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从小作坊到设代销点,到开连锁店,再到发力电商 “咀嚼”桂中商埠繁荣新滋味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02 13:57   https://www.yybnet.net/

柳州打造新“桂中商埠”,如今,旧的商业中心也焕发新光彩。

今报记者黎静/文实习记者何俊涛/图策划:许如君

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柳州自古就有“桂中商埠”的美誉,南来北往的人们,见证和经历了“桂中商埠”的起起落落。随着改革开放的推进,百年“桂中商埠”又迎来新的繁荣时期。

1

“桂中商埠”吸引外地人入柳经商

今年71岁的薛锦伦,当年就是因为柳州的商业发达,而到柳经营手工饼的家庭生意。这些年来,他的经营之路,正是“桂中商埠”再现繁荣的一个侧影。

薛家纯手工制作米饼的技艺,已传承百年。晚清年间,薛家的一个分支来到桂平,建起家庭作坊。改革开放后,工业城市柳州经济活跃,吸引了不少外地人来柳经商。1984年12月,薛锦伦也在父亲的带领下,全家迁移到柳州,建起打饼的小作坊。当时,薛锦伦经常到现在江滨公园的赵家井去洗制作馅料的冬瓜。

赵家井向来是柳州人休闲聊天的公共场所,薛锦伦一边洗冬瓜,一边听着老柳州骄傲地谈着“桂中商埠”的辉煌历史。

据说早在明末清初,柳州因位于珠江水域中游,水路通畅,成为柳江上下游各县土特产的集散地,吸引贵州、湖南、广东、江西等地商人前来交易。上世纪20、30年代,以柳州为中心的公路网络逐步形成,生意繁荣,“桂中商埠”威名远播。

当时,因为紧靠柳江,沙街(今柳江路)、苏杭街(今小南路)、谷埠街形成了柳州较为活跃的商业区域。其中沙街因码头集中,出现了充当中介人的商家,据说最兴旺时,沙街从事经纪行业的商号达40多家,经纪行的老板们掌握了柳州市场的经济命脉。

2

市场经济推动“桂中商埠”繁荣

而柳州重现“桂中商埠”繁荣,则是在改革开放后。

因为用料足,口感好,薛家开在屏山小区的饼店受到市民欢迎。

薛锦伦除了采购原料、盯紧生产工艺外,还要骑着自行车,跑到各大小杂货店、菜市寻找代销点,很快,薛家饼店迎来暴发式增长。这时,也迎来新的经营问题。

1978年以前,很多商品需要凭票购买。而改革开放初期,想要仅凭人民币买到大量商品还是很不容易的。

为了满足生产需求,薛家饼店产量上来后,薛锦伦只能按市场价格,从邻居、朋友或是“九八佬”那里收购粮票。直到1991年,国家正式停止使用粮票,薛家饼店才结束从他人手中购买粮票的历史,当时柳州市场的商品已极大丰富。

生产材料有了保障,薛家饼店得到长足发展,产量几何倍数增长。特别是每年中秋节前,销量好的代销点负责人专门跑到饼店作坊,帮工人干活,只为抢到月饼。

据了解,柳州商业从改革开放后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个体商业从零开始发力,到1993年全市个体商业达到9225户,从业人员11270人,注册资金3736万元,销售总收入3.6亿多元,商品零售额3.2亿多元。此时,柳州市的个体商业、饮食业、服务业、修理业的经营网点已超过国有、集体商业,经营范围不断扩展。

3

商业改革构建新“桂中商埠”

随着改革不断推进,柳州商业业态不断创新,商业布局更加合理,构建了新“桂中商埠”。

当时,连锁经营等各种新型商业业态于上世纪90年代在柳州兴起。1993年,柳州佳用开设了柳州第一家自选超市,之后,桂中大药房、穗柳饼家等企业也陆续开设连锁经营店。

考虑到同行竞争加大,代销经营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薛锦伦于2003年在弯塘路开设了第一家门店。之后,在柳州陆续开设了10家实体店,在南宁也开设了两家。

连锁店经营让薛锦伦的饼店实现了统一的管理和物流配送,有效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服务质量,实现规模化效益。

就在薛锦伦的个体商业布局从代销配送,过渡到实体连锁的进程中,柳州商业也在不断推进,不断完善商业战略布局。

1989年,高109米的工贸大厦建成,这个集旅游、服务、贸易为一体的商业体,成为当时中国西南地区最大的一家综合性批零市场,被称为“八桂第一楼”。随后,五星商厦、东都百货等商业中心先后落成,把涉及青云、中山、曙光等片区的区域商业搞得风生水起,“五星商圈”正式形成。

“十五”期间,柳州市成为有史以来外商外资和民用资本投资商贸企业经营,和参与城市改造规模最大的一个时期,温州商贸城、谷埠街国际商贸城、新时代商业港等一批商业网点投入使用,形成了柳州以批零商业业态为主的“河南商圈”。

之后,柳州城市东移,形成以金融、商贸、文化为一体的河东CBD商圈,以及在较大的工厂区构成新的商业街区中心,柳州商业市场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兴旺繁荣景象。“十三五”期间,柳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1270亿元,年均增长7.9%。

按照“十四五”规划,未来柳州全面推进传统商贸中心升级发展,积极打造面向桂中城市群千万级人口的区域消费城市和区域现代商贸流通中心,将柳东龙湖、北部生态新区打造成两大商业副中心,引领城市升级。

4

全力打造线上线下合力的现代商业

从1984年12月来柳至今,薛锦伦在柳州打饼已有36年,如今,71岁的他已退居二线,饼店的管理权交给了儿子薛春雄。

薛家饼业在柳州完成了管理接力棒的交接,经营模式也随着时代变迁。

为了适应消费者需求,有着百年打饼工艺的薛家饼店,紧跟线上销售脚步,进驻了美团等电商平台。

2020年,袋装螺蛳粉成为柳州最大网红之后,薛家饼店也开始了袋装螺蛳粉的贴牌加工之路。目前在其实体店里,袋装螺蛳粉已成为新增的热销产品。

对于未来,薛家饼店已加强网络销售团队建设,期望打通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闭环,实现做大做强。

事实上,发展现代商贸服务业,柳州一直在努力。

早在18年前,柳州电子商务首先在食糖批发市场采用。2003年,柳州采用国内最先进的网上集中交易撮合系统,实现“糖网”全国网上交易,柳州糖价成为全国糖业现货交易的指导价。

随着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兴起,柳州商业也快速进入线上销售模式。

2020年,柳州第三产业增加值企稳提升,全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1433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额突破百亿大关,达109.94亿元,同比增长75.74%,提前两年实现目标。目前,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加快发展,共有65家企业入驻柳州螺蛳粉产业园和柳州螺蛳粉电子商务产业园,实现生产、物流、网上销售等一条龙经营管理。

为推动消费向高品质多样化升级,“十四五”期间,柳州将提升“网红经济”“直播经济”等影响力,引导实体商贸企业更多开发或参与数字化产品经营,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云逛街”等新业态,实现线上与线下商贸服务经济的进一步对接。

新闻推荐

交易会、表演秀、游园会、美食节…… 开开心心过“六一”

柳州市公园路小学的校园商品交易会,“小老板”们在吆喝。今报记者巴方摄今报柳州讯(记者巴方廖艳明许如君)今日是一年一度的...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从小作坊到设代销点,到开连锁店,再到发力电商 “咀嚼”桂中商埠繁荣新滋味)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