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安徽舒城经开区厚积薄发跑出“加速度” 星报记者实地探寻“后起之秀”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来源:市场星报 2020-04-20 00:31   https://www.yybnet.net/

日前,安徽省商务厅发布了2019年安徽省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舒城经济开发区的综合排名较前一年相比大幅度提升,而这份亮眼的“成绩单”离不开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的专业指导与大力支持。

改革和发展是开发区不变的主题。舒城经开区一手抓改革、一手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经济发展保持总体平稳发展态势。2019年,园区GDP增速11.7%,工业投资增速16.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7.88%,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7%,亿元以上项目到位省外境内资金额增速43.2%。4月17日,市场星报、安徽财经网(www.ahcaijing.com)、掌中安徽记者走进舒城经开区,实地探寻其高质量发展背后的“秘籍”。

大平台服务促动:全面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

全面的监控动态、实时的更新数据、高效的智能生产……4月17日,记者走进位于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的安徽绿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园区一家专业从事废旧动力蓄电池循环利用和大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公司,企业现如今已全面复工复产。据绿沃循环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吕绍辉介绍,疫情期间,园区管委会在企业用工方面给予很大帮助和支持,还将所有外地返岗人员纳入核酸检测范围,实行应检尽检、送检上门,为企业解决复工复产的后顾之忧。

为了让企业能够顺利投入生产,舒城经开区管委会可谓是扮演了园区企业的“大管家”角色。

记者走进位于舒城经开区城关园区的安徽呀呀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车间内一切工作已井然有序,很难再看出疫情对生产的影响。在生产线上,工作人员制作的童车、童床等源源不断地完成,组装完毕的儿童用品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出货。

“客观地说,疫情还是对生产造成了一些影响,我们公司外贸占比比较大,现阶段正在大力拓展国内的线上市场。”据该公司总经理熊宗云介绍,舒城经开区管委会此前送来了口罩以及酒精、消毒液等消杀用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呀呀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的产能已基本恢复至春节前水平。

纵观园区,呀呀乐、绿沃等只是当下舒城经开区帮扶企业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舒城经开区经贸局局长汤才富介绍,为减轻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舒城经开区还从减免房租、加大技改投资、加大金融支持、延长税款缴纳期限、减免部分税收等方面帮助企业平稳健康发展,并协助财政相关部门多次召开促复工复产政银企对接会,加强对各类重点企业和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和多渠道融资保障,帮助企业复工复产,进一步提振企业信心,一系列“暖企”服务让舒城经开区企业运行加快转入正轨。

大项目龙头带动:背后是省商务厅帮扶支持

3月25日上午,2020年全省第三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举行,主会场设在园区“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及5G智能终端研发制造基地项目”现场,数位省领导出席参会。

记者了解到,此次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共有270个、总投资达1325.5亿元,其中,制造业项目共149个,占集中开工项目55%;新型基础设施项目10个,涉及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75个,其中包括总投资135亿元、位于舒城杭埠产业新城的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与5G智能终端项目。

AMOLED柔性显示触控模组项目建成后,不仅能够打破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还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型显示触控模组基地。该项目是舒城经开区引进的首个新型显示龙头项目,也是目前落户舒城最大的单体工业项目。项目代表欧菲光在全球有两个领域出货量第一,一是光学光电领域(摄像头),二是显示触控领域,是华为最大的触控显示模组供应商,同时也是苹果的供应商。这样的大项目无疑为舒城经开区的腾飞增加又一个强力引擎。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园区基础电子产业是安徽省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合肥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等主导产业的有效补充。此次项目集中开工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将为舒城县及舒城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增添新活力。

在重大项目得以顺利开展的背后,则是省商务厅对园区此项工作的大力支持。“在园区的发展历程中,作为主管部门,省商务厅开发区处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帮助。”舒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省商务厅每年都会来到园区对重大项目落地及相关工作进行调研,给出专业的建议和指导。

“招商引资是开发区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来园区有不少重点项目,是之前省商务厅将园区的申请报告上报商务部,最终得以获批,很感谢他们对园区的支持。“该负责人表示。

与此同时,安徽省开发区协会也为舒城经开区做了大量工作。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开发区协会向全体会员发出动员信,号召全体会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广泛参与舒城经开区的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

大产业链条拉动: 厚积薄发成长为后起之秀

2019年培育期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评结果出炉,舒城经开区为何能取得如此之大的进步?

记者采访舒城经开区相关负责人时了解到,舒城经开区之所以能够取得优秀成绩,一方面是省商务厅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推动园区各项工作形成具体的体制机制,经常就相关工作反复沟通协商;另一方面,园区领导有着丰富的开发区工作经验和对开发区的深情厚谊,有思路、有办法;其三则是园区工作人员的“精”“气”“神”,在园区领导的带动下,舒城厚积薄发,成长为后起之秀。

2019年,舒城经开区杭埠园区继续按照“绿色发展、融入合肥”的指示精神,实行“大项目龙头带动,大产业链条拉动,大平台服务促动”工作思路,园区的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新能源三大产业日趋成熟,华夏幸福、恒大文旅“两座新城”拔地而起。入园企业约210多家,规上企业33家,工业总产值突破200亿元,财政收入8.5亿元,连续5年增幅达100%。被安徽省现代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安徽省城市研究中心评定为“安徽经济实力百强镇”第19名。截至2019年底,入园企业总数超200家,其中规上企业33家、亿元产值企业18家。近年来,园区工业产值、财政收入等主要指标年增长均达100%以上。

截至目前,舒城经开区城关园区入驻企业近200家,其中规模企业54家,形成了食品加工、儿童用品、五金配件等主导产业,食品产业园、五金产业园、儿童用品产业园初具规模。2019年以来,共有29个项目被列为舒城县重点项目调度范围,总投资额64.4亿元,目前已有金丝狐羽绒服饰等8个项目开始投产,绿荣虹茂白色家电五金配套等其他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2019年度,实现工业总产值190亿元,实现税收6亿元。

舒城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舒城经开区将以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为契机,以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动力,进一步营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速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加大招大引强力度,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壮大园区经济总量,力争早日实现国家级开发区创建目标。

新闻推荐

干警采购纾解滞销之困

3月19日一大早,舒城县人民法院组织63名干警前往辖区扶贫包保乡镇五显镇进行鲜活农产品采购。短短一小时,法院干警满载鸡、...

舒城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舒城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加紧复产促扶贫2020-04-03 11:27
督查环境卫生整治2020-04-10 11:28
猜你喜欢:
评论:(安徽舒城经开区厚积薄发跑出“加速度” 星报记者实地探寻“后起之秀”高质量发展的“秘籍”)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