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新闻 霍邱新闻 霍山新闻 金寨新闻 舒城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舒城新闻 > 正文

人间天河淠史杭60年奔流铸粮仓

来源:安徽商报 2018-07-10 11:4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60年奔流铸粮仓

60年一甲子,人间天河,源远流长,润泽万物,生生不息。今年8月19日,淠史杭工程将迎来开工60周年纪念日。作为新中国成立后兴建的全国最大灌区,淠史杭被称为世界水利史上第八大奇迹。日前,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沿着淠史杭工程的流向,从金寨到六安,再到舒城、合肥市,从水库到渠首,从城市到乡村,奔走千里,深入采访。今天起,本报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生动展示淠史杭工程60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灌溉千万亩良田 成就安徽大粮仓

7月9日,在合肥市新站高新区三十头社区李湾村,农民李兴龙看着自家田野里一片绿油油的水稻,期待着又一个丰收年。李湾村就在滁河干渠旁边,而这条干渠就是淠史杭灌区5万里人工河渠的一部分。也正是因为有了滁河干渠,李兴龙的家乡从此旱涝保收,几代人在这里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日子越过越好。

淠史杭灌区是淠河、史河、杭埠河三个毗邻灌区的总称。记者了解到,截至7月1日,淠史杭灌区今年栽插期灌溉供水工作顺利结束。自今年5月2日开灌以来,淠史杭灌区横排头、红石嘴、龙河口等三大渠首累计引水12.46亿立方米,完成水稻栽插面积约915万亩。

淠史杭工程1959 年开始发挥效益,作为一项以灌溉为主,兼有发电、防洪、水产、城市供水、旅游等综合利用工程,近60年来源源不断地“输血”,保持着活力。

其以大别山六大水库为水源,以横排头、红石嘴、龙河口三大渠首为枢纽,沟通淠河、史河、杭埠河三大水系,以七级5万里固定渠道、6万多座渠系建筑物、1200多个中小型水库、21万多个塘堰,构建蓄、引、提并举长藤结瓜式灌溉网络,灌区80%以上农田实现自流灌溉,惠及安徽、河南2省4市17个县、区。

合肥人“有福”吃上大别山泉水

淠史杭工程除了灌溉和生态效益之外,还有极为重要的功能就是关系到合肥等城市的饮水安全和城市发展。如今,合肥人只要打开自来水龙头,汩汩流出的大部分是来自大别山区水库的好水。

佛子岭、磨子潭、梅山、响洪甸、龙河口、白莲崖,大别山区六大水库,保障了淠史杭的优质水源,水资源总量超过百亿立方米。 2017年,合肥市董铺、大房郢水库从淠史杭调水,对合肥人的这两座“大水缸”进行补水充库,补水总量约4.13亿立方米;同时,淠史杭之水还改善了合肥的生态环境。2017年向南淝河生态补水约1345万立方米,其中董铺水库向南淝河生态补水约555.3万立方米,大房郢水库向南淝河生态补水约92.9万立方米,张桥水库向板桥河和南淝河生态补水约696.6万立方米。

60年来,淠史杭累计城市供水的体量数以十亿计,大大改善了超过1330万人口的饮水条件。

80万人肩扛手抬 成就淠史杭奇迹

在李兴龙还年幼的时候,其祖辈、父辈都曾在滁河干渠的工地“上工”,通过锹挖肩挑,硬是挖出了这条人工天河。1958年8月19日,在六安市横排头,举行了一场万人开工典礼,标志着淠史杭工程开工,也开启了淮河右岸治淮的新里程。

横排头开工之后,接着史河区渠首红石嘴枢纽和杭埠河灌区龙河口水库、以及淠河总干渠、史河总干渠和其他九条干渠,相继动工;结合干渠开挖兴建的蔡塘、张桥、管湾等8座中型反调节水库陆续开工;六安地区和肥东、定远两县共出工70万人,20多处深切岭和高填方“钉子工程”,每处工地都调集了至少万名民工,最多高达四五万人。

如今,估计很难有人能够想象,淠史杭工程的5万里人工河渠,是由80万人肩扛手抬,在三年自然灾害的极度困难时期,凭着顽强奋斗的精神创造出来的奇迹。“当年日平均上工50万人,最高日上工80万人。”安徽省淠史杭灌区管理总局办公室张勇说,淠史杭已经成为一种可歌可泣的精神。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武鹏方荣刚

实习生叶岚清/文 继喜/图

2017年淠史杭调水4.13亿立方米为合肥补水充库

淠史杭之水还改善了合肥的生态环境

淠史杭功绩

淠史杭灌区灌溉1000万亩农田,以占全省1/10的国土面积生产了全省1/4的粮食,成为国家级商品粮生产基地,保障了安徽产粮大省的地位。淠史杭灌区以占全省近15%的水资源,支撑了安徽全省25%的GDP发展用水需求。

新闻推荐

合宁高速扩容工程已完成大半

滁淮高速年底完工,岳武高速东延等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为老党员献爱心2018-07-06 14:54
猜你喜欢:
评论:(人间天河淠史杭60年奔流铸粮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