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有的要让孩子“迟到”,有的要让孩子“早退”,有的要让孩子“赶进度” “神兽”回园 家长诉求变多了? 育儿专家: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需求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6-02 13:52   https://www.yybnet.net/

在幼儿园里,防疫工作必须落实到位,孩子的卫生意识也能得到加强。图为孩子们在按要求洗手。今报记者巴方 摄

今报记者许洁琳许如君策划:许如君

“幼儿园按天收费,那这个学期到底要不要送孩子去?”5月18日,随着柳州市各幼儿园陆续复学,黄网友“煮酒论天下”在某论坛上的一则帖子引起网友的十多页跟帖回复。连日来,今报热线也不断接到家长来电,投诉孩子所就读的幼儿园。

家长们此前一直在盼星星盼月亮地盼着家中的“神兽”早日回到幼儿园,如今幼儿园真的开学了,家长们怎么又有如此多的诉求呢?

诉求一:

让孩子少上点

“煮酒论天下”在帖文中说,他的孩子所在幼儿园在本学期按天收费,价钱还是很良心的。但孩子只上两个多月就又放假了,对于要不要上,他感到很为难。

该帖一出,立刻引起了家长的跟帖热议。一些对疫情仍然持谨慎态度的家长表示,幼儿园的孩子年纪太小,不懂得防范,如果家长有空照看孩子,建议这学期还是先不上幼儿园为好,免得有点发烧感冒都会担心;有的家长则吐槽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把暑假都取消了,影响了家庭计划的安排;还有的家长认为,没了暑假其实是好事,有幼儿园帮忙照顾“神兽”求之不得。可见,不同的家长有着不同的需求和想法。

不同的需求自然会产生不同的诉求,连日来,不断有家长给今报来电或通过微信投诉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

5月18日,市民阿郭(化名)通过微信向今报投诉称:“幼儿园霸王条款,不管去两个月还是3个月,都要按照3个月的学费来缴费。”阿郭表示,虽然幼儿园开学了,但他准备还是让女儿在家待着,一个月后再回幼儿园上学。

5月23日,市民覃女士向今报反映,她的孩子在柳太路邱家村一所私立幼儿园上学,她在上学期结束时就先预交了这学期的学费。在经历了这个超长寒假后,这学期终于开学了,覃女士接到幼儿园通知称,本学期要延长至8月21日,之前预交了整个学期费用的,无论是否上到8月21日,都只能退回400元。覃说,下半年她的孩子就要上小学了,暑假有其他的安排,如果推迟放假,这些安排就全打乱了。

跟覃女士有类似情况的,还有市民林先生。林先生的孩子在柳南区桃李盛世中华幼儿园就读,根据此前接到幼儿园的通知,称本学期从5月18日开学,8月21日结束,共计14周,延长了3周,保教费和伙食费一起共4256元。对此,林先生表示难以接受,因为他的孩子下半年也要上小学,计划在暑假给孩子报一些相关的兴趣班和培训班,并不希望孩子在幼儿园的最后一学期延长到8月下旬。

诉求二:让孩子多上点

而家住北雀路的市民李先生,则表示无论幼儿园是推迟放假,还是开办暑假班,他都非常支持。原来,李先生和妻子是“双职工”,平时工作很忙,家中有两个孩子,大的正在上幼儿园,小的只有两岁由老人照顾,老人身体不太好,长时间应对两只“神兽”,实在不堪重负。

李先生表示,虽然孩子只是上幼儿园,但因为疫情已经落下了很多课程,希望能尽量通过暑假补上。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非常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会对公共走道、教室、活动场所及午休场所进行细致地消毒,并拍摄照片和视频,在家长微信群“直播”,很多家长都在群里表示放心。

在该幼儿园的家长群里,还有很多家长表示,今年头几个月收入下降,如今疫情有所缓解,希望幼儿园在暑假能够继续开班,以便让家长有更多精力投入工作。这对于家长和不开学就没有收入的民办幼儿园来说。是“双赢”的方式。

对此,该幼儿园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特殊时期,幼儿园确实做了不少工作,要求教职工不仅要把消毒工作做到位,还要全程公开透明化,将消杀工作的照片、视频发送到微信群,打消了家长的顾虑。此外,综合了家长的需求和意愿,园方也将开设近3周的暑期班。

幼儿园:复学之下“压力山大”

原本只能退回400元的覃女士,在今报报道了自治区明确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幼儿园收费问题后,拿着报道找到园方负责人沟通,最终园方退回了900多元。

