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警方揭秘“碰瓷”惯用招数 小心这些“碰瓷党”

来源:柳州晚报 2017-11-15 11:54   https://www.yybnet.net/

故意撞车秀演技,“假戏真做”断骨“碰瓷”,豪车专撞变道车辆……针对今年以来“碰瓷”案件频发的情况,市公安局将“碰瓷”犯罪活动列为“三打击一整治”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交警、刑侦等部门发挥多警种协同作战优势,形成打击合力。据悉,今年以来,柳州市警方先后破获精心策划的“碰瓷”案件21起,打掉“碰瓷”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

○○通讯员 韦崇结 覃颖双

记者 肖军

自损豪车制造刮痕

作案时专碰变道车

7月中旬,市民李先生驾车行驶在路上时,被一辆奔驰轿车拦停。这时,从奔驰车上下来几人,称李先生的车碰到了他们的奔驰车。李先生感觉自己的车并没有刮碰到奔驰轿车,但奔驰轿车的右边后视镜有损坏痕迹,自己车的左边也有一道刮痕。看到奔驰车那方人多势众,并放言威胁,李先生只好赔了对方1000元后才得以脱身。脱身后的李先生报了警。

事发后,民警通过查看天网和走访调查,判断奔驰车涉嫌“碰瓷”。8月4日,民警赴南宁将3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

揭秘:团伙“碰瓷”,作案时往往先由“碰瓷人”负责“碰瓷”,声称发生交通事故,要求对方赔偿损失或到医院治疗,同时“亲属”和驾驶人交涉,并在“调解人”的调解下让其赔钱了事,有时甚至凭借人多势众,对当事人实施威胁恐吓、敲诈勒索。

提醒:驾驶人行车时发现有频繁变道、时快时慢的车辆时,要远离这些车辆,不要跟得太近。若被“碰瓷人”纠缠,要第一时间报警,果断谢绝“好心人”的调解行为。

旧伤翻新演苦肉计

验伤揭示断骨之谜

7月18日,韦先生驾驶三轮摩托车搭乘两名年轻男子,来到市交警支队柳江大队让民警出具事故协议书,韦先生称其当日下午驾车发生交通事故致人受伤,经双方协商,韦某赔偿对方1.2万元互不追究。处理中,民警发现伤者梁某对事故的陈述存在较大漏洞、疑点较多,后经法医对梁某验伤发现,梁某的骨折部位有陈旧性痕迹,该起事件系“碰瓷”案件。

经审讯,梁某、朱某两人供认了他们通过“碰瓷”诈骗的犯罪事实。原来为求逼真,年仅16岁的梁某竟被同伙残忍地敲断了锁骨。

揭秘:用旧伤当新伤来“碰瓷”生财,假戏真做上演“苦肉计”,这是近几年越来越多“碰瓷人”常用的套路。这一类人多是自身存在着身体部位的旧伤或残障,便利用这点作为被撞的后果,制造自己被低速行驶的车辆刮伤或轧伤的谎言,强令驾驶人给予钱财。

提醒:遭遇疑似“碰瓷”有人受伤时,如果伤者索要治疗费,应当坚决表明先去医院为伤者检查 ,暂时不谈赔偿事宜。如果到医院后对方提出误工费等赔偿时,一定要求其提供有效的医院证明、伤情检查结果、对方用人单位出具的误工证明、收入证明等。

假摔真碰讹人钱财

视频下面原形毕露

4月16日晚,警方接到郭某报警,称其在映山街被一辆私家车撞伤。交警到达现场时,只见报警人郭某躺在一辆红色轿车旁边,样子十分痛苦。在询问郭某时,交警发现其叙述的被撞过程疑点重重,经调取了天网监控以及事发时前后车子的行车记录仪视频,结果“碰瓷”真相被揭开。

揭秘:人为假摔和故意碰撞,这两种行为因成本低廉、复制性强,是最常见的“碰瓷”行为。利用机动车存在视觉盲区的特点,“碰瓷人”多在机动车行驶速度并不是很快的时候,选好目标后靠近车辆,接着人为摔倒在地或与目标车辆发生碰撞,他们往往演技浮夸故作痛苦状,而借机向驾驶人索要钱财。

提醒:驾驶人平日行车时要留意可疑的车和人,若发现情况不对,要把车速降下来,必要时先停车并及时报警求助。要注意借助路面监控设施采集证据,给汽车安装行车记录仪很有必要,若事故发生在一些偏僻道路或天网盲区,行车记录仪不仅可以回看查明事故造成的真正原因,也可让“碰瓷人”主动曝光。

打一枪换一个位置

不定时不定期作案

3月31日,北雀路、跃进路接连发生两起“碰瓷”案件,市民梁女士、刘先生被同一伙人以“撞伤”骑自行车的男子为由,要求协商私了。

接报后,柳北公安分局迅速组织警力对这一伙人展开追踪。经过几个月的不懈侦查,8月,民警先后抓获魏某等5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打掉这一流窜湖南、广东、广西多地实施“碰瓷”的犯罪团伙。

揭秘:“碰瓷”具有流窜性、团伙性犯罪的特点,狡猾的犯罪嫌疑人往往“打一枪,换一个位置”,得手一起就换一辆作案车辆或换一副车牌,不定时不定期地作案。

提醒:“碰瓷”骗子屡屡得手,最重要的是掌握了当事人不了解事故处理程序,怕麻烦的心理,所以我们应该熟悉交通法律法规,并尽量采取正规渠道解决问题,不要选择主动交钱甘愿吃亏的方式息事宁人。在被“碰瓷”时,要留意作案车辆、人员的特征,为警方破案提供有用线索。

新闻推荐

法治新村 送法上门

为了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帮助辖区内安置帮教对象更好、更快融入社会,重新树立健康心态,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11月10日,柳南区司法所与河南新村社区针对辖区内的安置帮教人员开展了一次“法治新村,送法上门...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警方揭秘“碰瓷”惯用招数 小心这些“碰瓷党”)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