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州 > 正文

难忘那一片蛙声

来源:南国今报 2021-06-03 14:00   https://www.yybnet.net/

难忘考试的那些事

●梁荣

早上被窗外淅淅沥沥的雨吵醒,我倚着床,从床头掏本书朗读。读的是古清生老先生的《总有那一片蛙声》,当读到“小蛙们如同孩子,待它们游戏得尽情的时候,就一齐坐在水上唱歌。那就是在我的生命中离不去的蛙声了”时,我的耳边仿佛听到一片蛙声,那声音像一首轻音乐,轻轻地敲打着我的心门……

我想起来了,是有那么一片蛙声,在我复读的那些日子里,时时在宁静的夜里叫嚣。

1998年中考,我因3分之差未能考上中师,已经上了高中线,但我执意要读中师,决定复读。在乡政府工作的小舅支持我复读,并且为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把职工宿舍楼道间的杂物房整成一间小房。房间挺小,仅放得下一张单人床和一张书桌。一扇一米见开的小窗朝北开着,窗下是一片池塘。池塘先前是养鱼的,后来荒废无人打理,水葫芦肆意生长,渐渐铺满了整个池塘,成了青蛙们欢乐的聊吧。

四五月天,天开始变热,夜晚的池塘也异常热闹。有时是牛蛙站在水葫芦上,扯开其宏亮的嗓门“呱——!呱——!”地吼叫,好像在说“复读生,再努力也是复读生”;有时是水鸡们从水葫芦间探出一个个小脑袋,“咕呱咕呱”地呼应着,仿佛在说“复读生,上个月检测成绩又下滑了,真没用”;有时是金线蛙像听到了什么指挥似的,朝着我的窗口“呱呱,呱呱”地嘲笑起来……每天上完晚修回来,正是它们聊得正欢的时候。那一声声蛙叫,如针扎耳,吵得我无法静下心来学习,晚上常常失眠。

一天夜里,池塘里的青蛙居然乖巧地安静了。我想,也许它们知道我在紧张备考,给我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吧。透过玻璃窗望去,模糊瞧见有两个人影,拿着棍子在池塘边来回走动,棍子轻轻敲打着塘边的水葫芦,响起唬人的“嘭咚”声。池里的青蛙胆怯地钻进水葫芦丛中,一声不吭。

“小华妈,梁荣应该复习好了,他已经关灯了。”

“嗯!应该是,再等一会儿,等孩子睡着了,我们就回去。”

许久,那人影离开池塘,慢慢地向宿舍楼走来。路灯下,我看到了小舅那严峻的脸和舅妈慈祥的面容。瞬间,我明白了。而此时,他们身后的那块池塘渐渐响起青蛙们欢快的歌声,我觉得是如此的悦耳、动听。

那以后,我一放晚修回到家,小舅和舅妈便打着手电筒,扛着一米长的竹竿,向池塘走去。我迅速铺开卷子,争分夺秒地做练习题……

在那片蛙声的陪伴下,1999年6月,我带着希望走进了考场;7月,我收到了柳州地区民族师范学校的录取通知书;9月,二哥送我去柳州读书。而今,我已在三尺讲台上执教十余载,送走了无数的考生。

新闻推荐

鱼峰区集中开竣工14个重大项目

本报柳州讯(记者/谢永辉)5月24日,柳州市鱼峰区举行2021年重点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集中开竣工的重大项目有14项,总投资达114.32...

柳州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州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飞利浦助听器2021-06-03 14:01
评论:(难忘那一片蛙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