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司法网拍助推“执行攻坚”

来源:广西日报 2017-09-20 07: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家健 通讯员 覃柳苏 宋成洲

核心提示:今年4月以来,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全面启动司法网拍工作,两级法院通过拓展司法网拍平台、完善询价机制、督促“老赖”主动还钱等工作,有效助推“执行攻坚”,为执行财产处置变现提速增效。

截至8月底,柳州市法院司法发布拍品336件,已拍卖89件,成交66件,成交率74.16%,成交额5432.1175万元,溢价率25.12%,为当事人节省佣金近百万元,拍卖周期、成交率和溢价率均远远优于传统司法拍卖,最大限度地实现了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

A 广而告之拓平台

“此房屋位于风景秀美、空气清新的丽江市内,一抬头就可望见令人神往的玉龙雪山……”这是鹿寨县法院执行法官为云南省丽江市玉龙县某小区一套公寓式商品房精心撰写的拍卖标的物情况介绍。

6月2日,这一情况介绍配上该房屋内部结构图、周边环境图,一经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和鹿寨县法院门户网站、官方微信发布,便引来万人围观。

7月3日10时,该房屋以20.3万元起拍,经过95次竞价,最终以38万元成交,溢价率达87.2%,这也是鹿寨县法院首次一拍成交的网拍案例。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韦飞宇表示,传统拍卖周期长、透明度低、拍卖佣金高、流拍率高,且有必须一次性付款等弊端,令不少有意参与竞买的群众望而却步。而司法网拍像网购一样,以公正透明、公开安全、零佣金、兑现快等优势,逐步受到申请执行人的喜爱,部分拍品还可以向银行按揭贷款,亦让越来越多竞买人心动起来。

目前,全市法院所有拍卖标的物除了在淘宝、京东、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国拍卖行业协会网等五大网络平台发布拍卖公告外,还利用门户网站、官方微博和微信等自媒体扩大宣传力度,打破地域、空间的限制,使拍卖标的物从以往的本地难以消化,变为如今全国范围的“争抢”,有效提升成交率、溢价率。

B 巧用询价降成本

“真的没想到这么快就能定好起拍价!”中国工商银行鱼峰支行经办人员说。日前,鱼峰支行申请执行杨某一案中,需对杨某名下位于柳州市晨华路某小区的房屋拍卖抵债,双方当事人在一致同意以询价形式确定起拍价,鱼峰区法院经向地税部门询价,得出该案房屋每平方米8363元,起拍价为180万余元。

随后,鱼峰区法院在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上成功拍卖该案房屋,经过138次竞拍,以260万余元成交,溢价率高达43.5%。这也是鱼峰区法院首次以“询价+网拍”的形式,成功完成标的物拍卖。

据了解,在6月21日柳州市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联席会议召开后,柳州中院积极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物价局、税务局等单位沟通,达成司法网拍询价协议,形成市场价格标准定价机制,有效解决司法网拍标的物保留价难以确定的问题。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贾震介绍,以往的司法拍卖,需到柳州中院摇珠选定评估公司,由评估公司确定起拍价到司法拍卖公告、顺利成交,快则两三个月,慢则一年半载,整个司法拍卖流程漫长,且评估费用高。“询价”则在尊重当事人意思自治的基础上,有效弱化了执行法官对委托评估的依赖,充分发挥市场对拍卖标的物价格的发现功能,减轻申请执行人的负累,成为执行工作加速的一种有益尝试。

C 司法网拍震“老赖”

近日,三江侗族自治县梁某来到县法院执行局,把15万元执行款及利息交到执行法官手中:“你们的司法网拍公告太厉害了,我的房屋挂网后这么多人‘围观\’,想到拍卖后就无家可归了,我还是主动来还钱吧!”

据悉,杨某申请执行梁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中,梁某经执行法官多次劝说,仍迟迟不愿还款。为此,执行法官依法按照执行程序查封其房屋,在淘宝网上发布拍卖公告。公告期间,执行法官再次来到梁某家中,让梁某看到自己的房屋在淘宝网上有数百人围观,并劝说梁某要考虑到房屋一旦拍卖后一家老小的生活问题。在司法网拍平台的直观震慑下,在执行法官的又一次讲法说理后,梁某最终当场表态两天内一定将执行款送到法院。

三江法院执行法官说,被执行人的财产通过司法网拍,由于网络公开、透明且群众参与广泛,不仅有利于提高执行财产处置率,也有力地威慑一些有履行能力但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当事人,成为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又一“利器”。

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海兰表示,司法网拍是“互联网+”概念下司法服务模式的一种变革。下一步,柳州市两级法院将探索调查标的物特征及视频、照片等相关拍卖资料收集工作外包模式,委托拍卖公司或中介公司负责具体操作,通过建立“法院+社会机构+网络平台”的合作体制,实现司法网拍工作专业化,进一步提升执行工作效率,使“基本解决执行难”步入快车道。

新闻推荐

女子盗用美女照片及信息发起爱情攻势 男子通过微信 谈了一年“假恋爱” 美女发布防骗声明,并现身与男子一同将盗用者扭送公安机关

柳州讯鹿寨县的阿正与素未谋面的美女在微信上谈了一年恋爱,结果美女却在微信上发布防骗声明,称不会在微信上与人恋爱。阿正最终与“女友”见面,从而揭开了一起“爱情骗局”。于是,他和“女友”一同把...

鹿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鹿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拉长山楂产业链2017-09-07 07:44
评论:(司法网拍助推“执行攻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