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平安柳州 不容挑衅 如何破解电动车电瓶被盗案频发这一难题?

来源:柳州晚报 2019-09-14 11:37   https://www.yybnet.net/

警方打掉盗窃团伙。(鱼峰警方提供)警方抓获盗窃嫌疑人。

(鱼峰警方提供)电动车坐包被撬。电动车坐包被撬。

近日,两轮电动车电瓶被盗案频发。涉案人员不仅多次抱团犯案,更有甚者还将作案短视频发布在“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上,抹黑柳州市良好的治安环境。

电动车电瓶被盗案频发引起了“众怒”,不少市民网友在相关媒体报道评论区里留下“责备之言”,市领导也对此作出了重要指示与要求。就如何破解电动车电瓶被盗这一城市“顽疾”,记者采访了柳州市相关职能部门和市民。

记者 文鑫豪 叶露婷

盗窃频发 警方严打

4月至5月初,冠亚·御龙湾小区被盗电瓶的电动车有二三十辆。5月4日,该小区又有9辆电动车电瓶被盗,5月6日,鱼峰警方在双龙苑、水南路附近将8名嫌疑人抓获。8月5日凌晨,阳和大道安心雅居小区保安巡逻时发现,数名未成年人在小区内偷盗电动车电瓶,而后辖区警方介入。9月3日、4日两天,柳太路柳工·颐华城小区内电动车被一伙未成年人盗走电瓶,柳南警方于9月6日、9日分别在航生路、柳石路将嫌疑人抓获……针对柳州市电动车、电动车电瓶被盗案件频发现象,警方不遗余力地进行侦破,与涉案人员展开了一场守护龙城平安的拉锯战。

为了能最大限度挤压涉案人员的犯罪空间,柳州市各级公安部门进一步加强了24小时路面巡控力度,并不间断地采取蹲点守候、便衣巡查、设置卡点等方式,力争抓现行。记者了解到,9月11日凌晨3时,银山派出所巡逻队员经过柳邕路某小区时,看到4名未成年男子骑着两辆助力车东张西望、形迹可疑,民警立即上前进行拦截,其中2名男子逃脱,2名男子被拦截。民警在电动车上发现了电瓶及剪刀等相关工具,并确认了这4名男子为盗窃嫌疑人,另外还有2名同伙。

据警方调查,6名男子均是某中学的初三在校学生,近一个星期,他们趁着夜深人静出现在柳江、柳南、鱼峰等辖区,专门盗窃电动车电瓶。盗窃得手后,他们以50元一个的价格进行销赃。

市民呼吁 齐抓共管

为何总是电瓶被盗,而非电动车?市民小范认为,电动车的核心价值便是电瓶,二手电瓶有市场,相比于盗窃电动车,盗窃电瓶更为“划算”。“毕竟盗窃电瓶风险系数低,即使被公安部门逮住了,因为价值低,也没有太大的惩罚。”

小范告诉记者:“看报道我们都知道,嫌疑人虽然很快被警方抓获,但也很快会被放走,很多嫌疑人都是未成年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的规定,这些人未到刑事责任年龄,警方只能本着教育挽救原则,对他们进行严肃批评。”

如何破解电动车电瓶被盗这一难题?不少市民呼吁在公安机关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其他相关部门也要一同参与。

“对于公安部门而言,在侦破盗窃电瓶案件的同时,还应该开展打击盗窃犯罪的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这些人的嚣张气焰,严打才有成效,让他们有所畏惧而不敢行。”市民王先生表示。

“没有买卖就没有盗窃,应该从源头抓起,从那些收赃的黑店开始进行管制。倘若偷了电瓶没有地方卖,销赃都没有了去路,当变现的可能不再存在,自然会限制他们的行为。”陆女士认为,警方还可以顺藤摸瓜,从重从严处罚收赃者。

“这些未成年人还没有健全的价值观,对留下案底影响将来发展毫无畏惧。我们都知道,很多涉案人员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时父母外出打工,根本没有时间管,也不愿意花精力去管。对于这些娃仔在学校的情况虽然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想象出来,应该也是个‘烂仔头’的样子,学校估计也没有拿出专门的管理教育方法。”雷女士认为,家庭教育、学校管理也起着关键作用,要提高家长的素质,加强管教。同时,学校也有责无旁贷的责任,不能重教学、轻德育。

精准打击 切断链条

为有效遏制柳州市盗窃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案件高发的势头,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柳州市公安部门决定从9月1日至年底,开展打击防范盗窃电动车及电动车电瓶违法犯罪集中专项行动。

记者从柳州市警方获悉,此次专项行动主要围绕加大打击力度、多警种联动、开展清查整治、探索管控模式、强化追赃及宣传5个方面进行。柳州市公安部门将广泛收集各类资源信息,利用公安科技手段,全面分析研判发案规律特点,最大化发挥信息导侦导防作用,积极开展网上作战,进行信息碰撞、轨迹追踪和案件串并,全面发现线索、收集固定证据,为“有效防控、精确打击”提供对策、依据。

同时,各辖区分局和相关警种将加强对宾馆、网吧、酒吧、KTV等场所以及出租屋的清查和流动人口的登记,严格落实旅馆业住宿实名登记制度和网吧实名上网登记制度,并会同文新广等部门,对违规允许未成年人进入消费的场所,一律严肃查处。并加强对治安特种行业、电动车修理、废旧回收等行业的管理,对销赃的窝点要严厉打击,最大限度切断未成年人通过违法犯罪获利的链条。

针对未成年涉案人员比例高这一现象,市公安局各相关部门将探索建立更为详细、鲜活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采集和录入数据库,对未成年人的基本信息、家庭情况、教育情况、在校情况、生理特征、网络虚拟身份信息、违法犯罪情况等信息建档建库,对其违法犯罪行为进行跟踪,为依法处置、依法采取相应强制措施、依法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开展救助等工作提供依据、保障和固定证据。依托网络管理加强对未成年人涉及违法犯罪群体的动态研判,提升对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打击的精准度。

新闻推荐

创质量柳州 建质量强市 2019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日报消息(记者帅君)11日上午,2019年全市“质量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大型宣传服务活动在市体育中心东门广场举行。本次活动围绕...

柳州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柳州,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平安柳州 不容挑衅 如何破解电动车电瓶被盗案频发这一难题?)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