而不愿让孩子的幼儿园最后一学期被延长的林先生,该幼儿园此前确实发了书面通知,实际上8月1日至21日期间为假期班,主要是针对很多家长需要而开办的班级,是以自愿为原则。但通知上没有注明清楚,老师也没有做好解释工作,因此造成误会。明确这一点以后,林先生顺利按照11周的上学时间交了费。

而想让孩子多上幼儿园的李先生,得知幼儿园会开设暑期班的消息,悬着的心也定了。

“超长的寒假让这一次的开学变得很不一样!”柳州市潭中西路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说,自从5月18日复学的通知发布,除了家长会有不同的需求,幼儿园其实也有自己的压力。首当其冲的是运营的压力,尤其是民办园,在上级明确放假时间之前,园方还是希望这学期可以长一些。

“往年放暑假后,幼儿园也会另开暑期班,以便上班族的家长可以安心工作。”北雀路一家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接到教育部门明确通知后,各幼儿园都统一将放假时间定为7月31日,8月1日至21日则开设暑期班。

其次,各幼儿园还有育儿计划的压力,尤其是集团教育幼儿园。这一学期变短了,很多课目就没法完成。“有些家长无所谓,认为孩子到幼儿园就是为了和小伙伴玩耍,而有些家长会很介意,认为孩子去了幼儿园,该会的东西都没学会。”上述负责人称。

教育局:应对诉求不能违规

针对家长的投诉,记者采访了柳南区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

“幼儿园只要不预收学费、保教费,按实际在园时间收费,就是符合相关要求的。”该局教管办工作人员苏莉介绍,不少幼儿园是租用商业场所开设的,今年超长的寒假确实让幼儿园面临很大的经营压力,因为出租方未必会给幼儿园提供免租、减租等照顾。在这样的情况下,不少幼儿园都在尝试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孩子的在园时间,以便增加幼儿园的收入。但其前提必须是不能违反相关规定。

据介绍,日前,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自治区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收费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了幼儿园不得跨学年或学期预收学费(保教费),根据实际在园时间按月计收。入园不足一个月的,15天以内(含15天)按半个月,15天以上按一个月计收保教费。

《通知》明确要求,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不得借疫情防控名义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提高收费标准,不得违规乱收费。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接到《通知》后,目前各幼儿园均能按要求落实到位,对于想要孩子迟一些回幼儿园或早一些放假的家长诉求,幼儿园也能做到按在园时间计费,但各幼儿园同时也表示,幼儿园开门办学,只要学位空出,随时欢迎别的孩子入园,因此孩子推迟回园或提前放假,其学位不一定能保留。

育儿专家:

更应关注孩子的需求

“超长的假期过后,作为家长更应关注的是孩子的需求。”柳南区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吴晓丽长期从事幼儿园教育的研究,每年,她都会应各幼儿园的要求,去给家长上课。

吴晓丽说,今年由于“超长寒假”,不少孩子“宅”出了或多或少的行为偏差。孩子复学后,家长往往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提出各种诉求,诉求本身都是为了孩子好,但从教育孩子的角度出发,家长应多关注孩子此时的需求。例如,因长期宅,很多孩子积累了很强的社交需求,这时,在柳州目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幼儿园按要求落实好防控工作,达到复学条件实现复学的,家长让孩子和小伙伴一起回园,其实是对孩子最大的关爱。相反,家长这时拒绝孩子回园,甚至让孩子获得“爸爸(妈妈)说不去就可以不去”的信息,实际上是向孩子传递一种负能量。

对于暑期计划,吴晓莉则认为,在各学校、幼儿园统一按教育部门要求按时放假的前提下,家长完全可以尝试让孩子参与计划的制定。虽然幼儿园的孩子年纪不大,有的甚至不能完全、清晰、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意愿,但只要有家长的帮助和引导,让其说出自己的需求,参与家庭的计划的制定,这并非天方夜谭,这对于孩子的认识成长而言,也是一次有益的锻炼。

新闻推荐

一株大树齐根倒下砸坏树下三辆汽车 相关部门提醒:雨季时节,停车应注意环境安全

被倒下的大树砸中的车辆,受损较严重。今报记者王剑摄今报柳州讯(记者王剑)6月1日上午9时许,在柳州市华韵上城小区旁,一株贴着...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对违建坚持零容忍2020-06-02 09:24
猜你喜欢:
评论:(有的要让孩子“迟到”,有的要让孩子“早退”,有的要让孩子“赶进度” “神兽”回园 家长诉求变多了? 育儿专家:家长更应关注孩子的需求)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