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发布“白皮书”启动宣传周 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公布

来源:安徽法制报 2020-04-21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唐欢通讯员陶庆

注重依法严格保护,鼓励诚信经营,营造创新氛围,强化多元解纷。4月20日,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记者从省高级人民法院获悉,安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宣传周活动启动,同时发布《2019年安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全面展示安徽省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

司法创新机制护航

据介绍,去年以来,安徽省法院有序推进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机制建设。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职能、人员均落实到位;《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审判“三合一”工作实施方案》已上报最高法院;在省委政法委的协调下,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会签了《关于办理知识产权刑事案件若干程序问题的意见》,知识产权审判“三合一”改革取得实质性成果。

2019年,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平均审理天数由77.17天下降至59.67天。这一效率的提升得益于安徽省法院推广实施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省高院出台《知识产权类型化案件快审机制运行规范》,在全省法院审理的单一销售者侵害商标权纠纷等三类案件中推广实施。亳州中院将知识产权案件纳入速裁程序;合肥高新区法院参考类型化案件快审模板制作特许经营合同案件要素表,运用速裁团队、适用简易程序审理知识产权案件,相应案件结案周期控制在45日内。

根据国务院及安徽省关于自由贸易试验区第四批改革试点经验复制推广工作要求,省高院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出台《关于在全省建立企业送达监管信息共享机制推进联动监管的意见》,人民法院接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平台,及时共享相关信息,提高法律文书送达效率,助力打造社会诚信体系。

多元驱动协同保护

据省高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袁春介绍,2019年,全省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二审案件共计9920件,结案率为98.32%。全省法院知识产权民事审判工作整体呈现权利主体更加多元、审理难度日趋加大、审判质效持续向好的特点。

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的推动下,2019年,全省法院诉前调解知识产权纠纷699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调解撤诉6608件,同比增长54.46%,调撤率达73.69%。黄山中院针对当地部分KTV经营场所使用未获授权音像制品涉诉情况,引导当地KTV业主代表同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协商著作权收费标准;亳州中院建立金牌调解员队伍,打造“案例引导调解”模式;铜陵中院积极邀请地方商会参与涉民营经济知识产权案件调处;合肥高新区法院设立律师调解工作室、多元调解办公室,以灵活方式解决知识产权纠纷。

去年以来,安徽省法院积极构建知识产权协同保护格局。由省高院牵头,15家省直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安徽省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合肥知识产权法庭与合肥市知识产权局签署《专利纠纷民事、行政司法与行政执法协作机制的备忘录》。省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与沪苏浙高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联合签署《长江三角洲地区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交流合作协议》;黄山中院与杭州中院签订友好法院协作框架协议,促进信息共享,形成工作合力。

典型案例提供示范

省高院在《2019年安徽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中,同步发布十大典型案例,为安徽省知识产权审判工作提供示范和参考,向社会彰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司法态度和理念。

在江苏明天种业公司与舒城万隆公司等侵害植物新品种权纠纷上诉案中,省高院采信微信聊天记录、电话录音等视听资料证据,认定被控侵权行为成立,有效打击以“白皮包”等隐蔽方式侵害植物新品种权行为。在安徽古井贡酒股份公司与安徽优级皖酒业公司侵害商标权纠纷上诉案中,省高院对侵权生产厂家处以较重赔偿责任,提高违法成本,依法加大惩治力度。

在审理达索系统公司所诉侵害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纠纷案中,合肥知识产权法庭采取现场证据保全措施,根据被控侵权计算机数量推算出侵权规模,促使当事人和解。在陈林诉合肥大别山餐饮集团公司等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中,合肥知识产权法庭根据涉案商标显著性、实际使用及双方经营情况,认定大别山餐饮公司“丽清大别山”商标经过持续性使用,已经具有一定市场知名度,与“大别山”商标产生整体性区别,陈林无权禁止他人将“大别山”作为地理名称进行合理使用。

新闻推荐

舒城行“信贷及时雨”滋润小微企业

当前,正值企业复工复产信贷资金需求旺季,舒城农商银行始终坚守支农支小支微战略定位,坚持疫情防控和金融服务两不误,迅速反应...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布“白皮书”启动宣传周 2019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成果公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