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母子团聚终成空

来源:南国今报 2020-10-23 13:47   https://www.yybnet.net/

一段真实的过往,一个铭心的故事,让痛苦埋葬在时间的荒野,让快乐飘荡在记忆的每个角落……

●记者热线:13078070413

●邮箱:237229427@qq.com

讲述人:阿军(化名)男

63岁已退休柳州人

文字整理:今报记者韦黎

当我们衣食无忧、生活惬意的时候,很容易把援手伸向身边可能需要帮助的人。也许我们给不了对方太多的帮助,但是些许帮助可以汇聚成河。这不是好事吗?可是,好事有时也会变成纵容。

1

母子团聚陷苦恼

在我的朋友圈里,大家都知道阿清和她的儿子阿象多年来一直相隔两地。

阿清当年离婚,由于前夫的经济条件比她好太多,所以孩子的抚养权给了前夫。本以为同在一个城市,不住在同一个屋檐下,母子俩至少可以常见面。谁知,她的前夫升职了,带着儿子去了外地。

和儿子异地生活那几年,阿清天天愁眉不展,她思念儿子的模样我们都看在眼里。当时大家都还年轻,我们鼓励她努力工作,将来换一套大房子,让儿子回柳州一起生活,这样他们就能团聚了。

阿清确实能干,工作也很努力。但是,她挣钱的速度赶不上她花钱的速度。例如买化妆品,她总是买品牌货,而且成套成套地买。每次她去逛商场,那扫货的架势像极了富婆。实则,她并不富裕。

在买衣服方面,阿清的攀比心也很重。我记得有一次,阿清穿了一件旧年的款式,一个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地逗她,说她穿过季货。当着朋友的面,阿清辩称衣服穿久了才舒服。本以为这是她的心里话。谁知朋友离开后,她懊恼不已,马上去买了一件新衣服,把旧衣服换下来。

“人争一口气。她讲我什么都好,就是不能看不起我穿过季的衣服。”可见,阿清一直活在他人的眼里。

一晃,阿清的儿子毕业工作了。

阿象在他读大学的那个城市找了工作,还找了一个女朋友。一切看上去都很顺利。孰料两年后,阿象失恋了,女友跟一个经济优越的男人跑了。这对阿象无疑是个重创。一怒之下,他回了柳州。

阿清欣喜若狂。她彻底忘了阿象失恋的事,沉浸在与儿子团聚的兴奋中。直到阿象提出要买房,阿清才稍稍冷静。

“妈只有这套老房子,卖不得几多钱,我们两个还要地方住。”阿清坚持不卖房,她更怕她张扬、活泼的性格难以和未来的儿媳同住在一个屋檐下。不卖老房子,这是阿清给自己留的一条后路。

阿清向儿子建议:“你要成家立业,跟你爸要点钱买房,你爸肯定会同意。”阿象却说,他回柳州一事惹恼了爸爸,再加上爸爸再婚后生了一个儿子,“我的地位早就不保了,他不会帮我买房的”。

阿清和阿象的争执与无奈,我和朋友都看在眼里。我们始终保持沉默。我们给阿清的建议是:不要惯着孩子什么都给他买,这会让他变成啃老族;要给孩子压力,让他独立拼搏,这才是真的对孩子好。

“我懂,我懂。”听完我们的劝说,阿清点头说她明白。但是一转身,她又陷入没钱给儿子买房的苦恼中。

2

她借钱凑房子首付

阿清还是决定凑钱给阿象买房。

在我们一众朋友的印象中,阿清是没有积蓄的,有时遇到什么紧急事,她都要向朋友借钱应急。

一个没有积蓄的人要在短期内凑足房子的首付,即使买的房子面积再小,至少也要十几万元的首付款。我们劝阿清缓一缓,等阿象的工作稳定了,他们母子再计划存钱,几年后一定能靠自己的能力买房。

“等到那时再买房,房价就涨到我们买不起了。”阿清反驳道。

她的话不无道理。这些年,看着房价一直在涨,早买肯定比晚买好。可是,他们一分钱没有,拿什么买?

一天晚上,阿清约我吃宵夜。我以为会有朋友一起去,谁知她只请了我一个人。我有种赴鸿门宴的感觉。

果然,阿清向我开口借钱了,钱是用来给她儿子买房的。

其实,我早就做好阿清会向我借钱的准备。她爱子心切,我们又是多年的朋友,她不找我们帮忙,还能找谁。

但是,我们家的孩子也长大了,也正是花大钱的时候,我只能量力而行,意思意思地借给她1万元。

“你们两公婆平时那么省,才有1万块钱借给我呀?太小气了。”阿清抱怨道。我其实也做好了被阿清抱怨的准备。我本可以反驳她,说我和老婆省吃俭用才存下钱,阿清之所以一分积蓄都没有,这是她大手大脚花钱造成的。她平时过得那么惬意,凭什么需要钱的时候我们必须帮助她。

