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对付肝脏肿瘤有新招 记柳江区人民医院 成功开展微波消融术

来源:柳州日报 2019-07-17 10:29   https://www.yybnet.net/

手术现场

7月9日上午9点,柳江区人民医院超声医学科副主任医师龙国才出现在手术室里,手术台旁还摆放着一台便携式的彩超机。当天,他要和来自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教授黄飞,以及外四科(胃肠、肝胆、胰脾、疝气、乳腺)的医生团队,共同完成该院首例B超定位经皮肝脏肿瘤穿刺微波消融术。该院是全市第二家开展微波消融术的医院。

接受手术的患者确诊为肝脏继发性恶性肿瘤。患者肿瘤不大,直径只有2cm,但是藏得比较深,不论是用传统的开放式手术还是腔镜微创切除都存在不小的难度,主要是对患者的伤害较大,不利于术后恢复。经会诊,外四科团队决定采用新技术——微波消融术来对付这个肿瘤,为保安全还特地请来这项技术的专家——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教授黄飞操刀。

上午9点多,手术开始。龙国才医师手持B超机探头,很快确定了肿瘤所在位置。这时,黄教授取出一根18cm长的一次性水冷微波消融针,从患者右侧腰部刺入,根据B超影像的引导探到肿瘤位置,针的尾部连接着一台新设备——微波治疗仪,随着仪器的启动,开始对肿瘤进行微波消融直至“烧”干净,整个过程只用了12分钟。

手术成功,只在患者腰部留下一个1.6mm的针孔,这就是微波消融技术给患者带来的好处,成功率高、更安全、创伤更小、恢复更快。目前,患者已经康复出院。除了肝癌,该项技术还可应用于乳腺癌、胰腺癌、前列腺癌、骨癌、子宫肌瘤等实体瘤的治疗。柳江区人民医院外四科今后已能独立开展这项新技术,为癌症患者带来福音。

手术结束后,黄飞教授和外四科主任吴军宜进行了总结和交流,他们回顾起了外科治疗肿瘤的发展历程,从开放式的动刀,到微创式的腔镜动枪,再到比微创更微的用针,方法也从单一的切除发展到可以用“火”烧死肿瘤,断掉营养“饿”死肿瘤以及冻死肿瘤等。在不断的探索实践中,一代又一代的从医者通过不懈努力向着战胜病魔、挽救生命的目标迈进。

本报通讯员朱宇 报道摄影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对付肝脏肿瘤有新招 记柳江区人民医院 成功开展微波消融术)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