案248起,又将战场拓展到虚拟空间,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主的新型犯罪。同时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在1年时间里帮助10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5年来破获命案积案248起

2021年3月,六安市霍山县警方根据村民报警,在一处偏僻林场发现了用塑料袋包裹的部分人体尸骨。而就在此前一年,该县另一处河道内亦发现人的部分肢体。由于案情重大,安徽省公安厅立即指派物证鉴定管理处组成专家组,赶赴案发现场开展勘验工作。

“我们尝试将两起案件并案处理,由于两处尸体均已白骨化,结合包装物的风化程度,推断受害人死亡时间已有一年半左右。”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副处长陈林说,由于死亡时间太长,尸检结果只是初步意见,需要更多刑事技术手段支撑。

针对生物物证进行提取鉴定后,警方很快确定两处尸骨为同一人。DNA实验室民警扩大数据比对范围,发现受害人系2020年在合肥失踪的河南籍女性。

办案民警围绕受害人展开调查,发现其失踪前曾在合肥与一男子吴某合租,且银行卡在其死后仍有资金转出,转出对象是一名外卖员。视频侦查民警负责追踪吴某活动情况,发现其曾携带两个行李箱从合肥打车到过霍山。声像检验民警通过技术对比分析出,外卖员是被吴某以买药为由叫去跑腿。

面对大量证据,吴某交代了因情感经济纠纷杀人抛尸的犯罪事实,此案顺利告破。

据统计,该处5年来会诊疑难案件300余起,利用刑事技术直接破获命案积案248起,在一大批重大疑难案件侦破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打击网络犯罪,助力失散家庭团圆

除了传统犯罪领域,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还将战场拓展到虚拟空间。

“报考健康管理师证门槛低,只要购买课程就可以通过考试,躺着赚钱!”2021年4月,在合肥打工的小燕被这则广告吸引,根据对方指导下载了APP并网购课程,没料到被骗了两万多元。

民警对诈骗网站展开技术分析,发现该诈骗团伙采用以自建协会发放培训合格证,冒充国家机关颁发证书的模式,对被害人实施诈骗。民警还结合掌握的线索,通过技术手段排查,综合判断,该案涉及一个45至50人规模的犯罪团伙。同年7月,警方实施抓捕行动,抓获李某等涉案人员50余人。

除了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为主的新型犯罪外,该处还充分发挥DNA、人像检验等技术优势,优化服务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机制,仅2021年就通过技术手段比中、认定被拐、失散、遗弃儿童1345名,帮助1000多个家庭实现了团圆梦。

寻找各种证据,个个“身怀绝技”

据介绍,省公安厅物证鉴定管理处现有民警34人,承担着全省重大疑难案(事)件现场勘查、检验鉴定及刑事技术科研攻关、规划管理等任务。

“我们的技术团队涉及七大专业、20多个小专业,综合提供法医、DNA、声像、视频等不同技术支撑。”陈林说,处里集合了寻找各种证据的能手,可以说个个都是“身怀绝技”。

针对涉黑、命案等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大案,该处建立了专家支援、集中会诊等工作机制,组建专家指导组,开通涉黑、命案、涉拐等快速检验通道,为案件处理提供了科学依据。

针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盗抢骗等侵财类型案件,该处不断强化机制引领和科技支撑,连续4年利用刑事技术破获盗抢案件成绩位列全国前列。

合肥报业全媒体记者 周勇 通讯员 皖公宣

新闻推荐

全市城管系统开展集中培训

本报讯(李莉陈润泽)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城管队伍建设,树立城管执法队伍良好形象,10月11日至15日,全市城管系统集中培训在市委党校...

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霍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5年破获命案积案248起 省公安厅这群民警个个身怀“绝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