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小区为加强管理封闭了侧门 疫情缓和 不少小区居民“盼开门”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3-28 13:47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尚成国际小区北门处于封闭状态。 今报记者黄远来 摄

今报记者廖艳明黄远来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柳州市很多居民小区为加强群防群控,防止疫情扩散,对小区的侧门进行了封闭,仅留一两个门供居民出入。随着疫情的缓和,柳州市已进入有序复工复产的节奏。不过,目前柳州市多数公共场所,以及小区出入口还在实行统一出入口的封闭式管理。何时才能把围栏和侧门都打开?何时才能恢复到正常的生活秩序?成为不少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1

“盼开门”的诉求得到回应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位于柳南区西堤路的在水一方小区根据上级部门指示,将该小区西门(后门)封闭,全小区只留西堤路的大门进出,居民进出需扫码和测量体温。

该小区居民介绍,疫情期间对小区加强管理确实是很有必要,但是随着疫情的缓和,西门再封闭的话给居民出行带来较大不便。“平日里居民们都需要到西门后的菜市场买菜和快递驿站取快递,但是西门封闭后,就必须从西堤路大门绕行一圈,花费的时间至少比以往多十多分钟,来回一趟至少比平常多花半小时,老人花费的时间则更加久。”居民黄女士表示,随着疫情缓和,不少居民都希望重新开放西门,方便居民进出。

为此,在水一方小区居民向政府热线反映了此事,得到的回复是:“柳南区住建局及在水一方社区已经协调物业公司开放西门,派驻保安在此值守。物业公司以人手不足拒绝。”这样的回复令不少居民感到疑惑。

3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在水一方小区走访,此时该小区西门仍因疫情期间管控而暂时封闭,行人和车辆均无法通行。记者采访期间,看到有的居民为了出西门拿快递,直接攀爬栏杆翻越而过。

就西门封闭问题,记者找到了该小区物业办公室。物业工作人员介绍,疫情期间封闭西门,是该小区根据柳南区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执行的,物业无权决定是否重新开放。而对于“保安人手不足拒绝开设西门”的说法,该工作人员称此说法不实。

3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在水一方社区采访。据社区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接到居民的诉求后,社区已经和上级部门协调解决问题。

3月26日晚,记者从在水一方居民处了解到,经过该小区业委会筹备组多次沟通,社区出面协调后,物业公司开放了西门的人行通道及非机动车道,但目前汽车暂时还不能通行。

2

不少居民希望恢复出入便利

除了在水一方小区外,很多小区居民也希望能多开一些门,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方便居民进出。

跃进路尚成国际小区原本有3个门,受疫情防控影响,关了两个门,只留跃进路一侧的大门供居民们出入。有居民向记者表示,本来从另外两个门出门办事、吃饭挺方便,如今只有一个门了,需要绕行一圈,确实不方便。如今疫情缓和了,在确保防控效果的情况下,希望能多开些门,方便业主。

对此,尚成国际小区物业表示,小区封闭其他两个门也是根据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执行的,只要社区和住建局同意开放,物业就会遵照执行。而后记者采访了长林社区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接到上级通知,居民们只能再辛苦一些,市里面通知放开后,他们就会通知物业开放封闭的两个侧门。

何先生家住东环大道澳洲青青小区。何先生称,小区共有6个进出口,疫情发生后封闭了4个,还剩下南北两处。别的还好说,就是取外卖不太方便。有的外卖小哥比较熟悉小区情况,会就近通过封闭的铁门栅栏,将外卖递进来。有的外卖小哥不太熟悉小区环境,他只有绕远路到其他大门去领取。

负责该小区管理的柳州市润佳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疫情严重期间,小区确实是进行了严格的封闭管理。根据复工复产的相关文件,现在,送外卖、送水、送煤气、装修等工作人员,只要在小区门岗测量体温正常,做好登记,并出示健康码,就可以进入小区。“小区封闭的主要是无人值守的小门,还有靠近东环大道的一处大门。4月份,将开放靠近东环大道的这处大门。其他小门对居民进出影响不大,何时开放将根据疫情变化决定。”

德润路华润凯旋门小区原来总共有5处进出口。1月底开始,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2月初封闭了其他出入口,只留下西南门一个主要进出口。

该小区物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小区仍然实行封闭式管理,谢绝所有外卖、快递、中介等外来人员进入小区。如今柳州大规模复工复产,也有业主向物业服务中心提出,希望可以增开进出口,方便业主进出和收取快递、外卖。

根据业主建议,综合多方面的考虑,小区在3月27日增开了西北门。物业服务中心将对西北门的开放和管控情况进行观察,若情况良好,将继续增加开放东门。

3

希望三无小区

就此改善管理

对于小区出入口开放的问题,记者询问了多个社区。相关社区负责人表示,有物业公司管理的小区,物业公司可根据小区的具体情况和管理方案,在符合疫情管理情况下,增加开放小区大门,或确定是否允许外卖、快递等人员进入。

文源社区党总支书记赖慧介绍,要增开小区进出口,主要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要有人员值守,二是要有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如达到这两个条件,小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增开。小区快递,一般都是放在快递驿站和快递收取箱子。疫情期间,社区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外卖临时存放点,现在一些居民已经习惯了让外卖小哥放在临时存放点。也有的小区开始允许外卖小哥进入。

而对于没有物业管理的三无小区,这段时间设置有临时疫情监测点。希望经过此次疫情防控,能让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三无小区的管理起到一定的改善作用。

鱼峰区龙化生活区是一个三无小区。洛维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小区有3个进出口,疫情发生后封闭了两个,还剩下一个,并且禁止外卖、快递等外来人员进入。现在居民已经形成了习惯,到小区门口来领取,大家也都表示理解。

在疫情期间,社区花了很大的力气来指导小区进行自治管理。社区希望,即使取消门口的临时疫情监测点,三无小区环境卫生、门岗值守等各方面的管理还能继续保持,让三无小区变成宜居小区。

策划:岑琴

新闻推荐

设置警示标语 防止违规倒土 注意!违规处置建筑垃圾或最高面临10万元罚款

通讯员朱开健晚报讯“禁止非法转运、处置建筑垃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近日,在柳北区石碑坪镇白竹屯...

柳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柳州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车位交付公告2020-03-28 14:05
猜你喜欢:
评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不少小区为加强管理封闭了侧门 疫情缓和 不少小区居民“盼开门”)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