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六安 > 正文

创多元化解机制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19-12-16 11:05   https://www.yybnet.net/

六安市裕安区信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紧紧围“解决问题”这一核心,强化担当,忠诚履职,积极创新社会矛盾多元化解机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对群众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明之以法、予之以利、帮之以需、立之以信,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一是强化依法分类化解。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全区来访接待部门对群众诉求认真梳理、甄别,把涉及民商事、行政、刑事等诉讼权利救济的信访事项从普通信访体制中分离出来,由政法机关依法处理,从制度机制上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今年以来,全区导入法治程序的信访事项138件,把解决信访问题纳入法治轨道,由政法机关和职能部门依法按程序处理,做到实体公正、程序公正、规范高效,实现了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与维护司法权威的统一。二是强化领导包案化解。全区各级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预警机制, “周坚持排查、月分析”,力争将各类矛盾纠纷全部纳入视线。凡重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及时分析研判,加强预测预警,并按照领导“一岗双责”要求,全部纳入领导包案,明确“五包”责任和办结时限。包案人员认真听取信访人申诉、深入调查取证、分析研究,找准症结,精准发力。案情复杂的,包案领导及时接访、约访、下访、回访信访人,面对面听取诉求,宣传相关政策,讲清处理意见和依据,既解决信访问题,又解开信访人的心结。三是强化协调联动化解。该区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重复进京上访、“三跨三分离”以及其他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加强上下沟通联系,密切左右协调配合,及时就地化解。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区信访联席会议的综合协调作用和信访部门的中心枢纽作用,加强各成员单位的沟通联系,注重力量整合,合力攻坚克难。

一年来,在区信访联席会议的牵头协调下,共化解“三跨三分离”等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12件。四是强化共众参与化解。今年以来,全区各级按照“党政主导、协同治理、多元共治”的原则,积极构建社会协同、各方面力量共同参与纠纷解决的工作格局,努力形成社会多层次多领域齐抓共管的矛盾化解合力。五是强化帮扶救助化解。制定完善了《六安市裕安区信访救助资金使用办法》,规范了救助资金的来源和管理,明确了救助条件和范围、细化了救助标准和程序,统筹解决好信访群众法度之外、情理之中的问题。今年以来,全区通过救助资金帮扶救助困难上访群众16人,有效引导他们回归理性生活,赢得了群众拥护,凝聚了党心民心。 (裕安区信访局)

新闻推荐

一个电话险些“卷走”五万元 年底电信诈骗花样多,银行人士提醒转账汇钱多留心

年底电信诈骗花样多,银行人士提醒转账汇钱多留心

六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六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创多元化解机制 切实维护群众权益)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