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六安 今日霍邱 今日霍山 今日金寨 今日舒城
地方网 > 安徽 > 六安市 > 今日舒城 > 正文

长江180

来源:合肥日报 2020-07-05 00:52   https://www.yybnet.net/

长江180,不是一个普通的代号,它指向着合肥东部一处有着历史记忆和文化沉淀的地方。

“长江”,其实指的是一条路,合肥的长江东路;“180”,是它的地址,合肥市长江东路180号。当这块土地完成华丽的转身,成为一个艺术街区,长江180声名鹊起,不得不敬佩,操刀的设计者,其实是懂这片土地的。

长江180艺术街区于我,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它离我家只一路之隔,或者说,我们本就处在其中。上世纪90年代初,从六安舒城一个叫五显的小镇,一个军工三线厂“安徽省通用机械厂”整体搬迁至合肥东部这个叫二十埠的地方。当时,信箱地址就是合肥长江东路180号,邮政编码230011。

厂前的长江东路是一条贯穿合肥东部的主干道,2路公交车从博物馆到长江批发市场。生产生活逐步步入正轨,搬迁规划的好处就是,在大山里面分散的各个车间统一被设计在一个硕大的连跨工房里,各个车间有序布置,协同大大增强,每一跨都是一个车间,都有几部行车横亘在主梁上。行车启动的轰鸣声,是一派忙碌的生产景象。

之后,安徽省通用机械厂与合肥纺织器材厂合并为“合肥纺织机械厂”,1997年企业破产改制,2000年后逐步退出历史舞台。幸运的是,这片老工业厂房区没有被一拆了之,而是被瑶海区按照调整经济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的思路,建设恒通文化产业园,于2017年底全面启动建设改造。每当傍晚,漫步在园区北门,看到那高高耸立的大烟囱,红砖显得格外醒目,我在想,它没有被爆破,是留给这座城市最好的记忆年轮。

走在长江180艺术街区的小路上,一切是那么熟悉又那么陌生。连跨工房被隔开,分为游泳馆、篮球馆、攀岩室、影院等。在东边尽头处,是一处城市阅读空间,名叫“拾光书屋”,走进去,里面安静恬适,一楼到二楼的楼梯,是一处别致的灯带,仿佛带着我们走进过去的时光,而我一眼看到二楼顶处的行车,这部30年前的行车居然被完整保存了下来。这里是原来的金工车间,金工是金属加工的意思,机械行业的“车铣刨磨钳”,其实就是五种常见的机械加工方式。我凝视着行车,默然许久,心中涌现出一股历史的沧桑感。

一处叫“反弹空间”的地方,我驻足停留。这处厂房是原来的热处理车间,而我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这里,几年的时光匆匆过。热处理其实也是一种工艺,“退火软,淬火硬,回火降脆性”,原来的热处理车间门类齐全,退火、正火、淬火、回火、调质、碳氮共渗、表面处理、高频感应,应有尽有。眼下这里人声鼎沸,少男少女们是否会想起,这里夜间曾经的烟火?

长江180,合肥版的“798”,当门前的公交站牌“纺机厂”被换成“327地质队”,你存在的价值或许不只是一个艺术街区。你如同那座烟囱,如同那座水塔,被保留下来的,是这片土地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

□文/叶纯

新闻推荐

三河古镇游览需提前实名预约 景区日接待量限定13500人

日前,三河古镇景区发布通知,即日起,根据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相关通知要求,三河古镇景区实行“预约游...

舒城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舒城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行走合肥 听见2020-06-12 06:41
万佛湖畔品鱼头2020-06-17 00:34
我的朋友小查2020-05-25 10:14
猜你喜欢:
评论:(长江180)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