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垃圾换商品 超市有魅力

来源:安徽日报 2019-08-19 06:58   https://www.yybnet.net/

8月16日,宋斌刚打开“垃圾超市”的大门,刘和云就就拎着两大袋“垃圾”,走了进来。

“今天带了些啥?”宋斌走上前一看,玻璃瓶、矿泉水瓶、旧衣物……货可真不少。今年7月,宋斌在舒城县供销社的支持下,在百神庙镇成立了再生资源兑换超市,这是舒城县第一家试点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开业当日,人们提着啤酒瓶、塑料盒、纸张、废金属等物品来到超市,工作人员根据物品的种类和质量,兑换积分,老百姓拿着积分卡,到超市里购买洗发精、洗衣粉、大米等生活用品。近百名群众前来兑换积分,一天的成交量达到1500多积分。

“垃圾放对了地方就是资源。你把瓜子壳吐在客厅就是垃圾,但你把吃过的瓜子壳覆盖在蔬菜或绿植根部,不仅可以对土壤保湿保墒,还有保温、防止杂草萌发,为土壤增加有机质等系列好处。”在很多人不清楚垃圾分类是什么的时候,宋斌已经是垃圾分类的践行者。如今,他已经坚持垃圾分类几十年了。

宋斌不仅自己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平时还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引导大家共同做好变废为宝工作。“为了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我设计发明了垃圾分类扑克牌,黑桃代表有害垃圾、红桃代表可回收垃圾、梅花代表厨余垃圾、方块代表其他垃圾,每张牌上都有对应物件的图片与名字,我将这套扑克牌免费发往宾馆、饭店、商店,深受大家欢迎。”宋斌说,“知识宣传到位,大家了解了垃圾如何分,而‘垃圾超市’,也调动了群众积极性,但怎样保证大家坚持下去是个问题。”

近日,记者来到百神庙镇双塘村,村口一块标示牌引人注目,上面除了有各类文明宣传标语,还有“家庭垃圾精准分类情况公布表”,只见表格上清晰地记录着村民们每个月的垃圾分类情况。哪些家庭分得好?哪些家庭坚持得久?一目了然,分类优秀的家庭还被标上了五角星。“月底,我们根据大家分类正确的次数,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如分类正确一次,有0.5元奖励。”宋斌说,“奖金固然能够带动大家的积极性,但不少人更在乎自己在‘光荣榜’上的排名。进进出出都看在眼里,谁愿意落后啊。”

双塘村村民刘和云家的五角星最多,成了“分类标兵”。“城里垃圾分类搞得轰轰隆隆,我们农村也不落后。”刘和云说,分类一要细心,二要坚持,“我在家里单独放一个塑料桶,专门收集吃剩的果皮、瓜子壳等,这些都是厨余垃圾,如果处理不好,可能当成可回收垃圾了,这样就容易分错,所以一定要细心”。

据了解,安徽省垃圾分类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合肥、铜陵两个全国试点城市持续推进11个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淮北、马鞍山、芜湖等6个省级试点城市制订了垃圾分类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垃圾分类工作;截至6月30日,全省累计有653个居住小区、33.3万户居民、1178家公共机构、512所学校参与垃圾分类。

新闻推荐

舒城县首个城市阅读空间开建

本报讯(王琰记者邱杨)近日,舒城县首个城市阅读空间——南荷书屋开工建设,此举将进一步完善该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全...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垃圾换商品 超市有魅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