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免费购机“套路”深谨慎消费防“踩坑”

来源:南国今报 2020-08-04 14:04   https://www.yybnet.net/

8月3日,记者从柳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1月1日至7月31日,该局12315指挥中心共接到与免费送手机有关的投诉97件、举报21件、咨询89件。涉及的内容有扫码抽奖免费送手机、查积分预存话费送手机、购手机费用全额返话费等。为避免消费者被商家“套路”,12315中心特别发出消费提示,不要被商家名目繁多的免费活动所诱惑,理性消费,避免“踩坑”。

提示一:小心“扫码抽奖送手机”

一些商家打出“扫码抽奖免费送手机,中奖率100%”的宣传口号,诱导消费者进店参与活动。有些消费者经不住店员的推销,在不了解活动的情况下配合商家完成所谓的“免费送”。

孰料,商家利用消费者手机在网上贷款购机,并宣称所扣费用将以话费方式分期返还,消费者最终落入商家设下的消费“陷阱”。

12315中心建议,参与所谓的“免费”活动,一定要擦亮双眼,分辨商家销售背后暗藏的玄机。同时,注意不要让商家以“分期付款”为“幌子”开通信用卡、网络贷款。这样,消费者不仅会承担高利息,还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若参加活动被扣费,可要求商家原路返还,避免自身承担因借款产生的利息费用。

提示二:

提防“查积分预存话费”

一些商家向消费者宣称,查积分预存话费送手机活动是由商家联合移动、联通、电信等运营商共同举办的,预存的话费逐月返还。实际上,消费者以预存话费形式获得的手机,可能与话费价值不相符,且话费分期返还数月后,后续话费返还可能会停止。而商家以签订“合同”为由不允许消费者撤销,或者直接关门停业,使得消费维权存在一定困难。

12315中心建议,参加预存话费活动前一定要向运营商查实活动的真实性,核实预存的话费或套餐费用实际收款方是运营商还是经营者,产品或服务是否与宣传相符,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提示三:警惕“购手机返话费”

还有一些商家向消费者推销“购手机返话费”,提前支付一定金额的购机款后,再以话费方式分期返还,相当于消费者无需付费,便可免费获得手机

由于逐月返还话费时间跨度大,可能会出现商家在履行数月返话费活动后就不再继续执行,或是关门跑路的情况,最终导致消费者无法追回自己的经济损失,维权难度大。对于参与购机返话费的活动,消费者不能盲目相信商家的口头宣传,应谨慎消费。

此外,12315中心提醒市民,合法权益受损,一定要积极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有关部门投诉。同时,在消费时应索要和保留好相关购物或消费小票、支付凭据、合同、宣传册、商品包装等证据材料,一旦发生消费争议可作为有效维权凭证,依法维权。2今报记者廖艳明通讯员徐丽莉

新闻推荐

信号灯“上红下绿”如何通行?市交警支队回复:已增派警力对该路口交通流向进行疏导

信号灯“上红下绿”,市民对如何通行心存疑惑。记者罗妙近日,有网友向“晚报微姐”(微信号lzrbwj)报料,在鱼峰路与飞鹅路交会路...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免费购机“套路”深谨慎消费防“踩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