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希望每个孩子都获得最优发展” 儿保专家李红辉30余年尽心守卫儿童健康

来源:南国今报 2019-02-19 16:01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李红辉(右二)在对小宝贝进行发育行为评估。 (图片由院方提供)

生长发育偏离、孤独症、多动症……为了防治这些影响儿童健康的发育障碍疾病,柳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李红辉为之奋斗了30多年。身为中共党员的她,为了找到孤独症的病因,携手国内知名专家,到广西各地采集血样;她带领团队在广西率先开设儿童发育行为专科病房,成为国家残联“十三五”精准康复服务行动0—6岁孤独症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她奔走于各小学,积极宣传对多动症的科学认知……然而,她觉得这些还不够,她还要努力努力再努力,只“希望每一个孩子都获得最优发展”。

让孩子长得更高点

见到李红辉时,她正在为一名7岁女孩进行身高健康管理咨询。女孩的妈妈并不高,大约150cm,但她希望女儿长高一些,别像她一样饱受身高的影响。

“这位妈妈的心情可以理解,因为矮小确实会给孩子的生活、工作及心理带来影响。”李红辉说。10年前,她和团队通过每年柳州托幼机构六一儿检数据,发现广西柳州儿童的平均身高要比全国的矮3cm左右。

为了让每个孩子充分发挥生长潜力,李红辉带领团队在柳州市率先成立儿童生长发育专科,服务桂中地区0一18岁儿童青少年,开展生长发育偏离、矮小、性腺发育障碍、肥胖等儿童内分泌疾病诊治,为家长和孩子解决问题。

她希望家长在关注孩子身高的同时,也牢记孩子生长的三个黄金期,不要盲目等待,在营养、运动、睡眠、情绪等方面听从医生的建议,让孩子成年时达到理想的身高。

关注儿童孤独症

1月22日上午,8岁的小雨在父母的陪伴下找到了李红辉。小雨所在学校的心理老师在家访时告诉小雨的父母,她们注意到小雨不知道危险,提醒父母要多加注意。李红辉给小雨做了一系列评估。

“孤独症是一种儿童发育障碍性疾病,这10年来,我一直在不断完善提升我们的专科评估、诊治能力,在广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因学研究。”李红辉说,孤独症是一个世界难题,目前病因学研究治疗在国际国内还没有突破性的进展。

为了帮助孤独症的孩子,李红辉牵手中南大学生命科学院,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西不同民族儿童孤独症的流行现况及遗传易感基因研究》。2015年6月开始,先后在柳州市星语康复机构、桂林康复训练机构、桂林市园林协康中心、柳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等多个单位,收集600多个孤独症儿童核心家系相关2000多个血样样本及临床资料,进行病因学研究,以期找到广西少数民族地区孤独症致病基因。目前,研究还在进行中。

为防治ADHD奔走

ADHD,全称是注意缺陷多动障碍,也就是市民平常所说的多动症。

这些年来,李红辉奔走于柳州市教育局、各城区小学之间,宣传对注意缺陷多动障碍疾病的科学认知,并几次亲赴湖南中南大学湘雅二院,向国内相关领域知名教授求教,探讨柳州市小学生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流行病学调查工作方案,并于2015年申报并开展广西科技厅项目“儿童注意缺陷多动障碍早诊早治防控体系及高危人群预警研究”,同时还针对诊断ADHD的儿童和家长进行干预,为家长和老师带去了科学有效的应对方法,项目获广西卫生厅适宜技术二等奖。

“实际上,ADHD是精神发育障碍疾病里面最好治疗的一种,因为有药物行为干预相结合的治疗,预后好,能和正常儿童一样上学、高考、工作。”她说,关键是医、教、家三结合综合干预,希望家长能重视,早期发现,到专业医疗机构找专业医师诊治。

今报记者陈小燕

新闻推荐

欢喜闹元宵

记者黄蕊“咚咚”的鼓声响起,双龙齐飞舞。昨晚,在刘三姐大舞台,喜悦欢快的鼓声拉开了“欢乐中国年·团团圆圆闹元宵”2019年...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希望每个孩子都获得最优发展” 儿保专家李红辉30余年尽心守卫儿童健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