我没有把心里的不满说出来,我想给阿清面子。她却唠叨个不停,把我数落了一通。我只是安静地听着。

换作别的朋友,肯定不会有我这么好的脾气。眼看阿清的唠叨即将结束,我掏出手机问她要银行账号,当面把钱转给她。

虽然我借给她的钱不多,但是看到我这么爽快,她停止抱怨,把银行卡递给我。转完账,我也吃饱了。

在我起身准备离开的时候,阿清叮嘱我,她向我借钱的事,希望我能向其他朋友保密,毕竟她是个要面子的人。我答应她,说我不是那种爱嚼舌根的人,借出去这点钱,我还不至于要向人炫耀。

我猜想:阿清只借到1万元,远远不够房子的首付,她肯定还会向别的朋友借。但是,为了兑现当时我向阿清做的承诺,我没有向其他朋友打听阿清还向谁借了钱、分别都借到了多少。

我做到了守口如瓶,可别的朋友没有做到。阿清向其他人借钱的事还是传了出来。话越传越变味,渐渐有人质疑阿清身无分文准备靠朋友借钱凑齐房子的首付……如果真是这样,要她还钱就难了。

我借给阿清的1万元是我的私房钱。借出这笔钱,我没有告诉老婆,更做好了可能拿不回这笔钱的准备。

我之所以这么做,并非对阿清有什么特别的情愫,只因我们是多年的朋友,这个时候我该帮她。仅此而已。

1年后我才知道,十几个朋友都是抱着和我一样的想法把钱借给了阿清。巧的是,大家借给她的数额都是1万元。靠着向十几个朋友借钱,阿清居然把房子的首付凑齐了,只等两年后交房。

3

儿子离开,她扛起房贷

当初阿象回柳州,我们都看得很清楚,他不是为了和阿清团聚才回来,而是因为和女友分手,同时和爸爸赌气。阿清却执迷不悟,她始终认为阿象对她感情笃深,阿象就是为了陪伴她才回的柳州。

想要改变一个人的想法,简直比登天还难。更何况阿清是一个自信到自负的女人,没人能改变她的想法。

在阿清等交房的两年里,我和朋友都没有催阿清还债。我们都知道,交房之后她还要给儿子装修房子,现在催她还钱肯定不合适,她肯定也没钱还。有人在等待,也有朋友放弃了要阿清还钱。

新房交房后,阿清迫不及待地找了几家装修公司给她做装修方案。阿象却不高兴了,他让阿清缓一缓,等他找到女朋友,新房要根据女友的喜好来装修。因为装修的事,这对母子闹得不可开交。

“一交房就要开始交物业费,有房子不赶紧装修,留着接灰尘嘛!”阿象没有劝得住阿清,她悄悄地跟装修公司签了合同,悄悄地开工了。直到新房的瓷砖已经贴好、墙漆已经刷好,阿象才知道这件事。

阿象非常嫌弃阿清的装修品味,说是老年人的风格,他们年轻人不喜欢。阿清被埋怨得很委屈,她气愤地斥责儿子:“嫌房子不好看你就不要住,反正买房子和装修都是我花的钱,你给了哪分钱!”

这样斥责的话,阿清以前不是没有说过。但是这次,阿象听进了心里。儿子狠狠地对阿清说:“不住就不住,我不呆在柳州了,过几天我就走,以后你莫要喊我回柳州看你。”说完,阿象摔门而去。

“辞职哪有那么简单,你以为想辞职就能走呀!”阿清认为,阿象的工作已经稳定,他怎么可能说走就走。

但是,她低估了年轻人的冲动,更低估了阿象的任性。

阿象趁阿清外出不在家,迅速收拾行李,真的离开柳州了。那晚,阿清一直留门到深夜。她拨打阿象的电话,他关机了。就在她准备报警寻人的时候,阿象发来两句冷冷的话:“妈,我走了。新房你自己住。”

因为草率动工装修,阿清又欠了一笔钱。加上之前借来的房子首付,她的外债已经有40多万元。

“怎么办,我是卖新房还是卖旧房?”此时的阿清有些清醒了,她终于明白别人借给她的钱并非大风刮来的,借钱是要还的。

我们几个朋友给阿清出主意,让她卖了老房子还债,同时还能剩下几万元把新房的装修弄完。虽然不舍,阿清还是忍痛把旧房子卖了。

还完债,事情并没有结束。

离开柳州几个月后,阿象给阿清打来电话,说他没钱还房贷,既然房子是阿清在住,她必须每个月把月供转给阿象,因为房贷是从他的卡里扣。直到这时,阿清才意识到,她养了一个没有担当的儿子。

我赞成做朋友要讲义气。但是对于不理智的行为,我们不能一味纵容。我们曾纵容过阿清。如今她身负房贷,我们必须理智地陪她熬过还贷的日子。兴许有一天,她的儿子有出息了,不再让她扛房贷。

(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新闻推荐

200多人的业务 敲敲键盘就完成了 柳州23项人社高频事项“提速办”

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10月22日,周春梅和同事只花了小半天的功夫,就通过填写柳州人社局网上办事页面,完成了200多人两个季度的...

柳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柳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敬老爱老迎重阳2020-10-23 11:47
评论:(母子团聚终成空)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