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山歌唱出民族团结“同心圆”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15 1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覃伟立通讯员韦蒙玲

柳州市柳江区穿山镇文化广场的凉亭下,常年四季可以听到村民即兴创作的山歌,唱山歌已然成为村民生活娱乐的一部分。“我唱山歌有20多年了,一直喜欢唱,天天唱,放牛的时候唱,做饭的时候也唱。一开口唱山歌就会让我很开心。”4月12日,女歌手韦凤香说。

柳江山歌主要以“歌圩”为载体进行对歌。尤其“壮族三月三”等节日,当地群众特别是青年男女,都自发地集中起来,到歌圩上对歌,直到散圩回家,甚至有时一唱就是一天一夜。

山歌代代有人唱。柳江区山歌协会副会长韦尚烈15岁开始唱山歌,他说:“现在我的孙女也开始学唱山歌了,我希望山歌能一直传承下去。”2014年,他牵头成立了柳江区首个乡镇山歌协会,协会会员近100人。2015年,他与歌友争取到政府资金,再加上自筹的资金,在穿山镇仁安村一处大榕树下建起山歌舞台,经常以歌会友,共同交流。

柳江处处唱山歌。柳江区山歌协会目前有会员140多人。随着柳江山歌成功申报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柳江区获得“广西山歌之乡”称号。

山歌嘹亮,唱出民族团结“同心圆”。近年来,柳江区文化部门积极深入乡镇和社区举办各种山歌活动,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的同时,也为歌手们的成长、山歌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新闻推荐

选择养殖中药材 振兴乡村经济

土元,别名:地鳖虫,地乌龟。是传统的中药材,人工养殖,设备简单,技术易懂,管理方便,不污染环境,老少可管理。无论城市、乡村均可养殖...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山歌唱出民族团结“同心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