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柳州新闻 > 正文

春节过后,您的牙齿也该“保养”了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2-19 11:14   https://www.yybnet.net/

今天是元宵佳节,今天过后,春节就算过完了。“民以食为天,食以牙为先”,在春节的“胡吃海喝”中,最忙的是嘴,最累的是牙。春节过后的一两周是“牙齿节后综合症”的高发期。春节后的牙病征状主要表现为牙疼和牙齿发黄发黑,而引起牙齿疼痛的主要原因有牙周问题以及牙齿隐裂。那么在春节之后,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牙齿呢?

牙齿犯上“春节病”,

该如何解决?

春节少不了糖果零食,不少人又忙于拜年走亲,忽略了口腔清洁,龋齿就很有可能在这段时间悄然滋生。美齿口腔的韦靖主任介绍:“平时不注意口腔卫生,吃东西后没有及时清洁牙齿,频繁进食含糖食物和酸性饮料,都有可能造成牙齿疼痛。建议大家在春节后定期去看牙医,而且要避免经常吃零食,每天坚持早中晚三次有效刷牙,注意口腔清洁,才能保障牙齿健康。”

春节期间各种浓油赤酱的美味佳肴、五颜六色的糖果零食很有可能会让我们的牙齿着色,口腔异味也会因此产生。“这个假期我觉得自己吃的东西太杂乱了,酸甜苦辣咸样样都吃上了,现在牙齿酸冷敏感,还起了口腔溃疡,真的很难受。”不少市民都有这样的苦恼,而这一系列的节后综合征都需要我们及时就医处理。出现牙酸、牙疼、牙齿敏感等情况,应该及时到牙科求医,以免症状继续加重伤及牙髓。同时,韦靖主任还提醒大家,春节长假过后要为牙齿做个全面检查,以保持牙齿的“战斗力”,牙齿缺失患者最好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进行修复手术。

牙齿的“隐形杀手”,

您碰到了吗?

市民刘先生平时都在外地工作,春节回到柳州几乎每天都和久未相见的亲戚朋友吃饭喝酒,他说:“春节的时候在家里吃了太多瓜子坚果,在外面和亲戚朋友喝酒的时候又总是习惯直接上牙咬瓶盖开酒瓶,春节还没过完牙齿就开始疼了。”咀嚼坚硬的食物,很有可能会破坏牙齿的牙釉质,甚至可能导致牙隐裂。患上牙隐裂时,牙体表面上完整,但咀嚼时摩擦力促使裂纹两侧的组织产生相对运动,机械摩擦可能会影响牙髓神经,引起疼痛。长春口腔的林长春主任介绍,牙齿隐裂是指牙冠表面出现不易发现的细微裂纹,裂纹常深入到牙齿内部,是引起牙痛的原因之一。裂纹的产生主要是我们在进食时咬硬的物体,如核桃、蟹脚、骨头等,当裂纹较深时,遇到冷、热、酸、甜刺激会引起牙疼。林主任还表示,一旦出现牙齿隐裂的情况要及时就医,防止牙齿出现“二次伤害”。因为牙隐裂初期还可通过补牙、根管治疗、做牙冠等手段保住牙齿,如果牙齿完全裂开,那么只能通过拔牙解决问题。

此外,春节期间也是牙周病的高发期。牙周问题就是我们平时说的牙周炎,通常初期无明显的症状,表现为刷牙出血。春节长假期间人们娱乐过度,休息不好,进食数量及次数增加,诱发了急性炎症就会引起牙齿疼痛。节后我们应该恢复并保持良好的口腔护理习惯,饭后能刷牙更好,不方便刷牙也应用清水漱口,防止食物残渣在口腔内长时间发酵,损害牙齿。已经有牙病的患者,要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既能减轻痛苦,又能扫除隐患。

(李文彬)

新闻推荐

西红柿淮山被检出镉超标

日报消息(记者帅君)近期,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抽检食用农产品330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326批次,不合格样品4批次...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欢喜闹元宵2019-02-19 11:14
评论:(春节过后,您的牙齿也该“保养”了)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