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鹿寨新闻 > 正文

鹿寨导江乡有个“甘甜泉” 每逢过节,整个晚上都有人来排队等水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3 16:20   https://www.yybnet.net/

导江“甘甜泉”取水者络绎不绝——老哥应笔者要求帮装一瓶甘甜泉。

(通讯员 赖建辉 摄)

通讯员 赖建辉

晚报讯春节前,在鹿寨县导江乡“导柳二级公路”起点路边的“甘甜泉”旁,多名群众在排队取水。从那些取水用的大塑料壶以及路边停放的摩托车、面包车来看,可以得知这些取水人多数是远道而来。

“以前这口井水只是在附近居住的几户村民取来用。‘甘甜泉’的水好喝,是在导江乡建新区后才被大家传开的。这20多年来,来这里取水的人多得要排队。”即将退休的导江小学的卓老师说,卓老师是本地人。据了解,来这里取水的有导江乡十里八村的群众,也有柳州、鹿寨的客人。

搬到鹿寨县城做了10年生意的导江乡古董村村民韦先生说:“我每个月都要回来拉两次水到鹿寨喝,自家喝,也送两桶给朋友喝。”

这口“甘甜泉”水流量并不大,水是从石缝里流出来的,不管枯水期还是盛水期,水流量基本持平。一个能装25公斤水的塑料壶,接满一壶将近要20分钟,因此,到这里来取水要有一定耐心才行。

当天,龙坪屯的一位老哥带来4个大塑料壶接水,他排队用了1个小时,要接满4个塑料壶,还得要1个多小时。笔者把随身带的一瓶矿泉水倒掉,让老哥给接一瓶甘甜泉试喝,真的是满嘴生甜的味道,这水名不虚传。据了解,大家花费大量时间排队取到的甘甜泉,取回去也是拿来烧茶喝或是煮饭煮菜。

卓老师说:“白天到‘甘甜泉’取水的大多是外村人和导江新区的老人,附近住户们白天忙农活,晚上才来取水。过年过节,常常整个晚上都有人排队等水。那些回娘家的出嫁女,开车回来都要拉两大壶甘甜泉水回去。”

“甘甜泉”这么有名,笔者却发现泉水周边环境并不尽如人意。这里基本上还是一个原生态的冲沟,到这里取水的人踩踏多了,泉水旁边被踩得光溜溜的。好在泉水旁边的地质是砂石结构,经得踩,不塌陷。笔者看到泉水是通过一条内径15毫米的塑料管从岩缝里导流出来的。接水的人把塑料壶直接对着流水接进壶里。这样接到的水纵然很干净,就是取水的方法太简陋了!如果在泉水流出来的下方,砌筑一个水池,可以同时供3个人舀水,也许会更好吧!

新闻推荐

汗水浇山坡 种出致富果

人勤春来早。2月12日,位于大山深处的鹿寨县中渡镇高坡村,天气依然寒冷。村后一处不知名的山坡上云雾缭绕,绿油油的果树林旁,...

鹿寨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鹿寨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鹿寨导江乡有个“甘甜泉” 每逢过节,整个晚上都有人来排队等水)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