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近日,记者来到六安市舒城县,看到县城的道路交通格外有序清爽,曾经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几乎不见了踪影。从今年4月以来,舒城县强力开展县城区三轮车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2-24 09:02   https://www.yybnet.net/

抓住新契机 集思广益解难题

“县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违法载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无序增长、事故发生率高等问题由来已久,过去经历过多轮整治但仍是反反复复。”舒城县公安局副局长石康生告诉记者。

说起舒城县的三轮车,在上个世纪90年代便小有名气,如今,人力三轮车逐步升级成了摩托三轮车、电动三轮车甚至电动四轮车。“这些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乱行乱停乱放影响了舒城县城的市容市貌,驾驶人员大多没有接受交通法规教育,也缺少交通规则的约束,造成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同时,驾驶人员多是残疾人、老人、妇女等‘弱势群体’,管理起来容易引发矛盾,也加大了我们的执法难度。”石康生告诉记者。在今年开展整治工作前,根据不完全统计,舒城县城已有2000多辆载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这还不包括货运的三轮车、四轮车。

老问题多年难解决,自然有其原因。舒城县的公共交通事业长期以来并不发达,公交车、出租车的短缺给载客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提供了生存空间;再加上针对三轮车、电动四轮车的执法标准难以精准执行、管理成本高、执法难度大,导致了舒城县过去几轮整治工作流为运动式执法,大多在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便“无疾而终”,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问题反而愈演愈烈。

今年4月份,中央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组在安徽督导期间,反馈舒城县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非法营运等乱象问题突出。根治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乱象的问题再一次摆上了舒城县委、县政府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汲取过去的经验,这一次,舒城县决定抓住扫黑除恶治乱的有力契机,彻底解决乱象。“过去的整治工作‘九龙治水’,导致了相互推诿的尴尬局面。本次整治工作我们在外出考察学习、深入研究法规政策、听取多方意见后,成立高规格领导组织,确定由县公安局牵头,联合交通、城管、市场监管、残联、教育等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整治工作。领导组先后召开了30多次整治工作协调会议、组织了2场群众代表座谈交流会,集思广益,充分酝酿,结合舒城实际研究出台了《舒城县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向,给老问题提出了新解答。”石康生说。

啃掉硬骨头

疏堵结合巧治理

舒城县城关镇春秋苑社区的居民常某也曾是城区三轮车的车主,59岁的他肢体残疾,没有劳动能力,常年从事电动三轮车载客营运。在这次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整治工作中,他主动上交了自己的三轮车,不仅领取了补偿款,当地政府还出面推荐其在一处居民小区里当了保安,从此他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这一次我们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互助小组的成员都主动上交了三轮车,政府给我们找好了出路,我们也乐意配合政府工作,不再骑三轮车谋生了。”常某告诉记者。

常某口中的“残疾人机动三轮车互助小组”是舒城县历次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整治工作中的“硬骨头”。在舒城县过去的整治工作中,因为种种原因遗留下来了143辆残疾人三轮车,这些残疾人常年从事三轮车载客经营,从而示范带动了其他残疾人乃至正常人也去从事三轮车载客经营,引发从事违法营运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无序增长,某种程度上来说成为了舒城县城区交通乱象的根源和顽症。

“近年来大力开展的脱贫攻坚工作为我们给残疾人安排生活出路提供了可能性。本次整治中我们坚持‘不欠法律账、不欠政策账、不欠感情账、守住政策底线、绝不花钱买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的工作思路,在残疾人各项社会保障政策落实的基础上,坚决依法取缔残疾人代步车从事非法营运的行为。”石康生说。按照“一人一策、一户一档、一人一包”工作要求,舒城县要求各乡镇(开发区)对残疾人车主逐人建立由乡镇班子成员牵头的包保小组,在社会就业、生活保障等方面,逐人梳理政策兑现情况,逐户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帮助推荐就近的就业岗位,同时对其车辆进行回购。因为前期思想沟通和法制宣传工作到位,这项回购工作进行的非常顺利,涉及的143位残疾人,目前仍在从事载客营运的128人全部签订承诺书并上交了三轮车,仅仅用了5天时间,就为整治工作啃下了最大的“硬骨头”。

告别“一阵风”

建章立制管长效

在本次整治中,舒城县首先划定了县城区域60平方公里的禁行区域,解决了工作主要矛盾在哪里的问题;确定了整治重点是各类载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含人力三轮车和以电能、燃油等动力装置驱动的三轮车),重点整治违法生产、改装、拼装和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的载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解决了工作对象准确定位的问题。

“在这一轮整治工作中,为了保障我们执法的合法性,我们着力加大了对电动三轮车、四轮车的属性鉴定工作。”石康生介绍说。在本次整治中,舒城县引进了专业的第三方鉴定机构,对被查扣的车辆逐车鉴定,凡是鉴定为机动车辆的按照相关法律进行处罚,有效地震慑了违法乱象,解决了多年以来因定性模糊导致的不敢为、乱作为问题。同时,由公安局主牵头、主谋划,采取了集中执法、错时执法、加班执法等多种形式开展路面执法,全方位、无死角地对城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形成高压态势。

禁止了载人三轮车、电动四轮车上路,却也不能让居民出现出门难、坐车难的困扰,舒城县及时跟进后续措施。“我们调整了城区公交布局,增开一路城区公交,调整三条公交线路,提高了城区的公交覆盖率。同时我们还加强了出租车行业的管理,大力打击了城区黑头车运营,及时填补城区运力缺口。保证在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消失后,居民的生活不受到影响。”舒城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说。

自今年5月10日正式开展整治工作的半年多以来,舒城县已查扣三轮车、电动四轮车1302辆次,鉴定并实施处理979辆次。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狠抓源头管控,关停拼装企业3个,责令停止销售经营户15个,整治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三轮车、电动四轮车整治决不能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不能搞一阵风,否则必然会造成反弹。这一轮整治工作我们还要坚持干、长久干,同时加大舆论引导和宣传报道,力争用两到三年的时间,让县城禁止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载客的理念深入人心,赢得全社会的理解和支持;让三轮车、电动四轮车违法载人的现象无处藏身,有力维护交通秩序安全,切实提升县城文明水平。”石康生说。

新闻推荐

舒城县政协 联系委员更紧密

本报讯11月26日-28日,舒城县政协主席赵强先后到桃溪镇、县开发区、干汊河镇和城关镇走访看望县政协委员。赵强一行每...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高质量完成孕优检2019-12-06 14:37
评论:(近日,记者来到六安市舒城县,看到县城的道路交通格外有序清爽,曾经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三轮车、电动四轮车几乎不见了踪影。从今年4月以来,舒城县强力开展县城区三轮车)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