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江新闻 > 正文

乐当“救火队长” 倾心培育桃李 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教师咸海京解决纷扰难题有一套

来源:柳州晚报 2018-09-20 11:53   https://www.yybnet.net/

咸海京老师和学生在一起

“小玲是怎么了,生病严不严重?”17日下午6点,在所有学生放学回家后,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五(7)班班主任咸海京却没有立即下班回家,而是去了当天因为生病请假,没能来学校上课的学生小玲的家中。经过看望问候,得知小玲病情并不严重,她悬着一天的心才重新放下。

这样类似的场景,在咸海京从教32年的时光里经常上演。咸海京老师作为教育的燃灯者,尽自己所能,春风育桃李。

记者 周仟仟

讲小故事,传大道理

言传身教是最好的老师,对于这句话,咸海京深有体会。咸海京成长于一个教师家庭,父亲是一所中学的校长,姑姑也是一名教师。在咸海京的成长环境里,学校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场所,并对其产生了重要影响。

在耳濡目染下,长大后咸海京也成为一名教师,1986年,她踏入了教书育人的行列。“在学习上要严格要求学生,在生活中要仔细关爱学生。我父亲在教书育人时,一直把‘育人\’放在‘教书\’前面。”咸海京表示,自己的教学风格也同样受父亲影响,在当班主任的32年时间里,她就非常重视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

“小学阶段就是人生的基石阶段,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咸海京说,让孩子明理非常重要,但是许多孩子不喜欢听大道理,那怎么才能让他们听进去呢?咸海京选择用讲故事的方式。

去年,咸海京发现班上学生小王喜欢偷拿同学的东西,发现这个情况后,她组织召开了班会课,给大家讲了一个故事:古代有一名书生虽然成绩优异,但是由于收取了不义之财,最终没有金榜题名。上完这次班会课后不久,学校的一位老师告诉咸海京,小王同学在学校里捡到100元现金后立即上交给老师,小故事折射的大道理起了作用。

在上课期间,作为语文老师的咸海京经常给孩子们讲许多小故事,一方面激发同学们的语文学习兴趣,另一方面也让他们从这些小故事中汲取正能量。

关爱学生,深受家长信赖

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有很多学生的父母忙于生计,疏于对孩子管教。自从1995年来到该校后,咸海京就尽力补上这个“缺口”,她清楚:只有全心全意地爱学生,才能取得学生的信任。对学生爱得越深,教育的效果就越好。

有一年,咸海京班上新转来一个学生,叫小明,他从小父母离异。由于无人管教,渐渐地小明染上了一些恶习,小明母亲实在管教不了,一气之下将他丢给亲戚代管,自己远去广东打工,整整两年未归。

了解清楚小明的情况后,咸海京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回他的自尊心。新入学的第一天,她牵着小明走上讲台,向全班同学作介绍。“据老师了解,小明同学十分能干,他游泳本领很强,去年他们村有个小孩不小心落水,是小明把那个孩子救上来……”话音刚落,全班报以热烈的掌声,都向小明投去羡慕的眼光。小明脸上扬起了少有的笑容。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咸海京时刻关注着他,有时间都会找小明聊聊。在一次交谈中,得知小明十分想念母亲。经过咸海京多方联系,两年未回家的小明母亲特意回家看望了小明,母子两人都十分激动。

“咸海京老师就像是我的‘救火队长\’,她的责任心很强。”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校长覃勤珍介绍,咸海京在和家长沟通时有她的一套,尽管很多次接管的都是令人头疼的班级,但她总能把“头疼”变成“骄傲”。

新闻推荐

感谢他们,为建设美丽中国而付出

他们是谁?他们是城市的最美天使,他们是最平凡的环卫工人!近几年来,我国的发展速度快得令人叹为观止,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城市里高...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乐当“救火队长” 倾心培育桃李 柳江区壮语文学校附属小学教师咸海京解决纷扰难题有一套)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