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新闻 柳江新闻 柳城新闻 鹿寨新闻 融安新闻 融水新闻 三江新闻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融水新闻 > 正文

家庭式夏令营悄然兴起

来源:南国今报 2018-08-15 16:25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家庭式夏令营的小朋友在参观中药房。 受访者供图

今报记者罗素玲文/图

暑假各种夏令营常常让家长挑得眼花缭乱,而今年暑假,一些市民通过亲友联手,让年龄相仿的小朋友聚在一起,制订家庭式的夏令营,让人眼前一亮。

招募式的家庭组团

8月10日晚,家住柳州市航银路的于女士家里,高朋满座,大家对即将开营的家庭式夏令营规划做最后的修订。

有着10余年初中教学经历的于女士,也是这个家庭式夏令营中的一员。近段时间她与朋友们聊天时,提议邀请孩子年龄相仿的家庭,一起组织一个夏令营。

经过一周的商定,他们的家庭式夏令营定于8月12日开营。一共8个家庭,孩子的年龄在6-8岁之间。为了安全起见,一周的活动均在室内进行,但每天的内容不一样,除了常规的讲故事、趣味运动之外,增添了茶艺、花艺、缝纫、烘焙等,在照顾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之外,增添了家长的兴趣。而所有费用均按人头AA制。

大家庭的“特制”夏令营

蒋怡是柳州市一家企业的制冷技术工程师,动手能力极强的他,一直有个心愿:让7岁的儿子掌握一定的水电知识,以防儿子未来遇到用水、用电问题可以及时化解。而今年暑假,蒋怡的哥哥、姐姐,计划从桂林、深圳带孩子回柳州过暑假。虽然只有一周左右的时间,但只要把年龄差不多大的4个小朋友集中在一起,就可以给他们开课。他的提议,立即得到了全家人的同意,并迅速组织了一个家庭式的夏令营,只是把夏令营“挪”到了在桂林的哥哥家里。

这一改变,蒋家赋予了夏令营更多的意义:除了讲授水电知识之外,还有常见的动植物常识,和培养孩子们的独立能力。

蒋家的夏令营从8月3日开营,8月10日结束,每天都有不一样的活动与收获,带领孩子们参观图书馆、博物馆、美术馆之外,还预约了一家医院的中药堂、一家星级酒店的西餐厅厨房,让他们了解一些日常生活中常常吃到、用到的食药原材料。而蒋怡想教授的水电知识,也通过分解,融入每天的生活中传授,如电插座的安全使用、厨房电线可能出现的问题、更换电灯的要领等,以及漏水、漏电的紧急处理办法,写成简单易懂的教材,穿插在每天的做饭、做菜、洗衣、开灯之中。最后抽查时,小朋友们竟然个个都回答、操作正确,令他非常满意。

“寻根游”夏令营收获满满的爱

在南宁工作的吴迪,老家在融水苗族自治县拱洞乡。5年前,父母去世后,他和两个姐姐就再没有回过拱洞。但今年秋季开学,兄妹3人的孙子孙女中有3人上小学,按照家乡的风俗,孩子启蒙读书,要敬祖先。于是,这个暑假他们组织了一次寻根式的家乡游,4个家庭、14个大人小孩、3辆车,于7月28日从南宁自驾启程,经柳州到融水,再到三江、桂林、阳朔、恭城,然后返回,共6晚7天。其中在融水拱洞老家住了两个晚上。

吴迪说,这些都是父母生活、工作过的地方。一路收获远远超出大人们的预期。一路上5个5~7岁的小朋友问个不停“为什么”,对老一辈经历过的时代、环境、朋友,都十分关心。

“爱的教育,应该从爱家、爱父母开始。”吴迪的妻子是一名心理咨询师,她说对孩子的教育不宜太过直白,他们更喜欢“润物细无声”,也是人们常说的“寓教于乐”。现在青少年思想品德培养提倡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教育,如果把这些浸入日常生活,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新闻推荐

被酸笋蒙了心

□栗子吃过酸笋的人一定难忘它先声夺人的味道,辨识度极高的气魄,视周围众味而不顾,那叫一个霸气!酸笋在柳州人餐桌上的地位举...

融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融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家庭式夏令营悄然兴起)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