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村美民乐产业兴

来源:柳州日报 2018-09-21 09:42   https://www.yybnet.net/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话在柳州县域脱贫攻坚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旅游+扶贫’模式让乡村美景生金吐银,农户在家门口就业腰包鼓。”9月20日,百家媒体社长总编看柳州活动走进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和鹿寨县中渡镇,嘉宾们在了解柳州市县域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亮点后发出感慨。

1生态环境优美 民族风情浓郁

早上8时,嘉宾们驱车前往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一到达目的地,热情的姑娘们就载歌载舞迎接,多才多艺的苗家汉子吹响了芦笙。谁曾想这个热闹的地方竟是扶贫易地安置点,从大山深处搬出的苗家人民依旧保持最传统、原始的生活方式。

一座座木质的吊脚楼、各式各样的芦笙、高高挂起的赤蓝色染布、阳光下亮晶晶的银饰……这些苗族风光,让社长、总编们“媒眼”闪闪发亮。在好奇心的驱使下,不少嘉宾直接向苗族群众学吹奏芦笙、跳起竹竿舞。“我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苗族文化,感觉非常新鲜而有趣。”重庆市三峡都市报社总编助理程建勇说。

嘉宾们在鹿寨县中渡镇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集石奇、洞幽、水秀于一体,犹如一个天然大氧吧;祥荷乡韵荷花基地,青山环绕,一步一景,连片荷叶十分壮观。

“我们今天去的几个地方都各有特色,浓郁的民族风情,天然的喀斯特地貌,以荷为主题的休闲基地,发展旅游再好不过了。”嘉宾通过实地考察,纷纷点赞柳州县域扶贫工作亮点。

2发展特色产业 实现脱贫致富

“把扶贫开发和乡村旅游、生态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等结合起来,助力贫困户脱贫致富的模式特别好,一方面少数民族群众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另一方面也通过这种方式守住了民族文化的根。”廊坊都市报执行总编赵志峰通过实地走访融水苗族自治县双龙沟,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实现就业的村民的幸福感,看到了异地扶贫搬迁安置的成效。

在美丽的荷田里,鹿寨县中渡镇通过“祥荷乡韵”综合种养模式,采取太空莲+鱼虾、稻+虾、油菜套种,地里一年都不会闲着,每亩地一年能给村民带来上万元收入。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了解这种综合种养模式后表示,农业生产时把田园风光与旅游资源开发相结合的方式,既丰富了旅游的内容,增加了对游客的吸引力,又给村民脱贫致富开辟了新路径,这种做法很有借鉴意义。

在考察柳州市县域扶贫工作后,贵阳日报传媒集团执行总编耿敬涛表示,柳州市区2小时城市半径圈内的贫困地区,可以通过异地扶贫搬迁项目,让贫困户从交通不便的地方搬迁出来,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有的少数民族文化,作为城市的配套景点,进行扶贫开发,让贫困户实现脱贫,并实现持续“造血”。

3唤醒沉睡资源 助力乡村振兴

“苗族银饰、图腾、芦笙的制作,我感觉很棒!”在融水双龙沟景区,无论是易地扶贫搬迁让当地贫困户在家门口就业,还是微田园、微作坊、微市场模式增加农户收入来源,都让《重庆晨报》总编、《重庆都市报》党委副书记刘长发眼前一亮。徜徉于鹿寨香桥岩溶国家地质公园、漫步在中渡古镇的秀美荷塘边,刘长发与其他报社领导有感而发,聊起了“绿色理念”“乡村振兴”等热词。

“怎样用好县域旅游资源、人才资源、产业资源是当地政府需要思考的,特别是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对农村产业、生态、文化等领域的要求更高了,如何唤醒沉睡的自然资源是我们媒体应该关注的焦点。”刘长发表示,融水县和鹿寨县立足自身优势,使旅游与当地民俗文化、民间技艺相结合,让农民施展技艺才华的同时,还延伸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民逐渐成为令人向往的职业。

柳州县域经济发展迸发的活力让曲靖日报社党组成员、副总编刘坚咏赞不绝口,“曲靖市跟柳州市很像,同样是工业城市,且拥有不少旅游资源,但柳州县域旅游业科学规范,有模有样,尤其注重原汁原味展现生态风光,唤醒农村沉睡资源,挖掘历史文化沉淀,这些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刘坚咏表示,他打算回去后专门写一篇文章,好好推广一下柳州的乡村振兴模式。 本报记者 张婷婷周仟仟阎翔 见习记者 覃珩

新闻推荐

柳州妹韦永丽载誉归家 休假期间仍不忘坚持训练

韦永丽飞奔向家人韦永丽与家人合影韦永丽和妈妈“打闹”韦永丽帮家人做家务亲戚朋友找韦永丽签名家人准备了炮仗迎接韦永...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韦永丽回家了2018-09-15 09:57
猜你喜欢:
警方追回全部赃款2018-09-18 10:24
评论:(村美民乐产业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