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反向春运 他们从外省来柳过大年 山西的婆婆喜欢吃螺蛳粉,湖南的亲人一起感受龙城的魅力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04 11:49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妹吴雨桐(右一)到火车站迎接二妹一家到来。

(记者 雷媛媛 李劼 摄)柳州妹梁筱琪(左)与婆婆一起做花馍。 (记者 黄蕊 摄)

宜居柳州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来柳创业、工作、生活。据悉,柳州市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13.4万人,在广西是唯一常住人口超过户籍人口的城市,也是西部地区中少数几个人口净流入城市之一。春节到来,一些人乘着反向春运的热潮,从外省来到柳州过年,感受柳州魅力的同时,也为柳州增添了不同的年味。

记者 雷媛媛李劼

山西婆婆最爱柳州螺蛳粉

柳州妹梁筱琪家的桌上摆满丰盛的年货、各种糖果以及她妈妈包的板栗粽。与往年不同的是,年货中有些“新成员”——酒枣、核桃、花馍等山西特产。酒枣、核桃等干货是她的婆婆闫凤英从山西太原老家带过来的,花馍是这两天在柳州的家里现做的。

梁筱琪的丈夫赵杰是山西太原人,在柳州车企工作,并定居在柳州,成了“柳州女婿”。1月20日,夫妻俩把远在山西太原的母亲接到柳州,这是闫凤英第一次来柳州,也是第一次在柳州过春节。

来柳这几日,夫妻俩抽空带着闫凤英到雀儿山公园看茶花、到江边赏景、到市区商场逛街。“柳州真漂亮!”闫凤英说,在北方一到了冬天,树叶都掉光了,很难看到绿叶,更别说鲜花了,可是这个季节的柳州仍旧花红叶绿,美不胜收。她说,不用去公园,小区里的花园就很漂亮。她拍了很多风景照,发到家庭的微信群里,与家乡的亲人分享柳州的美景。

没来柳州前,闫凤英对柳州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螺蛳粉。儿子和儿媳妇经常从柳州给她寄螺蛳粉,她一尝就爱上了。“不仅我爱吃,我们家亲戚、邻居都爱吃。”说到螺蛳粉,闫凤英打开了话匣子,她说每次她都会把柳州寄来的螺蛳粉送给亲戚朋友,受到大家一致好评。

闫凤英还喜欢逛柳州的菜市,她说,太原的冬日很难看到新鲜的蔬果,这里的蔬果、肉食都是当天的,特别新鲜。这次她还尝到了许多此前没吃过的蔬菜和热带水果,“水果特别甜,好吃极了!”柳州人的热情也让她感到舒心,每次去菜市总有人热情地招呼她,叫她“阿姨”“阿姐”。刚到那天,梁筱琪和赵杰的好友得知她的到来,特地买了海鲜到她家里,给她做了海鲜大餐,让她不禁感慨:“柳州人真热情!”

还没到春节,闫凤英已经提前品尝了柳州特色年货粽子、豆腐包等。同时,她也把山西的年味带来柳州,有自家腌制的酒枣、晒的杏干。这几日,她还带着儿媳妇一起做花馍、四喜丸子。她说,这是老家过年必须做的年货。为了适应柳州的饮食习惯,她把大花馍改成了小花馍。

梁筱琪说,今年春节他们打算年三十把她父母一起接到家里吃年夜饭,再带婆婆去逛逛柳州各大公园,或是到周边的景区看看,给婆婆拍美美的照片。

湖南亲人举家来柳过大年

3日下午3时许,柳州火车站出站口人来人往,柳州妹吴雨桐和丈夫刘朔四处张望。当眼中出现阔别已久的二妹一家时,两人面露笑容快步上前,接过亲人们的行李,热络地聊了起来。

“爸妈前两天就到了,待会我先送你们回家里,再来火车站等大妹和小妹两家人。”刘朔边走边向二妹一家介绍情况,吴雨桐则与外甥女黎海璇手挽着手聊了起来,关心起侄女家的近况。

“今年春节,我丈夫那边的4个家庭12名湖南亲戚都来柳过年,我们家可算热闹了!”吴雨桐告诉记者,她是地地道道的柳州妹,丈夫刘朔是湖南株洲人。往年过年,她总是与丈夫一起回湖南株洲老家,给家中二老拜年之后,还不忘去刘朔的三个妹妹家走亲戚。不过今年,他们刚刚搬入新家,便想着邀请湖南的亲人们一起来柳过年,一是让亲人们到新房坐坐,二是为家中增添人气与喜气。

由于亲戚这次来的人数众多,为了欢迎亲戚的到来,吴雨桐早早就忙活开了。“我早早就‘囤’了十几只土鸡,全都是从农村买来的啵!还有各种零食、糖果,专门腾出阳台来摆满了年货。”就连当天的行程,吴雨桐也安排得满满当当:下午3点接二妹一家,晚上7点多接大妹一家,9点多再接小妹一家。为了让湖南亲人们更加了解柳州的历史与文化,吴雨桐提前联系好了旅行社为家人们安排了“柳州一日游”,“我们会带着大家登马鞍山、逛文庙和龙潭公园,再夜游柳江,让大家领略柳州的魅力,喜欢上柳州,在柳州度过一个愉快而难忘的春节。”

“舅妈,你说了那么多,有没有吃螺蛳粉的行程啊?”外甥女黎海璇忍不住问道,吴雨桐笑着回答:“有有有,那必须有!”黎海璇说,她今年大三了,在学校时很喜欢吃螺蛳粉,不过吃的都是袋装螺蛳粉,这次她打算要好好品尝正宗的螺蛳粉。不仅如此,他们一家从湖南老家给舅舅、舅妈带来了湖南的名特产攸县香干,还有自家做的腊肠和酱板鸭,让许久没回湖南的舅舅也尝尝家乡的滋味。

新闻推荐

如潮花海迎春来

市民在园博园里赏花园博园里郁金香竞相开放今日是除夕,恰逢二十四节气中的立春。连日来,随着气温不断回升,柳州园博园里的20...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传递社会正能量2019-02-04 10:00
猜你喜欢:
评论:(反向春运 他们从外省来柳过大年 山西的婆婆喜欢吃螺蛳粉,湖南的亲人一起感受龙城的魅力)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