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舒城普建村级“救急难”互助社目前覆盖超85%的村,村民踊跃捐款参与临时救助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6-05 11:29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目前覆盖超85%的村,村民踊跃捐款参与临时救助

本报星级记者程茂枝 通讯员陈胜

“从互助社成立至今,短短十来天已经收到捐款62000余元。 ”5月30日,舒城县公益人士黄炳在电话中高兴地说。 12天前,在他的老家舒城县河棚镇龙骨村,“救急难”互助社正式成立,黄炳当选为互助社首任会长。

“成立‘救急难\’互助社的目的就是让因意外伤害、因病因灾等陷入生存困境的乡亲得到及时救助。 ”黄炳告诉记者,他在县城做生意,平时喜欢做公益,“已累计捐款捐物计20多万”。 “村里要搞‘救急难\’互助社,领导就找到了我,我也很乐意做这事。 ”

“大家听说这个互助社是专门救急救难的,都踊跃捐款。 ”黄炳说,互助社成立那天,现场来了40多个村民以及镇村干部,大家都捐了款。贫困户夏海波也通过微信捐了500元。“以前都是政府帮我们,现在我们日子好点了也要回馈社会。 ”夏海波说。家乡的事业也牵动着在外发展的游子,上树组的黄宁静捐了1000元,四湾组的黄明德也通过微信转账6000元……

龙骨村并不是第一个 “吃螃蟹”的。早在去年12月,河棚镇黄河村就在全县率先成立了“救急难”互助社。舒城县民政局副局长张俊介绍,政府临时救助要逐级上报审批,陷入困境的村民难以第一时间得到救助。针对这种情况,该县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决定在全省率先试行村级互助社,试点村就选在了贫困发生率40%以上的黄河村。

“村级‘救急难\’互助社属于民间组织,在民政部门备案,开设对公账户,有专票、可抵税,能很好地撬动社会力量参与临时救助。 ”张俊向记者介绍,在试点村级互助社的同时,该县还建立了县级和乡镇“救急难”专户,其中县级200万元,乡镇10-20万元。 “根据救助对象情况,在相关报销及救助的基础上,村级救助额原则上不超1000元,乡镇不超2000元,县级封顶2万元。 ”

黄河村 “救急难”互助社成立以来,共收到各类捐款41500元,加上县民政局拨付专项资金3万元,累计到账款71500元。目前,已救助3户各1000元。 “黄河村互助社的成功运行,让我们有信心在全县推广这一做法。”张俊说,截至目前,舒城县85%以上的村已经全面成立“救急难”互助社,下一步将实现全覆盖。

如何让互助社持久地发挥作用?张俊认为最关键的是监督。 “互助社一般选村书记担任会长,村监督委员会监督,乡镇主管。 ”此外,舒城县也正在开发相关监督系统和微信公众号,接受社会监督。而在龙骨村党支部书记黄金曙看来,互助社的成立,让村干部为群众“救急难”有了平台和底气,困难群众得实惠,干群关系也会更融洽。

新闻推荐

焦急的妈妈:女儿你究竟在哪舒城18岁女生突然离家身患红斑狼疮

舒城18岁女生突然离家身患红斑狼疮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健康脱贫重服务2018-05-29 11:38
猜你喜欢:
评论:(舒城普建村级“救急难”互助社目前覆盖超85%的村,村民踊跃捐款参与临时救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